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忘记带驾驶证,到底算不算无证驾驶?

2021年03月15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对于“无证驾驶”,总是有人模棱两可。

上周就有人在后台问:

“有证没带,开车算不算无证驾驶?”

究竟无证驾驶如何认定?

开车忘带证、驾照过期···算无证驾驶吗?

今天小易跟大家普及一下。

01

无证驾驶如何认定?

无证驾驶是指:驾驶人从来都没有取得过驾驶资格、或取得后被注销/吊销两种情况。

即:

1)没驾照

2)有驾照,但被注销/吊销

根据《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说法,就是:

1、未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2、在驾驶证被注销或被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上路

按规定,无证驾驶将面临200-2000元罚款,并处于15日以下拘留。

02

这些情况不算无证驾驶

按照上面无证驾驶的2个标准,我们来鉴定几种“伪无证驾驶”:

1、忘记带驾驶证,算不算无证驾驶?

如果你是有驾驶证,但忘记带,不算无证驾驶,顶多算“忘带证”。

虽然没带驾照不算无证驾驶,但也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交通安全法》第19条:

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违者将暂扣其机动车,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扣1分。

不过这也要看执法警察的做事方式。

虽然很多地方都可以通过身份证、护照、暂住证等证件查询到驾驶证信息,但并不代表这种方式能在所有地方通用。严格上讲,驾驶机动车上路,仍需要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

此外,虽然现在电子驾照逐渐推行,但并未达到普及全国的程度,所以大家平时开车,驾驶证和行驶证还是带上比较稳妥。

2、驾驶证过期,算不算无证驾驶?

看情况。

若驾驶证过期1年以上仍开车上路的,算无证驾驶;若驾照过期1年内,则不算。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七条

机动车驾驶人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按照无证驾驶的第二个标准:有驾照但被注销的,驾照过期若不超过1年,仍应视为有证驾驶;若过期超过1年,则为无证驾驶。

驾驶证过期有3种情形:

1)过期1年内:可以正常换证,但若开车上路被抓,将以“逾期不参加审验的”行为,处以200以上500以下的罚款。

2)过期1年不足3年: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通过后可办理换证手续。但这段时间开车上路,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理赔。

3)过期3年以上:驾驶证则会被注销,驾驶员需要重新考取驾驶证。

3、驾驶非准驾车型,算不算无证驾驶?

不算。

驾驶非准驾车型属于“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型”。

虽然不算无证驾驶,但处罚也很重,一次扣12分。所以,拿什么证,就开什么车。

4、驾驶证被暂扣期间开车,算不算无证驾驶?

不算。

驾驶证被暂扣,驾驶人还是具有驾驶机动车资格的,所以不算无证驾驶。

但在暂扣期间开车,处罚与无证驾驶一样:200-20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小易说

最后,总结一下:无证驾驶,有2种情况。一是没证,二是有证但被注销或吊销。驾驶证过期大家尤其需要注意,因为过期1年以上,开车上路的话就会被视为无证驾驶。驾驶证被暂扣期间,也不要再开车上路了,虽然不算无证驾驶,但处罚力度跟无证驾驶无异,可千万被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