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贡献近半,上汽集团高端化道远路阻

2021年03月09日 18:08: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销量跃居国内第一,五菱宏光MINI贡献大

3月7日,上汽集团发布2月产销快报,2月上汽集团销量走势较强,2月累计销售整车24.6万辆,同比暴增420%,这或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肺炎影响整个车市下行;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1-2月新能源领域增长迅速,1-2月,上汽集团新能源销量8.8万辆,跃升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第一。

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上汽集团新能源销量主力。2021年前两个月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43085辆;1-2月上汽荣威旗下荣威RX5 ePLUS销量超3500辆,人民代步车上汽科莱威CLEVER销量超2000辆,MG品牌不断加快欧洲布局,今年1-2月份新能源车销量接近3000辆。

“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电动化趋势已经确定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这也意味着2021年中国市场新能源领域趋势走强。据崔东树表示,2021年,新能源车销量将高起步,好于预期,并持续良好发展。

两会期间,上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不断提出完善,上汽集团成为重点培养对象。据消息显示,上海发展改革委提交发布,2021年,上海将出台《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规划显示,到2025年,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并且规划中上汽集团成为政策重点支持对象,支持上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车型销售占比超过30%,集团新能源车型销售占比超过20%,打造若干销售规模达到百亿级的“独角兽”企业。

走量靠中低端车型,高端化尚未成功

上汽集团作为传统龙头车企,近几年开始进行新能源转型,旗下公司纷纷布局新能源品牌。上汽大众纯电动ID.4X、ID.3今年年内上市,此外,纯电动SUV ID.6也将在工信部备案;上汽乘用车成立R汽车,首款智能纯电MARVEL R不久前上市预售;荣威、名爵新能源车型出口海外;2月,上汽大通MAXUS EV90纯电动轻客正式进军荷兰、挪威和意大利;上汽集团高端智能纯电——智己汽车引起坊间一度关注。

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布局广泛,但是新能源冲高却频受挫。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布局高端智能领域,加之新能源补贴退坡倒逼传统车企开始自主品牌向上之路。几次冲高受挫的上汽集团重新进行高端化智能纯电布局。从已经上市的MARVEL R到即将上市的智己汽车再到此前亮相的R-Auta Concept极光号,上汽集团一次性布局多款高端智能纯电汽车。然而目前能否处理好各个车型定位以及打造每个车型的不可替代性特点成为上汽集团的首要任务。

“目前国内央企和国企汽车集团尚未有高端电动化转型成功者,现在很难讲各大集团哪一个会最终取得成功。”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针对2021年上汽集团新能源年度目标以及高端纯电产品定位的问题,中车网致电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也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