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王传福扬眉“刀”出鞘 誓破28天“紧箍咒”?

2021年04月12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28天!中国的石油储备只有28天!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如果马六甲海峡的运输线被阻隔,我国的石油储备量只能维持28天的消耗。过了28天,我们将无油可用。尤其是占石油消耗70%的交通运输行业,将会彻底停摆。

28天,犹如一个紧箍咒,套在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大动脉上,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绊脚石。

如何破除这一紧箍咒?唯有发展新能源汽车,方是唯一出路。

为此,很多汽车企业开始走向汽车电动化之路。

比亚迪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车型——汉EV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王传福治下的比亚迪扬眉“刀”出鞘,能否破28天这一紧箍咒呢?

少用油 不用油

仓央嘉措诗云:我独坐在须弥山巅,将万里浮云一眼看开。

2021年4月7日晚,比亚迪在重庆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媒体、迪粉们事先并不知道要发布的是什么新车,但却听闻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会亲临发布会现场。

当天的发布会确实没有全新车型上市,只不过,王传福在发布会甫一开始就做了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讲。演讲内容很丰富,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后疫情时代,大变局中,作为一个企业,还能做些什么?

作为一个智者,王传福说:少用油,不用油,是比亚迪的解决方案。

首先,如何少用油?那就是大力推广DM-i混动技术。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用了10年时间,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0到1%;随后,从1%提升到5%的水平,用了3年半。2020年下半年,仅半年时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5%快速提升到近9%;到了今年三月份,更是到了10%以上。对于全球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是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

由此可见,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传统燃油汽车占据了80%的份额。让这些燃油车一夜间从市场消失,全部变成新能源车型,绝对是天方夜谭。

而将传统燃油车型升级成混动车型,是当下切实可行的缓冲方案。在这方面,比亚迪拿出了DM-i混动系统,这个系统是比混动汽车先行者丰田还要先进的。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

DM-i超级混动,加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今年1月,比亚迪发布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拥有“快、省、静、顺、绿”五大特点,亏电油耗能达到惊人的百公里3.8L,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能突破1200km。如果这样的技术和车型全面普及,将有利于我们国家尽早摆脱“三个70%”的困境。即: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中国的进口石油中有70%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从南海运过来;在中国消耗掉的石油中,又有约70%被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给消耗掉了。

比亚迪秦PLUS DM-i

目前,运用了DM-i混动技术的比亚迪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已经相继投放市场。以秦PLUS DM-i为例,其综合油耗仅为百公里3.8L,而其综合续航里程则达到了1245km,绝对是同级唯一。

试想,如果我们国内市场上的传统燃油车都标配上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那么每年能省下多少燃油?绝对是天文数字。

安全才是本源

当然,混合动力只是过度和缓冲的解决方案,最终还是要电动化。毕竟,电动化和无人驾驶才是汽车行业的终极发展目标。只有实现了100%的电动化,才能做到不用油。

而电动化的最大阻碍是什么?毫无疑问是电池。如果要问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以及安全系数这三个电池的关注维度谁排第一?当然毫无悬念,是安全。

这也就意味着,在纯电汽车的用户体验中,安全才是最大的痛点!

据相关部门统计,2020年全年,电动汽车的自燃和冒烟事故多达124起。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动车的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是自燃引起的,当路上的电动车多起来,如果电动车出现交通碰撞事故,动力电池严重损毁,车门变形卡死,车主受伤被困,救援至少要十几二十分钟时,动力电池的安全就显得至关重要。如果不从根本上纠偏,放任安全事故愈演愈烈,电池爆燃问题将成为纯电动市场更好更快发展的头号敌人。

此时,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横空出世。

比亚迪刀片电池

去年3月底,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它的问世改变了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严重依赖,将“电池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将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引回正道。

刀片电池的五大特性: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寿命、超级续航、超级功率。这些可以为纯电动车更好更快的发展保驾护航,让大家放心使用纯电动车,达到“不用油”的终极目标。

如何才能自证安全?比亚迪做了两个实验:针刺和碾压。

第一个实验就是针刺测试。刀片电池通过的针刺试验,是电池安全测试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针刺试验之所以被称为动力电池最苛刻的测试,因为它模拟了电池的内短路,触发了热失控,而热失控,是动力电池爆燃的根本原因。在针刺过程中,刀片电池既没有明火,也没有烟,甚至连表面温度也只有30~60℃。能通过针刺试验的动力电池,才是真正安全的。

比亚迪刀片电池和另外两种电池的针刺测试结果对照

第二个实验则是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在46吨的重卡碾压以后,电池装车依旧能够正常驾驶。

刀片电池包碾压测试

这其实是比亚迪对于刀片电池做了一道附加题。因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关于碾压测试的标准,但伴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会增加,这都对汽车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道附加题,也表明了王传福和比亚迪对电池安全的追求没有止境。

目前,除了已经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外,4月7日的上市活动,比亚迪宣布又有4款车型带刀出鞘。它们分别是王朝系列的2021款唐EV、秦PLUS EV、e网系列的2021款e2和宋PLUS EV。

比亚迪再发四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新车

有道是: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不仅装配在自家的全系纯电车型上,而且也开放给同行。目前,已经有红旗和N家企业在和比亚迪合作刀片电池的供应事项。

现在业界和媒体最为关注的,就是重庆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产能,能不能满足自家和合作单位的需求了。

写在最后:

事实胜于雄辩。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旗舰轿车汉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除了春节,已经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中大型C级轿车中能拿到这个成绩的,除了BBA,就是比亚迪汉。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六十多年来,首次,在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连续月销破万。

汉,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解决了消费者最关心的安全痛点。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王传福表示: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王传福宣布: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纯电全系,佩刀,安天下!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全面启用针刺试验作为企业标准。

如果说以龙脸作为设计语言,以朝代命名车辆名称,全车用汉字作为按键标注,表明了王传福和比亚迪的一颗“中国心”的话。那么,用DM-i超级混动系统实现少用油,用刀片电池的超级安全,实现不用油,则凸显了王传福和比亚迪的“民族情”。

相信随着DM-i超级混动的大面积推广普及,随着刀片电池在比亚迪以及其他纯电车型上的大范围装载,少用油直至不用油的目标,将会有提前实现的那一天。到那时,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那扼住我们国家振兴和民族复兴的28天紧箍咒了!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陈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