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T+9AT 长城高阶动力总成车展亮相

2021年04月21日 16: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城旗下的子公司蜂巢易创作为供应商企业,展出了旗下最新的动力总成产品:全新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9AT/HAT变速箱系统。

当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业内趋势的大背景下,推出这样一款大排量的发动机多少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是这恰恰显示出了长城集团的自信:一方面旗下有足够的清洁/低能耗动力总成产品来稀释排放压力,另一方面旗下坦克300(参数|询价)的热销,也成功为旗下产品走高端路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套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首个3.0T+9AT动力总成都有何亮点。

汽车之家

● 发动机参数抢眼

这款代号为6Z30的3.0T V6发动机在去年7月的坦克平台发布会上,长城就已经透露了研发和投产计划,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这里:燃油/混动/电动同平台 长城新平台解析。不到一年,可能连长城自己都始料未及,“坦克”能够一路披荆斩棘,成为如今最畅销的硬派越野车,并且还成为了长城旗下一个独立的品牌。当然这与出色的产品力密不可分,这也从侧面更加坚定了长城集团对于“坦克”平台投入的决心。

汽车之家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参数:260kW(353Ps)的最大功率,以及500N・m的最大扭矩在如今市场上,与目前市售的奥迪S4动力参数一致,这样的数据处于第一梯队的水准。

汽车之家

燃油供给采用了350bar高压燃油喷射系统+PFI歧管喷射系统。发动机根据运行工况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喷油模式,一方面降低冷启动时产生的积碳,另一方面兼顾了燃油效率。双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通过电控执行器调整叶片的工作角度,进而控制废气的流量和流速,更精确的调整增压器转速。进气歧管集成在缸盖内,这也是如今主流的设计,可以令发动机结构更紧凑,并且能够提升发动机暖机速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关于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车展的官方资料并没有给到,同事晓阳之前在长城坦克平台发布会上,官方曾透露这台发动机与混动平台搭配时,最大热效率可以达到42%。

●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首款9AT

能否自研AT自动变速箱在如今也是衡量一家主机厂研发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自动变速箱由于其复杂的液压控制油路以及加工和标定技术,其技术含量丝毫不比发动机低。而蜂巢易创推出的这款用于纵置结构的9AT变速箱,其背后也是得到了“高人”指点:蜂巢易创传动系统总工程师Gerhard Henning在来中国之前,是奔驰自动变速箱研发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之前有不少中国品牌尝试过品牌向上,产品高端化的路线,就目前而言真正成功的不多。当然这背后需要品牌口碑的积累,但是产品背后的技术硬实力做支撑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此次蜂巢易创推出的这套“超级动力”无疑为未来坦克家族的产品做好了背书,这套动力系统年内就会搭载在坦克平台的新车上,具体表现如何,敬请期待。(文 汽车之家 王兴宇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前方报道团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