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或“和平分手”,长安马自达将接盘,这款车或迎新生

2021年04月06日 20:50:02
分享到:

之前一段时间,我们曾大胆预言,一汽马自达可能将在某个时候解散,最好的情况是在一汽长安马自达三家协商的情况下,将一汽马自达全面并入长安马自达,因为从一汽马自达的产品销量、产品品质而言,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和布局对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而言,已经成为一种负担。原因很简单,一汽马自达仅有的两款车型阿特兹、CX-4销量相当低迷,而且这两款车在相关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上的投诉量相当多,导致马自达的品牌口碑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所以一汽马自达的“分离”是早晚的事儿。

4月6日,《第一财经》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预计6月份完成改制,目前一汽马自达原人员已经开始了快速分流。按照《第一财经》的表述,一汽马自达的相关渠道并入长安马自达基本上可以确定,只是如何执行的问题了。

事实上,长久以来,一汽马自达虽然看上去像是一个合资品牌,但实际上只是一家合资销售公司,一汽马自达销售的马自达车型,均为马自达授权许可的方式,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长安马自达的产品在可靠性、口碑方面整体比较优秀,受到的投诉也比较少,而一汽马自达旗下的两款车型阿特兹、CX-4在产品口碑方面非常差,主要原因就是一汽奔腾的品控、产品装配等方面的能力不足,无法和长安马自达这样马自达占据只要话语权和决策权的合资品牌相比。而CX-4则是一款彻头彻尾的自主品牌车型,一汽奔腾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只是挂了一个马自达的车标而已。当然最可惜的要数阿特兹,马自达6是一款在设计层面非常优秀的中级车产品,但是受困于产品品质、可靠性口碑,目前阿特兹在国内市场的销量相当低迷,月销量也就一两千台的样子,和主流合资中级车完全“绝缘”,除了之前这款车的价格过分坚挺之外,异响等方面的投诉过多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那么现在好消息来了,CX-4作为绝对意义上一汽奔腾的产品,有很大的可能挂着一汽奔腾的车标接着卖,但是阿特兹的情况就要两说了,因为本来阿特兹就是马自达6,这是马自达的全球产品,马自达也在积极推动全新阿特兹的问世。因此有消息称,这一代马自达阿特兹将停产,不会随着一汽马自达一起并入长安马自达,这一点也能理解,毕竟让长安马自达接手一个没有两年产品周期的老车,还要专门出一条产品线,而且这一代车型的口碑基本上已经败光了,肯定划不来。据相关消息透露,全新一代马自达6将在2023年导入长安马自达的渠道,之后马自达在国内的国产车业务将全部归于长安马自达旗下。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这对于马自达6这款车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不幸的是,马自达目前在国内市场销量日渐低迷,短期内能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而一汽马自达的“解体”可以认为是一场“和平分手”,随着合资股比开放,马自达方面肯定已经有了新的“心思”。而从一汽方面来看,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奥迪)肯定是不能动的,除此之外,类似一汽马自达这样的“负资产”已经没什么可深耕的了,一汽专注主业、徐留平壮大自主系的决心,我们之前在红旗一汽奔腾两个品牌上都见识过了,所以一汽马自达“被弃”是早晚的事,只不过马自达6这样一款优秀的车型,就卷入其中了。

但万幸的是,全新一代马自达6有望被引入长安马自达的产品渠道,以长安马自达这几年生产出的很多产品在可靠性、稳定性方面的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全新马自达6在长安马自达手里,整体的投诉量将有望大大降低,别的不说,只要达到昂克赛拉的整体表现,就已经是相当高的水平了。

如今,随着一汽马自达即将解体,一马、长马合并,表明马自达已经放弃了在国内两个合资品牌互相制衡的策略,“一个长安”将成为新的方向,当然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尤其是全新马自达6将引入长安马自达体系,看起来的确让马自达瞬间充满希望,但是话也不能说得太早,如果马自达依然坚持之前所谓的“价值营销”,过分专注于缺乏市场变现能力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在产品渠道、价格方面不接地气,那么情况可能还是会依然糟糕,两者合并,或许也只是增加了一些负担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