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思辩:A7L多了尾部,上汽奥迪当真不取悦消费者?

2021年05月01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上汽奥迪取悦的不是一小部分消费者,相比于小众群体,它取悦的是整个市场。

上海车展前夜,已经确定量产的奥迪A7L旁边,我还看到 了一台e-tron产品,官方定调为AudiconceptShanghai的概念车有着560km的非台架测试续航水平以及更符合中方审美的设计表现力。

与之前谈判有些不太相同的是,上汽奥迪新能源工厂不仅仅产出新能源车型,还对传统燃油车下手了。

该来的总会来,行业背景冲击下,奥迪全球化战略的必经之路,一定要让上汽奥迪落地。

过去几年,全球豪华车市场发生了一些难以抵抗的变化,BBA再刷排名,奔驰夺冠宝马定调年轻,曾经折桂的奥迪却显得丝丝落寞。

对于奥迪来说,抢夺最大的中国市场直接关系到全球地位。

按照分析,中国豪华车消费市场大有突破400万/年的可能,而未来的预计是新四化车型占比超越40%。

豪华车阵营都点错了科技树,甭看奔驰宝马怒气冲冲,不能否认的是在纯电以及轻、重混方面都有着一定的阻力,在全球油耗经济的重压下,转型是所有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

体系压力、技术压力、市场压力都让油耗本身拉胯的豪华品牌陷入难以应对的处境。

为了更好的摆脱束缚,豪华品牌都在做准备,宝马吞并了华晨25%股份,要求以绝对意义上大股东的方式来决定未来中国市场发展的动向,奔驰也在吞噬北汽份额。

一汽能量巨大,一汽奥迪截止到今天都没有形成销售公司,7年前商谈之前奥迪只是占有一汽奥迪10%的股份,商业谈判之后也只是占有19%的份额,

股比无法平衡本身就为企业带去了更多的转型压力,所以在中国市场,奥迪本身就想找寻转型的突破口,试图在新四化转型过程中创造新成绩。

去年商议之下,奥迪成立了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奥迪大众两家共同拥有60%股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奥迪一汽内部获得了比较合理的待遇。

但这还不够,电动化转型还需要产业以及地方政策的支持。

我们之前说过一件事儿,长三角才是大众集团开启电动化转型的重要阵地,上汽大众、安徽大众以及即将落户杭州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未来将会形成金三角矩阵,更适合新能源汽车行驶的道路、温度环境以及政策推动,同时这里又有消费能力相对强势的用户群体,对于新能源屠戮高端市场来说不失为一种好的战略。

上汽奥迪能够给到比一汽奥迪更公平的待遇,50:50股比是上海以及上汽能给到对外非常公平的待遇,这也是上汽奥迪落地阻力重重的根本原因。

对于一汽奥迪以及其相关利益链条来说,上汽能够给到的政策扶持要比一汽更为端正,这将会给以后的战略运营埋下巨大的隐患,毕竟对于想要开启新四化转型的奥迪来说,上汽无疑比一汽占有更强的优势。

外行看A7L,内行看未来发展。

从目前的战略规划上来看,奥迪A7L的确是因为多了一个尾部上了热搜,缺少了那么丝丝运动感以及时尚感的奥迪A7L的确比奥迪A7少了一些风韵与优雅,但奥迪的重头戏根本不在这台难以走量的车型上。

毕竟即便是原汁原味的奥迪A7也并没有太多的销量。

所以奥迪A7L不是取悦市场的关键,旁边的概念车AudiconceptShanghai才是,从目前产品以及运作体系来看,它更像是代表奥迪国内转型的重磅车型。

上汽奥迪在新四化上,走得要比一汽奥迪更快。

股比决定了一汽奥迪以及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在接受新技术、新车型的速度上有可能不如上汽奥迪具有优势,一方面上汽本身在嗅探中国市场需求上就更加敏锐,能够更好的产出中国人需要的产品,另一方面对于奥迪本身来说,股比更大的企业更值得去合作。

在合作机制上,为了协调与一汽奥迪的利益链条,目前的模式是一汽奥迪经销商体系中铺设新的城市展厅,不允许出现传统模式的上汽奥迪经销体系。

即便是借用一汽奥迪投资人体系,但结算依然是上汽奥迪独立体系。

其实对于上汽奥迪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儿,前期铺设车型意味着投资人有可能面临着血亏的问题,尤其是在新能源车型并不多而且还有一台小领域奥迪A7L的情况下。

一汽奥迪同店销售,但独立结算的模式,能够借助一汽奥迪巨大的销量来拉动前期上汽奥迪多款车型的曝光量,反而是件好事儿。

此外,上汽奥迪拥有独立展厅的建设、管理权,所以在品牌、运营上依然是上汽奥迪具有主动权,最为关键的是,传统豪华车尤其是奥迪,过去在价格上难以控制,被经销商投资捆绑以及被市场销量绑架,导致了奥迪终端价跳水明显,一直想要解决但一直无法解决问题根源。

但,独立建设城市展厅以及独立结算的体系,能够帮助上汽奥迪进入新的直营模式中。

未来下一个转型风口,一定是新四化路径,上汽奥迪一出生就具有这种特点,电动化、公平化、直营化基础优势,这也意味着即便目前刚刚起步,但上汽奥迪依然有不可收拾的动能。

从短线来看,多了尾部的奥迪A7L有可能难以取悦消费者,但长线来看,做足了充分准备的上汽奥迪,能利用目前全新的PPE平台生产出更多的车型,借助城市展厅、一汽奥迪销售体系,用最少的成本投资来获得更好的转型速度。

显然,上汽奥迪的最终目的一定还是取悦消费者,但不是当下,它需要时间构建品牌价值体系,毕竟首款车型还未销售,虽然任重道远,但光明依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