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光而不耀”的艺术品,首试雷克萨斯LS 500h

2021年04月08日 18:07:09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雷克萨斯真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豪华品牌。

当我们提起豪华汽车品牌,可能除了大英的劳斯莱斯宾利,自然首先想到德味儿的BBA。如果再要延伸,那么第一个出现在脑海里的也许就是来自日系的雷克萨斯了。

雷克萨斯很有意思,也许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没有那种很强烈要去跟BBA拼死拼活猛烈竞争的心态,这个品牌总是低调地去经营自己的理念,专心地去创造自己的产品,走一条用东方价值观背书、充满哲学和艺术的独立发展道路。

君子不争,也许就是对雷克萨斯这个品牌很好的诠释。而作为旗舰,雷克萨斯LS车系正是这种品牌价值观最好的体现。

君子不争,光而不耀。君子为何不争?光为何不耀眼?君子不争故无与之争,而光如果深藏于内,则哪怕再强也不会刺伤别人的眼睛。雷克萨斯LS500h可以说真的就具备这种恬静收敛的光芒,表面上它不会闪耀绚丽,但是这道光却隐藏于内在的每个细节中,能够感动到每个用心体会它、触摸它的人。

外观低调,“光“存内在

眼前的这辆全新雷克萨斯LS500h的外观设计就是这样的低调。相比改款之前,新车整体造型没有太大的变化,无论在整体比例,还是设计语言都是如此,主要的改变在于细节。但当我们打开车门坐进LS500h的驾驶舱内时,感受一下子就不一样了起来。

说实话,我真的非常喜欢雷克萨斯的内饰设计和工艺,无论是ES、LC还是眼前的LS,都会有一种扑面而来的舒适感,而且这种舒适感更多是来自于心理层面。

怎么去形容呢?那不仅仅是格调,说豪华也肤浅了,也许就是一种来自内心的共鸣,和对美好事物由衷的欣赏。

“凌光切子衬鹤羽折布”。凌光切子可能不太好理解,鹤羽折布可以是形神兼备一眼就能明白的,但只有真正用手触摸才能更好地感知其中的精髓。雷克萨斯一直都很喜欢用东方传统文化的意境、材料和工艺来作为设计细节元素的背书,但相比有些品牌只是泛泛而谈,他们却更加在意把这种文化落在实处。

鹤是我们都熟悉的生物,代表着一种恬情清逸的格调,而折布更是传统中不可或缺的饰品工艺,因此这种鹤羽折布的搭配能够形成非常好的光影效果,而仔细一看却能发现其中的奥妙——每块儿折布的面积几乎完全一致,其中竟没有一丝褶皱,这无论在材质选择还是工艺制作中都当得上匠心二字。

除了凌光切子衬鹤羽折布之外,雷克萨斯LS500h的内饰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饰板主题,那就是白金叶箔衬西阵织锦,这次我们没能体验到。这个西阵织锦其实也是有来头的。在日本,西阵织是一种国宝级的传统工艺,完成需要20多道工序,且必须由专人负责。而如今,这种有1500年历史的工艺也映衬在了雷克萨斯LS500h的内饰上。

雷克萨斯LS500h的内饰当然不只有这些,横贯中控台的六道曲线也是其中的艺术品。这六道曲线按照雷克萨斯的官方说法,是来自于中国古筝和茶筅。茶筅,其实是茶道中用来搅拌茶粉的竹制工具,因为古代日本茶道中大部分都是用茶粉泡茶,大概类似于现在的抹茶。古筝不用多说了大家都熟悉,但是我个人认为,古筝为二十一弦明显比这六道曲线更多,也许用古琴来形容更合适。当然,古琴最开始只有代表宫商角徵羽的五弦,只是后来周文武两王各加一弦达到现在的七弦琴。不管五还是七,也都比二十一要接近六一些吧。

前排让我们惊叹于内饰的设计所带来的韵味,以及细节做工和材质选择传递出来的背后匠心,那么后排则同样会延续这种感观。只是不同在于,后排会有更好的豪华和舒适体验。

雷克萨斯LS500h的后排中,低弹性聚氨酯座椅填充和细腻温润的奢鞣苯胺高级真皮,让乘坐这件本来很常规的事情成为一种优雅而又惬意的享受,而22向电动可调右后座行政座椅配有腿部支撑,带背部加热的仿指压按摩,这种感受真的无需多言。

当然我绝对不能忽视的是配备23个扬声器的MarkLevinson®高级音响系统,经过专业的声场优化设计,能够带来歌剧院一般的听觉享受。

一个字:顺

好吧,在后排座椅包裹中,我真的不愿意下来回到驾驶席。

实话说,雷克萨斯LS500h绝对能够带来一如既往高品质的驾驶质感,而且开起来坐起来都非常舒适,但并不会激起我的高强度操控驾驶欲望。

雷克萨斯LS目前全系都是500h的配置,动力系统完全一样,搭载3.5升V6发动机的多级全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输出359马力。多级全混动变速器,在行星齿轮结构的变速机构后,接入4速自动变速器,模拟10挡变速。

要说整个驾驶感受,一个字概括:顺。好吧,对于一辆D级豪华车来说,“顺”真的是一个很高的评价,而对于一辆雷克萨斯来说,“顺”又似乎是理所当然的。

认同与共鸣

人有性格,车也一样。什么样的人就会选什么样的车,尤其在百万级别的D级车领域,很多时候选择这样一款车其实更多会从情感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俗气的性价比。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说,车是能够带给自己附加值的,是外在的身份标签,是实在的舒适豪华感受,更是内在的价值认同与共鸣。

雷克萨斯LS500h,就是为那些能够理解并欣赏它的人士准备的,当然前提是,已经你具备着为这样艺术品买单的消费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