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扭转逆势,长安力挽狂澜的背后,是“第三次创业”成果的集中爆发

2021年03月12日 09:28:01
分享到:

3月11日,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在为期8天的议期中,来自各界的代表踊跃发言,为国计民生、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汽车行业代表中,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尤其引人注意。在两会上,这个与长安共同成长了三十多年的汽车人,提出了包括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社会认可度、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芯片国产化、车辆纸质合格证电子化、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等多条建议,持续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不断发声。

在历经2020年的疫情之后,整个全球汽车产业都遭受到了重创,中国汽车产业也受到了极大影响,但也让逆势崛起的车企,如长安汽车等车企表现更为亮眼。正是如长安汽车这类企业的逆市飘红,才能提振中国汽车产业向上发展的信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柱和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汽车产业将成为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环境变化的重中之重。如何在新形态大市场环境下,让汽车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或许,我们可以从在逆市中不断飘红的长安汽车身上,找到答案。

先来看销量,2020年全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为150.36万辆,同比增长12.9%;长安系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销量为97.84万辆,同比增长20.6%,全面跑赢了整个中国车市的“大盘”,并且高调回归自主一线品牌序列。且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长安汽车再次跑赢市场大盘,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长安汽车不断成功的背后,与其“第三次创业”的企业战略有很大关系。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已经感受市场增长缓慢带来的压力。同年10月13日,长安汽车启动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宣布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提出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依托于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技术始终是第一生产力

我们都知道,自主品牌在过往很多年,在国内市场立足,主要依靠的就是性价比,也就是配置很高,但是价格很便宜。其实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没有掌握真正的高尖端技术,只能靠低价竞争,产品附加值很低。

从提出第三次创业——创业创新计划至今,长安汽车已将创业计划升级至4.0阶段,将通过“创业”、“创新”、“创变”、“创速“四大核心内涵,以创业公司的敏捷性,以全新的开放心态,加强与其他车企及科技类、服务类、金融类公司等相关行业展开合作,实现资源的高效整合。

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掌握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的200多项技术。实现IACC、APA5.0、微信车载版等21项技术国内首发,并完成中国首个实现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基于5G的L4级自动驾驶投入示范运营。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还刚刚完成了APA6.0智能远程泊车技术的全球首发,也成为行业内首个实现这一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量产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

而在未来出行大方向的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也已掌握新能源大三电核心技术;具备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电池系统集成设计、电驱系统集成设计等核心能力,累计申报专利580多项。发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的高科技产品——长安智慧芯,第三代智能整车域“七合一”控制器,效率提6.8%,能耗水平持续领先行业10%以上。

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规划图)

在汽车产业全面进入软件定义时代后,汽车产品的功能、体验和商业模式正在被全面颠覆,长安汽车也在不断加强软件方面建设。在2019年12月,长安汽车宣布成立全球软件中心,并致力于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全球领先、自主安全可控的软件技术及移动智能平台。计划到2025年,将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提升至60%。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长安汽车还宣布将联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产品。其中,包括一个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产品创新,推动销量上涨

在新的市场周期下,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事实已经证明,通过模仿他人的产品思路和设计来打造自己的产品,最终只有失败一条路,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已经用倒闭和出局证明了这一点。

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长安汽车不忘传统,勇于创新,持续将以往的经典车型进行“PLUS”化,如今已有CS75PLUS、CS35PLUS、CS55PLUS、逸动PLUS等车型。在刚刚公布的2月销量中,CS75实现销量32697辆,CS75PLUS贡献绝大部分销量,CS75系列成为SUV销量第一。逸动2月份销量达15043辆,逸动PLUS同样贡献绝大部分销量,逸动系列连续十个月成为中国紧凑型自主品牌家轿第一,真正扛起了中国品牌精品家轿的大旗。销量的成功,充分证明了市场对于长安汽车PLUS产品的认可,也验证了自主品牌技术创新的实力和作为。

而另一方面,长安汽车也积极推出乘用车高端产品UNI序列,通过向上拓展用户群体,获得新的销量增长,助力企业品牌的不断焕新向上。其中UNI序列的首款车型上市六个月,便取得6.86万辆的好成绩,且市场热度还在不断攀升。同时,UNI序列的第二款车型UNI-K也在前不久开启预售,将于本月底正式上市。UNI序列的持续成功,不仅将长安汽车在设计和技术层面的实力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并且推高了一个维度,更加说明了长安汽车不仅可以造出原创好车,而且还能造出高颜值、高智能、高品质的汽车产品。

据悉,未来5年内,UNI序列将推出5款车型,包括新能源SU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等。而2021年,长安汽车将发布该序列的首款轿车。我们也期待,在创新技术的加持下,长安汽车UNI序列产品能越做越好,越做越强。

以客户为中心,服务营销创新

如果说在过去有很多车企的服务就是夸大其词,请君入瓮,那么拥有军工传统的长安汽车则是以消费者和车主作为服务的根本。所谓的服务,就是让消费者了解长安汽车的真诚,接受长安汽车关怀,认可长安汽车的产品和理念,真正使长安汽车和车主成为“知音”“伙伴”。

在2019年的第四届粉丝大会上,长安汽车启动了知音伙伴计划,并向用户作出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的“诚信服务五大承诺”。随后这一年,长安汽车将“客户经营”作为第一能力、第一要务、第一工程。对此,长安汽车启动了天字一号工程——客户服务工程,坚定不移实施“五大承诺”。自2019年长安汽车打造“知音伙伴计划”,一年多来,长安汽车开展上门取送车、道路救援、生日关怀等客户服务1754万人次。截至2021年1月,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突破1990万,会员总量达到1560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品牌的双丰收。

大量的资源投入、全面的服务意识、诚挚的服务表现,使长安汽车收获了越来越多的“长安FAN”。用户对企业服务和品牌价值的认可,也推动了长安汽车进一步向上发展。可以说随着服务营销层面的创新转变,长安汽车的品牌影响和用户认可度正处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上。

自“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开始实施以来,长安汽车的面貌为之一新,这家经历了百年历程的车企,在新的发展时期,通过转型和创新,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伴随着智能交互、方舟构架、长安智慧芯等技术和理念投入陆续投入量产,长安汽车将成为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的“技术控”,这家百年车企,也将持续焕发生机,引领国产汽车发展和进步的新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