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长安最新的设计理念:一个好的设计应该是怎样的?

2021年05月01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

导语

科技是为人服务的,设计也是。

T台秀场,呈现的是当时最时尚、潮流的服装设计,再加上模特的精彩走秀,服装独特的魅力才得以最大化地表现出来。但话说回来,这样夸张的、别具一格的美大概率只能在T台等一些特定场合展现,出现在普通的公众场合几乎不可能。

这当中的原因,是没有达到功能和美学的平衡。我们很容易发现,平常出去逛街的人,几乎没有一个是不穿没有任何口袋的衣服或不带包的。在轱辘哥看来,T台秀场上的设计美,更多的只是设计师的个人艺术的表达,没有融入太多的理性角度,甚至并没有打算加入更多的功用。因此在公众场合中,简约、干练的穿衣风格会成为更多人的首选。

汽车行业也一样。在还处于发展初期的国内市场,受限于成本和技术,车企只能将当时所有的属性点几乎都加在汽车的功用上。汽车设计发展的路上,虽然有不少匪夷所思,甚至是“反人类”的设计诞生,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几乎每家车企都推出了不少设计令人惊叹的产品,而这些产品的设计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确保产品功能性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美学创新。在近几年推出的产品中,让轱辘哥印象最为深刻的设计出自长安之手。

01

长安的设计之路

2006年,长安汽车宣布进入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起初,长安与意大利设计公司IDEA合作,推出了长安奔奔长安杰勋等产品,而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长安志翔,整体设计虽然还有很多值得优化的地方,但在当时来说已经领先很多车企了。

在接下来的这几年,长安大胆地将各种设计元素运用到现有车型上,到了2011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长安逸动正式亮相。当时这款产品的前脸设计以及整车线条走势都有了全面的革新,车身姿态更是一改以往的平庸。后来推出的长安CS35采用了更多的原创设计,为长安汽车的设计创新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2019年9月,长安第一款PLUS系列产品——长安CS75 PLUS正式推出,也正因为其突出的设计和良好的市场口碑,长安CS75 PLUS上市后就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而长安UNI-T采用了长安最新的“科技智慧美学”,其出挑的设计被众多网友认为这只是一款概念车。如今,长安UNI-T的月销量始终保持在万辆以上。

02

即便是全新设计理念也在逐渐进化

在轱辘哥看来,设计语言应该随着当今消费者需求的转变而转变,而“科技智慧美学”则很好地展现了这一点。作为UNI系列的开山之作,长安UNI-T的无边界设计、分体式前大灯组、航空式档把都是其独特的亮点。但随着长安的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长安UNI-K采用的“新科技智慧美学”有了不少的升级,与长安UNI-T还是有明显区别。

首先在外观上,长安UNI-K的前格栅有所收敛,左右两侧的大灯组设计更大,布局也与长安UNI-T完全不同。前大灯组是汽车的眼睛,长安认为这种极具科技感的元素应该将其突出而来,无需将其进行整合。此外,长安UNI-K的隐藏式门把手采用的是平出式机械结构,而且布局也与长安UNI-T不同,这种全新的设计也是为了突出其科技感。

其次是内饰方面,长安UNI-K与长安UNI-T的区别更加明显。长安UNI-T采用的设计风格简单,双联屏设计以及航空式档把是科技感的主要来源。而长安UNI-K采用了全新HMI工程智慧四联屏交互布局,超连续莫比乌斯双屏互动,其创新的“头枕模式”实现了车内“声场分区”和车外“听声辨位”功能,彰显了科技的温度。轱辘哥认为,长安UNI-K的内饰设计更能让驾驶者始终专注于前方,而这种就是为人服务的设计,有温度的设计。

除此之外,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长安第二代CS55 PLUS也应用了新科技智慧美学,是该设计理念下的首款CS序列产品,其整体设计与长安UNI-K非常相似,尤其是内饰,错落有致的仪表屏和中控屏代表了长安对新科技智慧美学的认同。毫无疑问,新科技智慧美学将会被更多长安家族产品应用,但随着长安对设计的进一步思考,新科技智慧美学有望得到更高阶的进化,未来的产品很有可能比去年北京亮相的VISION-V概念车更有看点。

科技是为人服务的,设计也是。汽车上的一个好的设计,不应该只是设计者的个人表达,而是应该在美的基础上,有意或无意地为车内人员带来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这样一来,一个冰冷的汽车才能有温度。长安的新科技智慧美学就是基于这一理念开拓出来的,轱辘哥非常期待长安未来推出的新品,或许还有更多让人惊喜的设计。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