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成为Game Changer?

2021年05月01日 11:23: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东风日产坚持以技术引领变革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汽车行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倒逼处于风暴中心的车企重新定义汽车,在汽车技术、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以及汽车营销等各个领域做出深刻改变。有抱负的车企都想成为未来汽车的“Game Changer” (游戏规则改变者),东风日产亦是。

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在日产汽车发布会上,日产汽车代表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表示,面对中国这样一个立于未来移动出行发展最前沿的市场,日产汽车已经做好准备投入其中。

这次车展,全球首发的全新一代奇骏和即将导入的e-POWER技术,是东风日产的重头戏,也是东风日产在这个大变革时代,成为“Game Changer” 的核心武器之一。

在对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是安东尼·巴瑟斯(Antoine Barthes),以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的采访中,“Game Changer”再次被提及。

这应该是安东尼·巴瑟斯最后一次以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5月16日起,他将担任日产汽车副总裁,负责全球销售、客户质量/经销商网络开发。

接任他的是日产汽车公司特殊项目企业副总裁山口武(Takeshi Yamaguchi)。山口武于1988年加入日产汽车,对研发、技术发展、工程和海外市场经营等领域有着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这场围绕全新一代奇骏和e-POWER技术展开的访谈,诠释了东风日产三大支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动力对其成为“Game Changer”的重要性。

01.

围绕技术展开的竞赛

类似“Game Changer”这样的词汇,在东风日产不是首次被提及。

3月11日,陈昊曾在东风日产2021年形势目标动员会上提到,从2021年开始,汽车业的终局之战拉开战幕。届时,合资企业之间、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之间、传统企业和新势力之间,新玩家与旧玩家之间,各方势力,战国争霸,争夺前几把交椅。

他认为,汽车产业的终局之战就围绕三种权利展开,分别是现有主流产品的市场定价权、新市场的规则制定权、长治久安的未来定义权。东风日产要想有未来,就要成为这些权力制定的参与者。

现有主流产品的市场定价权由手握的技术决定。于东风日产而言,最丰富、最具竞争力的动力组合是其手上的一张王牌,包括自然吸气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e-POWER、Zero-Emission日产纯电等。

“e-POWER技术能让用户在驾驶的时候充分体验驾驶电动车的感觉,但又不存在里程焦虑。如果大家对电驱化技术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时,我们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涡轮增压技术VC-Turbo超变擎。” 安东尼·巴瑟斯说。

e-POWER系统是在聆风的基础上拓展而来。从2010年第一代日产聆风上市,到第二代销量已接近50万辆。在聆风的背书下,纯电动车型ARIYA和e-POWER技术一起,助力东风日产电驱化变革。

导入东风日产后,e-POWER技术将率先搭载在畅销车型轩逸上。轩逸装备了这一全新动力,无论是对东风日产的品牌发展,还是中国市场电驱化技术的进一步普及,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同时,通过高端新能源车的运营能力,东风日产有望获得新市场的规则制定权。

此外,致力于连接客户关系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和ProPLIOT超智驾,将决定东风日产智能技术的迭代能力,帮助其获得长治久安的未来定义权。

据了解,超智驾达到L2自动驾驶级别,目前已搭载在东风日产三款车型上;超智联是东风日产自主开发的网联系统,去年迭代升级后已经在日产品牌所有车型上配备,目前累计接入用户已经达到300万。

“市场上的技术正在慢慢成熟,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技术做得更精细、更好。这个时代大家都在发生变化,正如本次上海车展主题‘拥抱变化’,我们也在慢慢调整自己的技术进程,并把技术导入到更多产品中。”陈昊说。

东风日产所具备的技术底牌、技术自信,是其成为“Game Changer”的关键因素。

02.

全新一代奇骏的不破不立

东风日产此轮技术革新中,全新一代奇骏经历了由内到外的全然改变。

自2008年导入中国市场,奇骏凭借超强的越野性能,持续进阶的驾乘品质,累计销量突破130万辆,稳居SUV市场头部阵营,并成为东风日产千万用户基盘的中坚力量。

2014年开始,上一代奇骏借着CMF全球化平台,成功转变了“半硬派”的越野风格形态,获得中美市场大量消费者的青睐。7年后,这款全球车迎来换代。

在这样一款设计和技术都相对成熟,且受欢迎的全球车身上,要做出巨大的改变并且还要保证依旧被市场青睐,其实比造一辆全新车型更难。

正如安东尼·巴瑟斯所说:“一辆新车刚上市取得消费者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但对于一辆在2008年上市的车,它在消费者心中已存在一定的形象或已经取得一定的认可,为了突破这种固有印象,我们需要投入的更多。”

为打造出“Best in One”全新一代奇骏,日产汽车启动了超级奇骏工程。该工程累计投资达到190亿元人民币,是日产研发史上规模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项目之一。

在动力上,全新一代奇骏是东风日产第二辆搭载VC-Turbo技术的车型。该技术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对可变压缩比进行技术创新,找到了动力、油耗的最佳平衡点。“它兼顾150kW,300N·m超强动力和5.8L低油耗,这在同类竞品中是十分高效节油的表现。”陈昊介绍道。

除此之外,新的发动机还搭载了ALiS锂离子能量管理系统,使用12V锂离子电池进行能源管理,减轻了发动机运作负荷,更科学地提高燃油经济性。

同时,全新一代奇骏的车身架构和行走系统也得到了大幅度进化。新车基于日产全新的CMF- CD平台打造,大范围使用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既提升了车身刚性,又减轻了整车重量。

全新一代奇骏还搭载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具备5种行驶模式(越野、雪地、自动、经济、运动),配合经过全面优化的高性能减震系统以及齿条式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在不同路况下都很好地兼顾通过性和舒适性……

从设计、动力到智能,全新一代奇骏都展现出了不破不立的勇气。全新一代奇骏无疑变得年轻了,更符合年轻消费群的审美和需求。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在年轻。

无论身处怎样的变革,技术创新都将成为“Game Changer”掌握话语权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