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再无“长安铃木” 换装铃耀 是不是真的“灵药”?

2021年03月20日 11:41:0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若不是这一次的换装,似乎近几年来很少有人会提及“长安铃木”四个字。直到最近很多平台上,长安铃木正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而更多的消息,官方网站不对外开放,所以也就无从得知。

长安铃木,一款女孩子们钟情的雨燕,一款越野小霸王的吉姆尼,好好的市场不做,两年前宣告退出中国市场。现在长安铃木这几个字又将所有的过往一概抹去,到底是彻底告别,还是换了“灵药”再次归来?

都是退出,但是铃木雷诺,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显然是两种不同的感受。1993年,铃木就进入了中国,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长安铃木。九十年代,基本是铃木的年代,奥拓、羚羊、雨燕,都是小车,但是凭借的就是价格亲民,还有日系车结实耐用、经济省油的品质口碑。

Ta不是一线品牌,但是销量上则可以媲美一线。2008年TA的销量为10.25万,3年之后销量直接攀升到22万辆,居然翻倍了。

按照正常的道路,接下来应该是TA在中国奋勇向前继续创造销量高峰的道路,结果这位大哥好像是有点后劲不足。一度根本看不见了身影,而TA在中国的最后一年,全年的销量只有3.45万辆,别说一线二线,就算是小品牌,都比TA的销量优秀。所以在2018年,铃木宣布,接触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关系并且退出市场,那时候更有人戏称,一元钱出价向长安汽车转让其持有的长安铃木合资公司50%的股权,算是最低成本的“离婚”了!

为什么长安铃木在中国“急流勇退”得这么凶猛呢?有业内人士分析过,中国汽车工业的初期,人们需要的是车,四个轮子一台发动机,有四个座椅可以上街跑的就行。所以那个时候长安铃木的低价政策相当应景,人们喜欢也乐于购买。但是进入二十世纪,随着经济收入和消费升级,人们更需要大体量的舒适性车子,而此时长安不是没有向铃木建议引进大尺寸的SUV,可是铃木或许是被日化的太严重了,每一次提议的结果都是拒绝,最终成为了被中国消费者“拒绝”的那个。

长安铃耀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未来再也没有长安铃木。而这一次转身,算不上涅槃。以目前长安在中国汽车行业的走势看来,Ta并不需要铃木的加持,所以很大程度上,铃耀会成为长安的代工厂。毕竟在生产上,长安铃木工厂在2015年就开始代工长安奔奔。当然,也有人表示Ta或许会成为长安的新能源基地,这也并非不可能,毕竟现在各大车企都在向新能源进发。

鬼斗车观点:长安铃木已经没有翻身的机会了,现在更是连名字都已经丢弃。不过TA始终都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如果能在新能源上干出一些名堂也不错,看看现在爆红的五菱宏光MINI EV。只是,这样的铃木,你还能接受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