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21款天籁|跟随运动化潮流,但舒适性更“天籁”

2021年03月11日 17:34: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天籁”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天籁”最早出自《庄子·齐物论》中的“汝闻人籁而未闻地籁,汝闻地籁而未闻天籁夫”。如今,天籁一词更多的形容的是自然界的声音,或是非常悦耳的声音。2004年,东风日产引入了一款名为“TEANA”的中型车,并根据中国文化将其音译为“天籁”。或许当年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的成员也没有想到这台车会有一个如此美妙的名字。

当年,搭载3.5升V6发动机的天籁让更多人看到了日系豪华的样子。带有按摩功能的后排座椅、GPS导航系统、倒车影像、多碟CD系统等豪华配置全部加持到了同一台车上。此后,“天籁”一词又渐渐形成了另外一种象征,就是一台沉稳、舒适的日系中级车。以至于第七代车型改名为“ALTIMA”后,我们依旧称其为“天籁”。

于是,当这台21款天籁停在我面前的时候,其带来的年轻化气息甚至让我对于天籁的片片记忆产生了质疑。自从这款车进入国内开始,天籁就一直保持着一种饱满的形象,带给人一种温和的气质。不过这一次,天籁车身上的每一根折线都在张扬着十足的力量感。再加上更低更长的车身,进一步增强了其运动格调。最新的V-Motion2.0设计语言自然不会缺席新天籁的车头,且“V”字型的镀铬饰条更大且更低,中间的格栅也配合着采用了蜂窝型设计,赋予了十足的攻击性。

车灯依旧采用了和上一代相同的“回旋镖”式设计,硬朗的变化也是和整体的车身格调更加相得益彰。内侧的日间行车灯用恰到好处的粗细变化增添着车头的凌厉。尾灯也是我们似曾相识的造型,同样地做了扁平化的处理,和头灯相互辉映。

细节之处,天籁更低的车身造型要得益于更加平缓的A柱和C柱。在黑色边框和镀铬饰条的加持下,打造出悬浮车顶的风格。19寸双5幅式铝合金切削轮毂在阳光的照耀下将金属质感展露无余。此外,配合的40%扁平比轮胎同样在诉说着这台车的运动格调。

坐进车内,属于天籁的那份温和与舒适又回来了。虽然目前大部分新车都乐于采用纯黑色内饰,但米色无疑和天籁配合的更好。在棕色木纹饰条的装饰下,温馨的座舱氛围令人舒适。号称“沙发”的天籁座椅在21款的车内得到了更好地传承,特别是后排。甚至是更热衷于驾驶我也更愿意将自己的身体深陷于后排的座椅之中。至于腿部空间,已经充足到无法用拳头的长度去丈量。出色的滤震性和隔音静谧性使得城市的颠簸和嘈杂可以很更好的过滤掉,再加上9扬声器BOSE音响,车内享受的则是另一种“天籁”

移至驾驶席,转速的攀升绝对不会让你觉得运动化的外观只是个壳子。引擎盖下,这台2.0T发动机可以输出243马力,这样的功率输出已经直逼奔驰C300L和宝马330i的动力水平。即便是油门到底,匹配的这台CVT变速器依旧保持着其平顺的秉性。只是在高速转弯时转向的调校有些过于舒适,偏轻的手感缺乏稳重。

不过,不用担心更大的马力会带来更高的油耗。即便是在8摄氏度这样的低温条件下,这台车在高速上交出了百公里5.6升的成绩,而在城市路段,也仅有6.8升!这当然要得益于日产的黑科技——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可以实现8:1-14:1的无极可变,且这样的变化丝毫不会影响驾驶的平顺性。通过这块7英寸仪表屏幕,你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变化。在激烈驾驶时,动画指针会毫不犹豫地瞬间拉升到顶端(8:1),而多数时则会处在ECO区域。在驾驶的过程中,我也很喜欢将仪表显示停留在这一界面。

放在最后

保留了天籁在舒适性方面的传统优势之后,其在驾驶方面的打造同样吸引着你。此外,车联网、OTA升级、HUD抬头显示、全速自适应巡航等科技化配置也都没有缺席。当然,最为印象深刻的还要属这台发动机的表现,天籁并没有去搭载一台小排量发动机来换取燃油经济性,而时深耕于传统2.0T发动机的优化。这种对于技术孜孜不倦的精神值得钦佩,这或许也是对于“技术日产”的一种诠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