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明是“爆款”,却被迫“停产”,这四款车谁最让人惋惜?

2021年03月10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中,优胜劣汰的规则是残酷的。在新车诞生的同时,也有很多的车型会被淘汰掉,归结原因大都是因为销量不理想。例如一代经典的大众甲壳虫,也是碍于小型车市场萎缩,末期的销量低迷,而被迫停产。

类似的例子在车圈中数不胜数,所以并不算稀奇。不过今天疆哥要说的这几款车,明明卖得很不错,甚至可以称得上是“爆款”,却还是逃脱不了被停产的命运。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下面不妨让疆哥带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

1

丰田普拉多

停产时间:2020年6月

源于丰田陆地巡洋舰的普拉多,有着60年的历史,历经四代车型,在硬派越野圈赫赫有名。而自第三代车型引进国产开始,它便凭借不俗的实力,被冠以“进藏神车”、“开不坏的丰田”等称号。

2015和2017年,一汽丰田相继停产了4.0L V6和2.7L车型,其中后者还是最畅销的版本,随后国内只留下了3.5L车型。单一的选择确实让它的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但是口碑和信仰还在,而且月均近3千的销量(2019年),放在同级中也还是属于“尖子生”。

丰田普拉多

丰田普拉多内饰

可最终它还是难逃停产的命运,至于原因,官方说是受到国六排放法规的影响,和此前的2.7L车型类似,主要是政策导向。而国产普拉多停产后,很多人便瞄准了平行进口,可时至今日,平行进口商在国六认证、环保信息公开等问题上始终悬而未决。

而据外媒的报道,全新一代普拉多已经在规划中了,它将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 动力上或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并匹配E-CVT变速箱。

全新一代普拉多假想渲染图

2

大众捷达

停产时间:2019年6月

捷达诞生于1979年,全球历经七代车型。1991年12月,第二代捷达以进口零件组装的方式引进中国,之后便开始了国产生涯。而凭借皮实耐用、价格低廉、维修便捷等优点,捷达火遍大江南北,累计销量更是超过了400万辆。

在中国,我们所说的捷达车主要有两种:第一是2012年前,那些基于A2平台打造的老捷达,包括1997年改款而来的捷达王。

捷达

第二种是2013年开卖的新捷达,A2平台换装成PQ25+平台,成为了中国特供车。虽说捷达的销量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甚至还能砍下32万辆的年销表现,可2019年6月,大众还是决定将其停产。

2018款新捷达

2018款新捷达内饰

后续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捷达独立成一个新品牌,目前旗下有VA3(指导价:6.58-9.28万)、VS5(指导价:8.48-11.28万),以及VS7(指导价:10.68-13.68万)。都是与大众共享造车技术、工艺和平台,可没有挂大众标,让它饱受争议。

捷达VA3

捷达VS5

捷达VS7

3

宝骏560

停产时间:2018年4月

作为宝骏推出的第一款SUV车型,560于2015年7月上市,一经推出便凭借不俗的性价比成为紧凑型SUV市场的一匹黑马。2016年年销量突破32万辆,月均近3万辆的成绩,让它一度成为“国民神车”哈弗H6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2016款宝骏560

来到2017年,虽然它的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但依旧维持着月均1万辆左右的水平。可即使这样,在2018年开年没多久,宝骏还是将其停产。而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随着传祺GS4吉利博越等竞争对手的到来,宝骏560市场份额受到严重挤压。

2017款宝骏560

2017款宝骏560内饰

二是宝骏相继推出了性价比更高、颜值更时尚,更受欢迎的510和530车型,由于定位高度重叠,而宝骏560本身竞争力又有所下降,所以宝骏索性就让560及时引退,把发挥的机会留给了新生力量。

宝骏510

宝骏530

值得一提的是,在 2020年的315晚会上,由于变速箱失速等故障问题,这款曾经的神车直接被点名,一时间引发了不少热议,这算不算是晚节不保呢?

4

别克凯越

停产时间:2016年8月

凯越对于整个通用别克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款举足轻重的车型。数据显示,自2003年推出到2016年停产,这13年间凯越累计销量达到268万辆,年均20万辆的水平,妥妥的“爆款制造机”。

别克凯越

即便是在凯越停产前的2016年上半年,它仍保持着月均上万的成绩。人气正旺,那为啥别克还忍心将它停产呢?这主要是基于品牌战略的需要,一方面是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把这个价低的市场交给雪佛兰去负责;另一方面则可以为英朗让位,获取更多的市场价值。

别克英朗

2018年,别克或许还想继续压榨“凯越”这块曾经的金字招牌,便重新将它“复活”。全新一代车型指导价为8.39-9.99万,定位依旧亲民。只是全系三缸,加上市场早已变天了,消费者对此并不感冒,凯越也难回曾经的巅峰。

全新一代凯越

全新一代凯越

写在最后

明明卖得还不赖,却还是遭到停产,这种例子确实不多见。这也让我们知道,一款车型遭到停产,并非完全是因为销量低迷,有像普拉多这样基于政策原因的,也有像捷达、凯越和宝骏560这种,出于产品和品牌策略的。那么在大家的认知中,哪一款车的停产,最让你觉得最惋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