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冬季续航锐减?宁德时代已有应对办法,就看比亚迪怎么跟了

2021年04月01日 08:50:04
分享到:

要说起电动车在冬季的续航表现,最近两年真的让更多车主感到头疼,因为很多电动车的续航到了冬季就严重下滑,而且还是越往北下滑的幅度越大。之前的蔚来ES8,后来的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都大规模出现上了续航锐减的情况,在一段时间里,甚至一度形成了舆情。实际上包括手机电池在内的很多电池产品,都会有冬季续航下滑的情况,只不过出现在电动车上,造成的使用体验下滑被进一步放大。很多车主在冬季使用电动车的时候,不得不关闭空调取暖、不能急加速,在驾驶一辆电动车的时候,小心翼翼,成为电动车的“奴隶”,所以很多车主将自己的电动车调侃为“电动爹”。

日前宁德时代公开了一项名为“电池加热系统”的专利技术,该电池加热系统包括温度采样模块和控制模块。其实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温度采样模块检测到电池的周边环境温度达不到最佳使用温度时,便通过控制模块对电池组进行加热,使电池组的运行温度达到最佳状态,从而稳定地维持电池的续航里程。

当然上述解释只是最基础的技术,实际上,控制模块包含两种模式,若采样温度小于起始充电温度,控制加热模块进入第二加热模式;若采样温度不小于预设预期加热温度,控制加热模块进入第一加热模式,第一加热模式包括利用外接充电装置提供的外部电能对电池模组集合进行间隔性加热。也就是说,这套技术不仅在使用过程中,也就是放电过程中维持最佳的电池工作温度,使电动车在周围气温比较低时,还能获得较为稳定且比较长的续航;在停车充电时,利用充电电源对于电池进行加热,使充电的过程更加顺畅,充电速度更接近非冬季工况。所以这套技术的存在,对于电动车在低温下充电速度不足、难以充满,以及使用过程中放电过快,都能得到比较好地解决。

大家也都知道,在去年冬天,电动车续航里程锐减有两大“重灾区”,分别是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和搭载比亚迪自研“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在一段时间里,很多媒体都报道了这两款车在冬季低温地区使用续航锐减的情况,可以说续航锐减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

如今宁德时代将2018年申请的电池加热技术专利公开,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宁德时代基本上已经掌握了这项技术的量产能力,未来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一些新车型,或许将有能力远离“电动爹”的称号。而比亚迪作为国内车用电池另一个大佬级品牌,自推出“刀片电池”之后,在业界名声大噪,凭借在针刺实验中的优秀表现,刀片电池在安全性层面的优秀表现受到业界的认可,在我们看来,广汽新能源的“弹匣电池”其实也只是刀片电池的跟风者而已。不过安全性如此优秀的刀片电池,由于受限于磷酸铁锂电池的物理特性,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的冬季续航还是出现锐减,并且至今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解决。

当然我们相信,面对这样的情况,比亚迪在这一块一定会有自己的应对措施,毕竟距离今年冬天的来临,还有三个季度的时间,比亚迪或许也能跟上宁德时代的脚步,让比亚迪汉EV这样的自主品牌“中高端之光”在续航方面表现持续稳定,当然方案也未必只有电池加热一种。不管怎样,有了宁德时代的技术方案,现在就看比亚迪怎么跟了,毕竟作为自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颇具实力的车企之一,市场和消费者留给比亚迪验证技术的机会不会太多,很多问题还是需要尽快解决,尤其是事关驾驶体验的冬季续航里程锐减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