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孚能承担北汽3.2万辆存起火隐患车召回费 还有谁用了问题电池呢?

2021年03月25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3月23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公布召回信息,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召回31963辆电动车,涉及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生产的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原因是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存在起火隐患。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这看似稀疏平常的召回信息却牵扯到了一家市值近300亿元的动力电池厂商的重大质量问题。

3月24日,孚能科技发布了《关于客户召回汽车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孚能科技的客户北汽新能源决定自2021年4月3日起,召回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生产的EX360、EU400纯电动汽车,共计31963辆。

由于北汽新能源的此次召回原因是孚能科技供应的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存在一致性差异,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引起动力电池起火,在这一情况下,舆论的矛头瞬间一起对准了孚能科技。尽管孚能科技表示将承担全部召回费用,但是它能“全身而退”吗?

电池问题是近年来引发电动车召回的主要原因,车企和电池供应商之间的权责关系该如何界定似乎成为了大家所要考虑的问题。

孚能科技处境不利

从孚能科技发布的官方信息来看,在此次召回中,北汽新能源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免费检测、维修,对不满足要求的零部件进行更换,并升级所有召回车辆控制策略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而孚能科技则是积极配合进行相关检测及维修等工作,并承担相关召回费用。

根据此前与北汽新能源的协议约定,孚能科技将承担全部召回的费用,预计本次召回相关费用在人民币3000万至5000万元之间。与此同时,孚能科技表示,本次召回相关费用由公司前期计提的质保金承担,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本次召回事件对孚能科技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为除了老客户北汽新能源吉利一汽江铃长安东风等整车企业也是孚能科技的客户,同时孚能科技正在拓展大众奥迪保时捷、通用、雷诺日产本田奇瑞等客户。

这些孚能科技客户是否同样使用了此次召回中的同批次问题电芯?未来会不会有其他车企也因为孚能科技的电芯问题而被召回?孚能科技是否又会因为此次事件的影响而丧失大量的客户?不得不说,对于孚能科技来说处境相当不利。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至2019年的四年中,还是孚能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但从2019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就表现出慢慢退出孚能科技大客户列表的趋势。到2020年,北汽新能源在孚能科技的销售额占比仅剩0.14%。北汽新能源的退出是否与孚能科技爆出的问题有关呢?

车企与电池供应商的“纠缠不休”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45次,涉及车辆35.7万辆。而其中,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因包含电池在内的三电系统缺陷召回11.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召回总数量的31.3%。

本次北汽新能源与孚能科技的“联合行动”或能成为国内电池召回的样本,只是这一模式达成的前提是双方对车辆缺陷原因达成一致。

实际在责任界定上,车企与电池供应商常常不能达成一致。例如,去年6月,蔚来汽车发布声明,召回4803辆存在安全隐患的ES8,称召回原因为电池包模组出现问题。

随后宁德时代也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召回原因是由于蔚来生产的电池包箱体和其模组结构产生干涉。由于电池包箱体和其模组结构生产方不同,事故原因不够明晰,双方并未就导致隐患的责任属于哪方给出明确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