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门槛被无限拉低?奥迪告诉你什么是电动车的“高端局”

2021年04月10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当小米、滴滴纷纷入局,当靠CG动画造车的恒大即将亮相上海车展,面对又一波造车新浪潮的到来,行业内外不禁都在思考一个问题:电动时代造车门槛真的如此低吗?

很多人说,造电动车只要有钱就可以。现在的供应链既成熟又透明,没有秘密可言,技术不再由传统车企掌控,供应链资源也不再向老企业倾斜,甚至在代工模式逐渐成熟后,造车都可以没有工厂,所以造车没有门槛。

的确,当汽车没有了内燃机和变速箱后,造一辆车的难度被大大降低了,但我们需要清楚的是,这只是造车的门槛即最低标准,而非天花板。一个行业的成长固然需要在大浪淘沙阶段拥有足够多的基数,但同时也需要有能够触及天花板的人来引领行业进步,而这个使命要由拥有雄心和热忱的传统车企来完成。

2021一开年,“低调”的奥迪已率先进入了S·T·E·P战略的2.0阶段,从2019年就以S·T·E·P战略为指导进行电动化转型的奥迪在战略上有着更加系统和清晰的规划。

正所谓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企业面临重大转型和决策时,需谋划准确周到而后行动,同时还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后才能够有所收获。对于S·T·E·P战略中的奥迪而言,“谋”靠的是对汽车行业趋势的判断,而“动”靠的是全面的策略和上下同欲的决心。

奥迪看来,汽车行业已迈入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转型的关键节点,电动化成为行业共识,于是一汽-大众奥迪在2019年便提出“S·T·E·P步进未来”电气化战略,开启了“all in e-tron的三步走”征程,将电动化转型分为全驾乘场景智能化、全用车触点电动化、全出行生活智慧化三大必经阶段。

在S·T·E·P战略的第一阶段,奥迪用电气化驱动智能化,实现了燃油车的全面电气化和智能化,构建了1个电气化地基和2堵智能化承重墙,在不改变基础用车习惯和场景的情况下,让用户体验到电气化及智能化的便利与美好,为下一阶段全面电动化在产品和用户群上打好基础。

而从2021年开始,一汽-大众奥迪正式步入了S·T·E·P战略2.0阶段,为实现全用车触点电动化的目标,从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系统化落实电动化战略。

无论是PPT造车还是资本游戏,在电动车的风口上,我们看过太多的投机主义,但在奥迪的电动化战略里,不管长期的“all in e-tron三步走”,还是2.0阶段的四大领域布局,我们都清楚地看到了奥迪在电动化转型上对于长期主义的坚持,这对于构建一家基业长青且能给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和贡献的企业至关重要。

相比新势力造车和中小体量的传统车企,体系力是奥迪这样的传统豪门的最大优势,强大的体系力可以形成在资金、研发、生产和品质等多方面的保障。对于奥迪而言,体系保障只是电动化的基础和开始,但对于发展过程中处处被掣肘的造车新势力,体系的建设恐怕是难以企及的终极目标。

在资金投入上,未来五年奥迪品牌的电动化投资将超350亿欧元,其中PPE首期投资额超300亿人民币,一汽-大众电池工厂投资达7亿元,充足的资金支持保证了奥迪能够全程用最快速度向前发展。

在生产研发制造上,奥迪背靠大众集团全球研发体系,并在中国拥有长春和佛山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和电池工厂,为电动化转型提供完整的技术支持和制造能力。

在很多人看来,电动车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电池厂、芯片厂和智能系统开发者手中,主机厂在技术上不再拥有燃油车时代一般的话语权。正如上文所说,类似的道理适用于刚刚起步的新造车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努力研发出一项专属技术从而打造自己的技术标签,但奥迪在全面启动电动化进程伊始就已经拥有了“4X4”的技术储备,即四大电动化平台和四大电气化科技。

奥迪的四大电动平台涵盖了MLB evo综置模块化电动车型平台、MEB入门级电动车型平台、PPE高端电动车型平台、J1高性能电动车型平台,涵盖了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产品,其中PPE和J1平台与保时捷共享,MEB则为大众集团最主力的电动平台。丰富的平台支持保证了奥迪在转型电动化后在最短时间构建完整的产品布局。

电气化科技方面,奥迪储备了核心三电科技、智能互联科技、顶级驾乘科技、自动驾驶科技四大技术体系,从安全、交互、驾驶等方面形成软硬件的技术支持。

目前电动化在行业趋势和用户接受度上还存在着一定的落差,奥迪将专属豪华服务和电动化出行痛点相结合,在企业全面实现电动化转型的基础上打造豪华品牌服务体系,从购车、用车、出行保障和维修保养全流程为用户提供专属豪华服务,解决用户电动出行痛点,重新纠正电动时代豪华品牌的建立逻辑。

有了上述三个领域的支撑,奥迪目前已规划出到2025年的电动车布局。作为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豪华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30余年收获了680万用户的信赖与支持,如今更是加速引进和国产更多的车型,形成完整的产品矩阵,满足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

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提供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和10款PHEV车型,电动车销量将占整体品牌销量三分之一。

一汽-大众奥迪将在今年投放5款全新纯电及插电车型,到2022年还将布局10款电动车型,其中4款车型实现国产。

电动化时代的到来看似颠覆了汽车行业的格局和规律,但从长远来看依旧需要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来主导。体系力的建设、技术的沉淀依旧是每一个想要主宰汽车产业的企业所需要的,奥迪在电动化时代所展现出的高端不仅仅停留在产品和品牌定位上,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做好转型的准备和拥有从上至下引领行业的决心。从奥迪电动化战略S·T·E·P便可以看出奥迪的缜密,步步为营,以强大的实力引领电动化时代的目标也逐渐清晰。

文/王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