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2020年财报:净利润超长城,研发费用高达48亿元

2021年03月24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3月23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其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公司收入达921亿人民币,净利润55.7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55.3亿人民币,期末现金余额190亿,其中吉利汽车仍保持高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48亿元。

吉利2020 年全年实现盈利也归功于2020年下半年的业绩,随着4.0全面架构时代智能化产品陆续上市,吉利销量环比上涨49%,收入环比上涨50%,净利润环比上涨40%。

对比今年1月长城汽车发布的2020年财报,长城汽车2020年营收1032.8亿元,同比增长7.35%。2020年全年,长城汽车销量超111万辆,同比增长4.8%,净利润为53.92亿元,同比增长19.90%。尽管吉利在营收上不及长城,但净利润远超长城

当然,吉利汽车集团之所以能实现净利润大幅上涨,现金水平优异,资本结构优良,也离不开其各个版块的优秀表现。

在国内市场方面,吉利汽车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超132万辆,已经连续四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其中,吉利汽车的基盘帝豪轿车连续九年稳坐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帝豪家族累计销量已突破300万辆,博越家族也稳居SUV市场第一阵营。

同时,领克品牌也取得了突破发展,全年累计销量为17.5万辆,同比增长约37%,四年已收获超过46万用户。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单车(含领克)售价稳中有升,品牌溢价能力愈发凸显,其中领克的单车平均价格为15.6万,是最保值的中国高端品牌。

无独有偶的是,吉利汽车也在2020年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已正式迈入千万辆时代。

在海外市场方面,2020年,吉利汽车更是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海外销量实现了近7.3万辆,同比增长25%,成为马来西亚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汽车公司。

随着明星产品越来越多的海外布局加码,其业务覆盖近30个国家,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在海外不断提升。其中,领克“欧洲计划”已正式落地,随着欧洲线下体验店的开业,全新的商业模式为欧洲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服务与体验。而且2020年宝腾汽车年度销量突破10.9万辆,出口增长49.8%,成为马来西亚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汽车公司。

面向未来,吉利汽车将2021年的年终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6%。为了这个“小目标”,吉利也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规划,比如在产品方面,2021年可谓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全面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将推出基于CMA架构的全新SUV车型“星越L”和另一款新车;在海外市场方面,2021年领克还将推出“亚太计划”,持续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吉利为了应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及应用环境变化,2021年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既保留吉利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

其中,第一个计划是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体现为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和小排量节能汽车;第二个计划是智能化纯电动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化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而为了落实第二个计划,“极氪”运应而生,吉利汽车正式宣布成立极氪公司,将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实现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极致的科技潮流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极氪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

显然,尽管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已经有几何新能源,但与几何新能源不同的是,极氪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公司。据介绍,极氪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而极氪首款车型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定,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毋庸置疑,2021年的吉利在现金水平优异、资本结构优异,海外市场逐渐稳步开拓,并以极氪入局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之下,正在朝着从一个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加速转变。

文/祁佳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