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击菅义伟嚣张气焰,专家:中国应收回琉球群岛主权,可打疼日本

2021年04月23日 13:1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中国核问题专家杨承军

4月19日,《祖国》杂志社刊登了军事专家杨承军的署名评论文章,对近期的福岛核污水排海事件做了评论和回应。文章指出,核污水排海是全球性生态灾难和反人类行为,对此必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文章建议,根据日方提出的时间表,国际社会和联合国还有时间做许多事:

一是联合谴责日本,争取对日本实施全面制裁;

二是向日本索赔;

三是成立专家组进行实地调查和评估,并向全球公布。

文章中还提出了一个颇为大胆的观点,称根据《开罗宣言》,日本领土仅限于本土四岛,琉球群岛和钓鱼岛事实上是属于中国的领土,但是在二战结束后一直由美国占领。日本方面在钓鱼岛上屡屡向中国发难,中国应当提出收回整个琉球群岛主权的要求来进行反制,打击日本政府的嚣张气焰。

在19世纪之前,琉球群岛被认为是当时中国的附属国

据了解,上一次中国方面提及琉球群岛主权归属问题,还要追溯到2013年。在当年的5月8日,《人民日报》曾刊登一篇讨论琉球群岛主权的问题,引发了中日舆论的一轮争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琉球的历史仍未有定论,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一点毫无争议。在此前一年,也就是2012年,刚刚爆发了动摇中日关系的钓鱼岛争端。2013年琉球群岛主权争议,可以认为是中方对于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不当举措的回应。

这篇文章作者的身份也十分特殊。根据相关的介绍,杨承军是中国火箭军司令部退休研究员,曾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享受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中国核战略专家和核军控专家。此次文章批驳的两件事,一件涉及核能利用,一件则涉及领土争端,可以认为都在杨承军的研究范围之内。

琉球群岛的美军基地往往位于市区中心

不过,讨论琉球群岛主权归属的问题,是否能够起到打痛日本人,迫使其在核污水排海事件上重新考虑,仍是一个未知之数。从历史来看,日本通过战争侵吞琉球;在二战后,琉球主权和钓鱼岛一样,成为了美日两国私相授受的对象。目前驻日美军超过七成的军事基地位于琉球,琉球群岛事实上已经是美军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据点,讨论琉球群岛主权问题,必然会对美国的亚太战略产生冲击。

奥运圣火在日本国内进行传递时,屡次出现熄灭的闹剧,或许预示了什么

而核污水排海事件背后,则与日本至今未能控制住的新冠疫情有着直接的关系。由于疫情,东京奥运会将会空场举行,失去海外观众将会导致日本损失超过90亿人民币的收入。同时,根据相关的审计数据来看,奥运会已经花去了日本政府超过2000亿人民币,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贵的一届奥运会。有分析认为,由于奥运会未能起到预期的拉动经济的效果,使得日本政府不得不收紧预算,在核污水处理问题上与东电公司讨价还价,最终导致菅义伟内阁做出核污水排海的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