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十几万涨八千,特斯拉仍然很良心?网友:马斯克你也太敏感了吧

2021年03月29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日前,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在售Model Y价格由此前的33.99提高至34.79万元,即日生效,涨价幅度达到8000元。消费者一片哗然。

这可能是这段时间以来,特斯拉为数不多的与质量问题无关的新闻。

有粉丝表示,Model Y之前“降价”十几万,现在提价8000元,仍然很良心。这样想的人,显然是把“韭菜”做到了高级境界。

之前Model Y的降价,只是比预售价低而已,它并不是真实的价格,只是一种心理落差。这次提价,消费者可是要多出8000元真金白银的。

人们立刻联想到,Model 3会不会跟风涨价?虽然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产Model 3暂时没有涨价计划。但在媒体的采访中,有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国产Model Y与Model 3有75%的零件是通用的,因此,国产版Model 3涨价的概率,可能比特斯拉自燃的概率还要高。

其实美国那边已经做出榜样了。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美国市场上销售的Model 3涨价幅度达到了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00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显然不相信特斯拉会成为“美帝良心”。

关于Model Y涨价,特斯拉给出了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理由:生产成本上升。分析人士表示,这很可能与这段时间全球芯片短缺有关,此外动力电池成本上升也有可能削弱特斯拉的盈利能力。

成本上涨,不是涨价理由

客观地说,生产成本上升,这的确是事实,但这并不是特斯拉一家的事实,而是全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截止2020年年底,特斯拉已经连续6个季度实现盈利,交付量和现金流持续增长,现在短期内成本上涨,特斯拉立刻做出反应,要来终端“割韭菜”,这就跟疫情期间奔驰4S店才停业一个月就大肆哭穷一样。

网友纷纷表示:特斯拉你也太敏感了吧。

正常情况下,生产成本上涨,的确会反映到终端价格上,但这中间需要有一个较长的传导时间与过程,尤其是汽车这种链条超级长的现代化产业。随着交付量的持续提升,特斯拉的产能利用率也在快速飙升,单车的生产成本应该是持续下降的。

更何况,Model 3在过去一年销量暴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国产化后售价大幅降低,Model Y也凭借低于预期的价格赢得了消费者的放心,现在毫无征兆地直接涨价,消费者显然有一种被耍了的感觉。

降价,是你的义务

特斯拉在Model 3国产化以后大幅降价,很多粉丝把它归结为特斯拉的“良心”,但这样的说法,特斯拉自己恐怕都不相信。

特斯拉的降价,中国政府才是主导力量。在特斯拉国产化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一路为其亮出绿灯,2019年年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仅仅一年时间便落成。除此之外,特斯拉还获得了中国四家银行共计100亿元的贷款。

原本朝不保夕的特斯拉,在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之后,顺利实现逆袭。作为合作的一部分,特斯拉承诺,将在2020年年底实现100%的国产化,这才是它持续降价的根源。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它显然不会凭借“良心”或者粉丝们的情怀而去故意少赚钱。

拉低电动汽车平均售价,带动国内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参与建设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将那些骗取政府补贴的滥竽充数者赶出市场,这是特斯拉的义务。退一万步来讲,你先把你那一堆质量问题解决了,再涨价也不迟啊。

有网络消息表示,宁德时代员工购买Model 3的内部价最低为19.9万元,这个数字与之前人们的预期比较符合,说明Model 3仍有降价空间。中国真正需要的,是一个能为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做出贡献的特斯拉,不是一个顶着各种质量问题还要涨价的唯利是图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