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一季度同比扭亏为赢,扣非净利润仍为负值

2021年04月29日 14:3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28日,江淮汽车披露一季报,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6.8亿,同比增长53.5%;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上年同期为-3.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仍是负值,亏损4100万。说明江淮汽车的主营业务并不健康,抛开政府的补贴以及非经常性收益,江淮汽车的利润情况显得“不够看”。

非经常性损益指与公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收支项目,包括短期投资、资产置换、政府补贴等。具体来看,江淮汽车一季度资产处置收益达1.6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3倍,系报告期持有待售资产处置所致;投资收益达850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102.78%,主要系报告期合营联营企业盈利增加所致;此外截至2021年4月2日,江淮汽车公告称收到政府补贴的3亿人民币。

除掉上述非经常性收益外,江淮汽车的主营业务仍然亏损,一方面由于成本提高,另一方面则是乘用车版块拉后腿。成本方面,公司2021一季度营业成本105.5亿,同比增长47.9%,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均上涨,分别同比增长38.92%、13.2%、43.61%。

从车辆营收结构来看,2020年以来江淮汽车乘用车板块疲软态势依旧延续。江淮汽车3月产销快报显示,江淮汽车3月售出新车54503 辆,一季度累计售出新车146450辆,其中乘用车(SUV、MPV及轿车)58588辆,仅占总销量的四成。毛利率方面,江淮乘用车的毛利率更是为负数,只有-2.48%,相反商用车的毛利率达到10.68%,江淮汽车“一条腿儿”走路的症状并未缓解。

江淮的乘用车业务在提供代工、承担合资股东角色之余,一直在找寻适合自己的出路,与大众和蔚来的合作或许已经为乘用车业务发展埋下了“种子”。

今年3月,蔚来还与江淮成立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简称“江来”)。工商信息显示,江来制造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江淮认缴2.55亿元,蔚来控股认缴2.45亿元,二者股比分别为51%和49%。江来主要提供整车及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的企业。根据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透露,江淮蔚来工厂已经启动产能扩建工作,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单班15万辆、双班30万辆的产能。

此次上海车展,在新任掌门人项兴初的带领下,江淮汽车先后与博世集团和地平线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一手抓动力总成系统,一手抓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或许乘用车业务的“种子”就要“发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