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98万起步,支持个性化定制,家用MPV的新选择

2021年04月16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放眼当下的国内MPV市场,头部阵营中的别克GL8,艾力绅和奥德赛牢牢占据25万元以上的市场,五菱宏光则占据10万元以下的市场,10万-25万元间的市场,商用MPV车型有传祺M8、荣威IMAX 8、瑞风L6 MAX,家用MPV有别克GL6传祺M6、吉利嘉际和今天试驾的车型——上汽大通MAXUS G50 PLUS(下文简称G50 PLUS)。

G50 PLUS现已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09,800元-165,800元,用户可在“蜘蛛定制“上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对车企来说,造好一款家用MPV不容易,难度比轿车和SUV更大,比如造型,就很难取舍。要想追求特别流线、动感和漂亮的外形,往往要牺牲内部空间,而MPV最怕内部空间小,特别是第三排的空间。不想牺牲空间,又会给造型带来极大的影响。

另外,消费者对家用MPV的要求也十分苛刻,不仅对品质、经济和操控有要求,还很看重舒适性、动力性和静音性。所以,家用MPV就像木桶一样,是不许出现短板的。

拿到G50 PLUS车钥匙后,我并没有直奔驾驶位,而是打开了后门,调了调第二排的位置,坐进第三排。对MPV来说,若是连第三排也坐的舒适,这台车就基本合格了。

G50 PLUS的第三排是一张标准的三人座椅,两边都有杯架和储物槽,中间位置也有头枕,还有第三排的出风口、穹顶式全景天窗,舒适性的配置基本齐全。

与驾驶席、二排座椅一样,三排座椅材质也是仿皮,皮质细腻,柔滑。

第三排空间,表现比同级竞品要好,把第二排调到一个很舒服的位置后,第三排的腿部空间还挺宽裕。头部空间也不错,遗憾的是横向宽度不够,坐三人有点挤,虽说车宽已达1825mm。

第三排之所以是MPV最不舒服的位置,除了空间的原因外,还跟底盘有关。与三厢轿车不同,MPV第三排座椅底下是悬挂和车轮,车辆跑起来后,颠簸的路感若不能被充分吸收,就会传递到第三排的座椅上。

在这方面,G50 PLUS的表现一般,不好不差,能接受。

后备箱方面,三排全开后仍有406L的容积,目测可放得下一个二十寸的行李箱和三个书包。

G50 PLUS的车身尺寸为4825/1825/1778mm,轴距达到2800mm,跟同级竞品相比,空间表现不错。

跟奥德赛能直接从第三排走到驾驶席不同,G50 PLUS设有中央扶手箱,并采用了电子怀挡设计,这使得中央扶手箱的容积整整扩大了一倍,更为实用。无线手机充电是中央扶手箱一大亮点。

但与其他MPV一昧追求大空间的理念不一样,G50 PLUS在满足空间的基础上,把重点更多地放在了满足多样的生活方式上,这一点很特别。

比方说,大多数MPV车型只在第二排设有儿童座椅接口,而G50 PLUS在第三排也设置了儿童座椅接口。

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儿童安全座椅放第三排比第二排更合适,我自己就深有体会。儿童安全座椅很多家长会买,但小孩未必肯坐或只愿意坐一小会。这是因为儿童座椅没有座椅通风功能,坐的时间久了小孩背部容易出汗,一出汗就会哭闹,要家长抱,这导致儿童安全座椅装实际使用率往往不高。若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第二排,则长期占用了一个舒适的乘坐位置,有点浪费。

再比方说,G50 PLUS搭载了上汽大通MAXUS自主开发的车联网-蜘蛛智联2.0系统,兼具社交、生态、语音识别等多元功能。具体来看,车载微信功能是其最大的亮点,手机“扫一扫”就能登录。

目前,车载微信能实现三个功能:“查看未读消息”、“发微信消息”、“拨打微信语音通话”。通过语音便能控制,相当便捷。

好友发送文字给你,车载微信会识别文字进行语音播报。若发送定位给你,车载微信还会自动打开腾讯地图进行导航。

除此之外,G50 PLUS还有许多亮点,比如蜘蛛智驾全面升级的ADAS 2.0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0-130Km/h的全速域跟车;配备了“蓝牙星链”功能,全面打通手机到车、车到IOT设备的全场景,针对车位过窄无法上下车的场景,可通过手机APP遥控车辆启动、直线前进与倒退,全面解决日常停车遇到的种种难题等等。

在我看来,这些功能并非锦上添花,上汽大通是真的对MPV用户进行了大量调研,并努力为他们解决难题。

动力方面,G50 PLUS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50Nm。这台发动机已在荣威、MG和别克品牌旗下多款车型搭载,技术颇为成熟。试驾过程中,个人觉得这套动力中规中矩,油门调校初段有点窜,中后段换挡平顺。

操控方面,G50 PLUS转向倒非常灵活,不会出现严重的拖尾现象。底盘稳定性不错,悬挂很有韧性,高速过弯能明显感到悬架带来的支撑力。制动系统的表现也令人满意。

对于G50 PLUS的隔音表现,可给予好评。无论是发动机的噪声,还是风噪和路噪,整体控制的不错。

小结:

通过一天的试驾,我认为G50 PLUS是一款没有明显短板的车型,综合表现非常不错。再考虑到10.98万起步的售价以及强大的配置自选(蜘蛛智选)功能,这台车值得推荐。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