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语出惊人 车企将只剩10家

2021年04月24日 08: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在过去创业六年多时间,我觉得做的比较对的事情,就是有毅力和长时间投入,坚持持续的做自动驾驶,即使去年有的车厂砍了很多人,我们的自动驾驶团队依然不会动。”在4月19日的上海车展上,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对汽车之家如此说道。

2018年-2019年前后,当时的造车新势力进入百团大战,几经绝杀,凭借各自独特的优势,蔚来、理想、小鹏成为造车新势力前三强,蔚来主打用户运营,理想产品定位切中目标用户,小鹏则是最强调智能化的品牌。

汽车之家

《创变谈》是汽车之家针对大型车展推出的高层对话栏目,聚焦企业决策者在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创新突破、跨入变革新境界。围绕本届上海车展“拥抱变化”的主题,我们对话了数十位企业高层。本期对话嘉宾: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

今年被业界公认为汽车行业变革元年,一些科技、互联网领域的“新新造车公司”不断涌入汽车行业,汽车行业的新一轮淘汰赛已然开启。对于新入局的巨头们,何小鹏表示非常欢迎,他们的布局让市场更大,也能够让小鹏汽车反思自身的缺点和问题。

何小鹏认为,未来5年,新老势力都还有机会,但到2025年之后,市场将会是从“春秋”到“战国”的变革。放眼世界,未来10年里,全球现存的300家造车企业可能会缩减到10家汽车企业(集团)。

小鹏汽车完成从0到1积累

造车之前,何小鹏是一个纯正的互联网人。2004年,何小鹏创办UC。2014年,UC被阿里巴巴以近4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2017年8月,已经实现财富自由的何小鹏选择加入小鹏汽车。同年10月,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正式下线。

截至今年3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已经超过5万台。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5102台,同比增长384%。今年第一季度总交付量达13340台,成为小鹏汽车历史最高的季度交付成绩。4月19日,上海车展期间,小鹏全新车型小鹏P5正式开启预售,截至4月21日,小鹏P5累计订单数量突破10000台。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的slogan是“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在此前小鹏P5的发布会上,何小鹏也表示,在智能汽车里面,小鹏汽车是单车型投入最多、起步最好、智能最强的公司。

2020年11月,小鹏汽车在其全新车型小鹏P7的高配版上,成功展示了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该功能是小鹏汽车历经7年研发,3年量产实践的成果。

汽车之家

另外,小鹏P5在高级辅助驾驶方面,已经能够做到相对缩减成本。何小鹏表示:“能够在相对缩减的成本里做自动驾驶,非常难,毕竟要用十块钱的成本做出100块钱的效果。”

当然,在研发过程中,小鹏汽车也遇到了相当多的挑战,比如对红绿灯、快递小哥、修路等识别,对行车过程中形势的判断逻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充电桩建设方面,何小鹏还表示,在中国造车企业中,小鹏自营的超充业务最大,目前已经有169个超充站,今年计划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以及今年排名在前几十的县级市进行超充站布局。

完全自动驾驶依然不能量产

上海车展前夕,华为的自动驾驶测试视频刷屏刷爆朋友圈,而就在外界对华为自动驾驶一片赞叹时,何小鹏对华为的评价却是语出惊人。

汽车之家

“我觉得华为ADS自动驾驶没有做到量产,只算是准量产,而且仅仅在少数城市,比如上海,这个路线我早就做过了,做的还不错。”何小鹏说道,“真正的量产,未来一定是要看数据,比如在中国多少路上可以开,能够在多少场景下使用,每一百公里的接管次数的多少等。想要实现真正的量产,还需要数年的时间。”

即使是小鹏汽车自己,也仅是实现了特定场景下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受限于目前法律法规情况,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并不能实现量产。另外,对于华为用L4级自动驾驶能力降维赋能L2级辅助驾驶,何小鹏表示目前尚只有华为能够做到,因为华为能够做硬件,且能够支撑高额成本费。

此外,对于目前华为以平台化方式赋能传统车企,何小鹏并不看好,他表示此前在其他领域应用过该种合作模式,最后却“死的很惨”。这种合作模式只适合短期操作,但长期发展却并不会太好。

原因在于,一方面每一家合作伙伴的诉求不一样,要不断的进行适配,另一方面则在于从平台层面的合作价格很贵,不合理的价格是没有生命周期的,最后则是在体验部分,只有跟客户接触的更多,体验才会更好。

座舱中触摸屏功能将被淘汰

现在智能汽车几乎成为每一家车企的标配,但从实际功能体验上看,现在智能汽车的智能还非常狭义,仅仅只是智能车机系统、高级辅助驾驶等,并没有真正的实现整车智能化的联动。

作为主打智能化的汽车品牌,小鹏汽车不仅有自动驾驶,在智能座舱上也花费颇多心思。上海车展开幕前夕,小鹏正式发布了小鹏P5,并提出了“23小时智能第三空间”概念,对此,何小鹏认为,未来5-15年时间内,用户在车内空间中所花费的时间一定会越来越长,未来车内的想象空间会很大。

汽车之家

不过,何小鹏本人也表示,现阶段基本把车当做从A-B的交通工具,但面向未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放缓,第三代智能座舱会更好。

第三代智能座舱也就是人们的第三个生活空间,何小鹏认为:“这未来一定是一个趋势,只是说现在刚走了第一步,还不够深入,明年或后年才会是一个巨大趋势。”

汽车之家

同时,对于智能座舱内部关于屏幕和语音两种人机交互方式的争论,何小鹏表示从趋势上来说,触摸屏未来一定会被淘汰。

他还表示,当前,不管是智能座舱,还是自动辅助驾驶,都不是强智能化,还是一个标准的智能化,5年之后的汽车的智能化一定和现在的智能化不一样。

编辑点评:

就像前文所说,在之前的造车新势力百团大战中,小鹏汽车凭借智能化定位成为造车新势力前三强之一,但面向新新势力的强势入侵,汽车行业新一轮淘汰赛的开启,小鹏汽车的智能科技定位,是否还能让其再次站稳脚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