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汽车召回277万辆,环比2月翻了近5倍

2021年03月31日 16:35: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还记得今年1月,国内汽车召回创下了19个月来的单月召回数量新低,10家车企共计备案召回乘用车仅73864辆。

然而,此后这一数据便成倍地增长。2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10个品牌累计发布11起公告,共计召回乘用车621224辆;而到了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同样是10个品牌发布公告,只不过共计召回乘用车高达2769924辆,环比2月翻了近5倍。

2020年全年召回也才678.2万辆,而今年第一季度就已达到去年的一半之多。

动力电池成新能源召回“重灾区”

3月新能源汽车召回一共有三起,涉及品牌分别是北汽新能源沃尔沃、极星,其原因均出自于动力电池,可见,动力电池是造成新能源汽车召回的“重灾区”。

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例明确公布电池召回费用以及权责界限的召回计划。北汽新能源召回的31963辆EX360和EU400存在动力电池一致性差异,而提供电池的是孚能科技,因此,孚能科技将参与本次召回计划,在配合北汽新能源对召回车辆进行相关检测及维修等工作的同时,也将承担相关召回费用,共计3000万-5000万元。

此前,电动车出现问题后原因很难确定,因为除了电池生产厂商,上游供应链的材料质量,包括车企的安装合规性,全部都影响着电池安全以及电池的稳定性。因此,遇上因电池问题而产生的召回事件,车企与供应商往往各执一词。

而此次北汽新能源的召回,或能成为国内电池召回的样本。

传统燃油车制动系统缺陷频出

从以往的召回来看,发动机、制动系统缺陷是导致传统燃油车召回的主要原因。2020年的全年召回,发动机、制动系统缺陷就占总召回数量的80.6%。

经过梳理,马拉车市发现今年3月,因制动系统缺陷所导致的召回同样不在少数。

其中,上汽大通召回1577辆V90、G10,原因则是由于供应商制动硬管双通零件质量波动,部分零件尺寸可能超差,存在制动液渗漏的风险,极端情况下会引起制动效率衰减、制动距离变长,存在安全隐患。

现代汽车召回32辆起亚斯汀格2.0GT,原因则是的制动系统HECU(Hydraulic Electronic Control Unit,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华晨宝马召回1356辆X5、X5M、X6、X7、7系、8系及M8,原因则是集成制动系统(IB)制动助力液压单元内的马达电机在生产焊接工艺中的焊接点不正确,可能会导致转子在轴上空转,因此控制系统会监测到不合理的位置信号而报警并进入故障模式。此时,IB系统会丧失制动助力,仅保持基本的机械制动模式。在车辆需要进行紧急制动时,制动距离将较正常状态有所延长,同时车辆ABS功能失效,这增加了车辆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马曰:

召回其实并不可怕,只要车企发现车辆缺陷,积极履行召回义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就是值得赞许的。当然,也需要车企更加重视车辆安全问题,尽早发现那些完全可以避免的缺陷,在车辆入市之前便进行消除,是每个车企都应该重视和遵守的义务和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