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绿灯取消读秒,是为了“创收”吗?​

2021年03月17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要被扣6分罚款200元的,所以每到路口都得减速慢行,注意四方。但最近不少城市的红绿灯都换了新版,仔细的车主可以都发现了——不少路口的红绿灯都取消了读秒!

车主:不适应,没以前方便

从驾驶员的角度来说,我们其实已经习惯红绿灯倒计时,好提前预判准备。现在改成转换前闪一下,让人猝不及防地转成红灯,增加了急刹撞车等风险。取消了读秒功能,这压根不是为了造福老百姓,而是为了“创收”吧?

A:我2天的时间就被扣了12分!

B:换成了新版的红绿灯后感觉像瞎子摸象

C:读秒不香吗?不读秒过路口太费神了

— 本期讨论 —

红绿灯取消读秒是为了“创收”吗?

1.取消读秒是为了降低闯红灯率

恰恰相反,根据官方的说法,取消读秒就是为了提高司机们过路口时的注意力,以免最后几秒抢绿灯通行,增加了安全隐患。

当旧版红绿灯读秒剩下2s、3s的时候,不排除有部分人想要加速冲过去;而看到新版闪烁的红绿灯时,因为不能预判还剩多少时间,为避免闯红灯,反而会选择减速慢行,所以闯红灯的人数反而是变少的。

有网友调查过哈尔滨的4个交叉路口,结论是在取消红绿灯读秒的路口,闯红灯率是下降了8.14%。红绿灯取消读秒之后,闯红灯率降低了,大家质疑的“创收”罚款金额实际上是降低了。

2.安装了新版“智能红绿灯”,无读秒功能

另一方面,有的地方安装了新版红绿灯,这种红绿灯有个更高级的名字叫“智能交通信号控制器”,它不像之前的红绿灯,会设有读秒的设计。那它运作规则是什么呢?

按照官方的说法是,智能红绿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实时分析各个方向的车流量大小,通过科学计算调整各路口红绿灯时间长短,调整信号灯放行。毕竟每个路口不同方向的车流量大小都不一样,实现了智能化的控制,就可以更多地减少堵车情况,提高通行的效率。

↑在通州区城市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各路口信号灯及通行状况。视频流量检测器采集路口车辆数据,为平台调控提供依据。

原版红绿灯存在多样局限性,比如它的时间是固定不变的,有的路口并没有路人通行或者路面仅一个方向有车流,但是红绿灯显示为红灯的话,车辆就不能驶过,通行效率极低。采用新版红绿灯后,遇到同样的情况,车主们就不需要过度等待了。

总的来说,新版红绿灯在开车的视觉上,确实没有原来那种读秒的那么清晰那么方便,但是既然已经改变了,作为司机就只能够先暂且去适应这种新的改变。既然没有读秒了,由于不能够正确的去估算通行时间,所以我们经过红绿灯的时候更加要注意两点:一是习惯性的带一下刹车,提前减速,避免追尾;二是注意信号灯变化,避免起步太慢。

3.重申一下话题

你们觉得

红绿灯取消读秒,好还是不好?

看到灯闪烁时,你会选择加速通过还是停车等待?

评论区开放给大家各抒己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