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终于重登榜首:不敢承认我们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后劲更加强劲

2021年04月30日 13:5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现代技术发展过程中超级计算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几乎可以说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设备,因为太多的东西需要进行大量的运算了,如今各国都竞相研制性能先进的计算机,为此全球有一个专门的排榜。

美国人可以高兴一下

2018年11月12日,发布的全球500强排行榜中,美国终于重登榜首,由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超级计算机“顶点”获得冠军,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2.23亿亿次,峰值接近每秒18.77亿亿次。又拥有全球第一强的计算机了,在这种喜事的背后却是,不敢承认我们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的事实,在最新的全球500强范围内,中国失去了榜首,但上榜的计算机数量不减反增,由上次排榜时的202台,增至227台,中国所占的比重再创新高,美国所占的比重实际上是在下降,仅109台,再创新低,只不过被拿到了第一名的位置而已,只能算安慰奖了。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后劲更加强劲,正在试图研发新技术,如果中国超级计算将用上一项新科技:量子计算,一旦突破,那么美国花费千亿投资也难保优势了,美国最早从事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工作,也一直保持着领先。试图在这一领域抢先,对所有对手形成代差级别的优势,可惜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研发也一样快速。

我们的超算

量子计算机是利用量子纠缠理论研发的东西,这个技术现在时间并不长,到目前为止,也没有20年的历史,如果有人再叫喊:中国在量子计算机领域落后20年,那么这个人只配称为:无知了。

人们对它相当感兴趣,因为它使用了全新的计算原理,所以它的计算速度是非常快的,几乎是现在计算机无法比拟的。

我们的超算

美国优先将量子计算机列为重中之重,不惜放弃量子技术的其他领域,这才保持了目前的领先优势,但是我们的追赶速度也非常快。

别看我们开始时没有将量子计算机列为第一位,而是把量子通信列为第一位,但是量子计算机与量子通信在技术原理上有很多接近之处,本质都是量子技术的分支,当我们的量子通讯技术上取得突破之后,相关成果自然促进了量子计算机的研发,相关领域的突破也成了一个自然的正常。2017年5月3日,中国宣布,完成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这个速度已不算低了,我们的研发进度不能说超越了美国,但是美国对我们优势已经相当低了,差距不是以年计,而是以月计,不存在代差,而是同代,只是谁先跑得快一点的问题了。

全球前十

中国一旦突破的话,那么美国想保持自己的优势就越难了,这个技术已经进入一个关口期,谁突破之后,谁就可以让超级计算机系统的运算进行一个质的飞跃,等于上了台阶,至于进度快慢无所谓了,比的就是手快了,我们的速度不会慢哦,美国小心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