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家族的力量,广汽丰田C-HR EV

2021年04月09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丰田C-HR EV的优势在于

全面传承了家族成熟的造车经验,

包括底盘调校、车辆操控、人体工程学设计……

并以此补齐油改电车型的短板、

打造出充满活力的通勤代步利器。

撰文·王勇 摄影·湛涛、王勇 版式·马宁

这是我们第二次试驾丰田e-TNGA架构的纯电车型了,上一次是雷克萨斯UX300e,这一次我们拿到的是广汽丰田的C-HR EV。e-TNGA架构是丰田汽车在TNGA架构上的基础上打造的电动车平台,通过前轴和后轴动力电机及功率模块适配,可生产前驱、后驱和四驱纯电车型。

得益于e-TNGA架构,C-HR EV也采用了动力电池车底布置架构,这一点与纯电平台的电动车一样的。这样设计降低了车辆重心,保证了新车的驾驶操控性能。C-HR EV电池包采用了松下的方壳电芯,电池容量为54.3kWh,最大续航里程400公里。电池包结构从上到下分别为电池包外壳上盖、电池冷却系统、电芯、电池加热器和电池包外壳底座,具有抗寒耐热的特点,并且通过机械结构加强了电池包的碰撞保护。丰田的电动化技术源于其混合动力技术的长期积累,C-HR EV前轴搭载了丰田第四代高集成动力电机及变速驱动桥,最大输出动力达到150kW,峰值扭矩300Nm。

C-HR EV的外观设计和燃油版车型基本上一样,只是在车身上有电动车的英文标识。车门后两侧翼子板有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插口,交流慢充充满大约需要7个小时,直流快充50分钟就可以充75%的电量。C-HR EV的内饰也照搬了燃油车的设计,按下启动键,仪表盘炫亮开启的那一刻才确认这是一款电动车。所有这些似乎有些太低调了,但把C-HR EV开起来后,你会发现这是完全不一样的C-HR。

最直接的愉悦感受来自动力,C-HR EV起步时的动力响应相当积极,完全没有燃油车迟缓,而且低速巡航状态下加速也非常线性有力。搭载2.0升发动机的燃油C-HR我们也试驾过,和同级别车型相比动力已经相当充沛了,但与C-HR EV相比还是略有逊色,电动车填补了燃油车在低扭区域的动力短板,运动感更强,这可以说是C-HR EV的最大亮点。其次C-HR EV还传承了家族的优秀运动基因,比如车辆的转向,表现同样是线性准确,几乎没有什么空量,力度适中,车辆转弯半径很小,双向单车道掉头一把就可以过来。还有就是整体感很强的底盘,车辆的循迹性很好,几乎是指哪儿打哪儿,在拥堵的早高峰时段,无论是加速超车还是变线,都得心应手。当然,这些都是TNGA大架构下的产品福利。

C-HR EV有三个驾驶模式,节能、舒适和运动模式,每种模式的动力响应和能量回收力度都是不一样的,对我来说,舒适模式的动力就够用了。除了我们常见的P、R、N、D挡外,C-HR EV还有一个B挡位,相当于是单踏板驾驶模式,混动车型普锐斯上也有。“B”的原意是“Engine Braking”,引擎制动,但C-HR EV没有发动机,挂上B挡后会带动电机制动,有明显的拖拽感,车辆会最大可能地回收能量,是一种非常节能的驾驶模式。单人驾驶可以试试B挡下的单踏板驾驶,体验一下收放自如的感觉。

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行续航里程测试,C-HR EV的官方电耗是13.1kWh/100km,我们只是进行了不严谨的电耗体验,两天跑了200多公里,城里上下班代步+京郊高速公里,平均电耗是14.2kWh/100km,测算下来,C-HR EV的续航有380公里,还算是比较实在的。

说了不少好话,再聊两句C-HR EV的槽点,首先就是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我觉得标定得过于保守。驾驶辅助在当下已经很普及了,10万的车型都有,相比之下,C-HR EV的系统跟车距离远,跟车速度也比较佛系,尤其是制动,刹车点比我的个人习惯要提前不少,而且比较生硬,在上下班高峰实用性不大。再有就是车辆的仪表盘,信息排列很密集,而且是图文混排,不清晰明了,当然这不是C-HR EV的问题,整个丰田系都是这个Style;最后是空间,还是太小了,包括后排座椅的空间、后车门大小和开启,无论是乘坐还是上下车都有一些局促。

C-HR EV是丰田汽车电动化的一次尝试,采用e-TNGA架构的做法不但节约了研发和生产成本,还缩短了开发周期,为今后的全面电动化积累一定经验。C-HR EV上市后反响平平,我认为主要是定价比较尴尬,20多万的售价、400公里的纯电续航,性价比不算高。众所周知,丰田汽车在混合动力和动力电池技术方面有不少积累,这些都是电动化转型的优势。在汽车电动化不可逆转的大势下,期待丰田能加快节奏,拿出更彻底的电动车产品。

广汽丰田 C-HR EV

豪华天窗版

车身及驱动型式:前置前驱,5门5座纯电SUV

电动机:

永磁同步电机,150kW,300Nm

电池类型:三元锂电

电池容量:54.3kWh

综合工况电耗:13.1kWh/100km

NEDC续航里程:400km

交流慢充时间:≤约6.5小时(@220V / 32A)

直流快充时间:≤50分钟(从0到75%)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电动助力

制动: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215/60 R17

长×宽×高:4405×1795×1575mm

轴距:2640mm

上市日期:2020年04月

价格:23.2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