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沃尔沃S60:低调暴力,香掉眉毛?

2021年05月03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女魔头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借了一辆混动沃尔沃S60,之前没太关注混动版的价格,结果一看售价,吓得翻了40个跟头!这辆平平无奇的沃尔沃最小轿车竟然卖46万?再一看参数,油耗只有1.9L/100km?0-100km/h加速只有4.7秒?

至于这款S60 RECHARGE T8,是如何实现390hp的最大功率和640N·m的峰值扭矩的,还有这款车为何被称为B级车安全配置的天花板,以及这款车到底值不值得买,咱们一会儿都会细说,咱先看看这款车的外观。

就这么薛微一打眼啊,这款车的外观就看完了。那真的是难吃不过胡萝卜,低调还数沃尔沃

雷神锤大灯这么一点亮,运动格栅这么一错落,双层前唇这么一撞色,

19寸轮毂这么一五花,车尾这么一微撅,双边排气这么一双出,短柄雷神锤尾灯这么一拐弯,再加上前杠这么一熏黑,后视镜这么一熏黑,车窗边框这么一熏黑,后杠这么一熏黑,

奢华又运动的气息就这么出来了吗?好像并没有。

真是横看低调侧低调,远近高低都低调,但好在整体简洁又协调。

网上有很多S60车主说它宇宙最美,更有精神股东管沃尔沃叫——窝窝。

但是小窝窝就一点儿心机都没有吗?

并不是,它的充电插口是可以随便打开的对吧?

但是加油口是带锁的,就是我知道你偷不了我的电,但你也休想偷走我的油!

来到车内,目所能及的范围内那是乌漆麻黑,一点儿立异都不标新,

用料上也是丝毫不向主流豪华靠拢,门边上半部分的两块饰板都是硬塑料,却挨着一个富丽堂皇的Harman/Kardon音响

(这音响可厉害了,不仅音效好,还能手动控制哪个座位上的音效更好,在这个价格区间里算是个加分项),

而且这车门把手的拉感太流畅了,刚把手一放就出溜进去了,

再往下终于是皮质软包了,但上面冷不丁就来块织物装饰,

这个织物不仅出现在门边,竟然还出现在座椅上。丐版用织物,中配用真皮,顶配又回到织物座椅的,除了沃尔沃,还有谁?!

虽然材质是织物,但这个座椅的形状是真够复杂的,坐上去舒适度没的说,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甚至还有可调节长度的腿部支撑!

视线一前移,中控饰板是样式简单的皮革+编织金属,中控台也就只有一块方方的屏幕+一坨钢琴烤漆。

这个中控屏也是相当简单,所有的功能加起来只有左滑、右滑、下滑加起来的四屏内容,但确实比较简单易用。

整个前排在设计上唯一的亮点就是这个一键启动是旋的钮,一旋就点火了,一扭又熄火了。所以设计师要开始走心了吗?并没有。

来到后排,除了衣服挂钩之外就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了,前排中央扶手后端甚至都没有空调出风口,出风口只有门边才有,而且后排的点烟器接口还不如直接换成USB接口,

前排座椅后方的网兜也已经很少出现在豪华车上了,确实不太显好。

按说这辆顶配S60 T8已经卖到40多万了,难道就不能在内饰上多下点儿本儿吗?

当然能,只是他们不愿意。

至于不愿意的原因,一是它们家的设计向来只求易用、不求华贵,二是沃尔沃的安全理念当中也有一条:不能让过于复杂的内饰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所以即便是高配也高不到花哨的内饰上,不管什么配置,都是力求安全、环保、视觉上明度一致且线条极简。

说到这儿,大家种草了没?

如果种草了的话,我就要一个大反转开始给你们拔草了,

请欣赏,《沃尔沃的语音控制是如何把我逼疯的》:

我:导航到十里河。

语音系统:请在列表中选择。(然而这时中控和仪表上并没有出现列表)

我:列表在哪里?

语音系统:找不到匹配的选项。

我:导航到十里河。

语音系统:请在列表中选择。(然而这时仍然没有列表)

我:第一个。(蒙着说吧)

语音系统:好的,正在为您规划去“十里堡”的路线。

豪么,直接给我支到十里堡去了……

还好有Carplay救场,说真的,我试过这么多的车机系统,还真没有任何一个车机系统能PK掉Carplay或Carlife,而且手机不好用了可以换,车机不好用了总不能立马把车换了吧;

另外就是前排座椅放倒时会磨到后排门把手,一次两次没事,但是总磨终归是会秃噜皮的;

最后就是它的盲点监测指示灯是一条蚯蚓,对于我这种怕蠕虫的人来说刚开始肯定不太适应。

不过这些也都不是什么大毛病,好不好开才是问题的关键。

那么这款0-100km/h加速4.7秒的车,开起来究竟爽不爽呢?安全配置到底牛在哪儿呢?它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和标榜自动驾驶的特斯拉相比,是好还是差呢?

来吧上车吧!

这款车采用的是2.0T涡轮+机械双增压发动机配电动机,发动机还可以为混动蓄电池充电。两个系统配合之下,综合最大功率390hp,峰值扭矩640N·m,那么它开起来真的风驰电掣吗?是的,在这个价位区间里算是比风驰还电掣了。

开起来的感觉……真的非常快,动力响应太好了……纯电起飞,提速补油,开起来的感觉真的是如鱼得水。

而且它的悬挂虽硬但滤震真的是干干净净……这玩意儿因臀而异,我看也有很多人说不舒服的,但我就喜欢这种咔嚓咔嚓嚼薯片的避震,不喜欢很多车型那种咬牛蹄筋一咬三弹的感觉。

之前有很多燃油版S60车主说这车油耗高,混动S60算是彻底解决掉了这个问题,油电搭配后的综合油耗只有1.9L/100km诶!

重点来了!它的安全性到底怎么样呢?很像样。

City Safety全系标配,基本上所有的硬安全项目都在这里了,那么这些项目真的能保命吗?能。是谁来研发的呢?是荧光马甲。

荧光马甲aka沃尔沃交通事故调查小组,这个1970年就成立的机构是专门研究交通事故的,沃尔沃的所有车型可以在任何方面缩减成本但在安全上绝不会马虎。

“50吨卡车侧翻,沃尔沃车主一家毫发无伤”的新闻都见过吧,这是个例吗?不是。

别家车企不是有那种维权群嘛,沃尔沃也有个群,叫“幸存者俱乐部”,里面的成员据说都是在重大事故中被窝窝救过命的人。

我2016年跟一批沃尔沃车主去过瑞典工厂参观,里面很多车主开了几十年的沃尔沃,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是买过几十辆沃尔沃真的是一入窝窝深似海,从此竞品是路人。

再说一下它的Pilot Assist也就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个系统和特斯拉的Auto Pilot区别大吗?非常大。

第一个区别就是不用害怕刹不住车,我在很多种路段跟了很多种车型,一是它跟车距离相对比较长,二是它刹车时间比较早,三是整个刹车过程都很线性非常舒服;

第二个区别就是它的车道保持在过弯的时候方向打得很柔和,不会像特斯拉那样动作特别大,把人扥来扥去的;

第三个区别就是它没有自动并线功能,打灯之后需要人来接管,手动并完线之后再把驾驶权交回去,很像两个人配合着开车的感觉。

但是它真的就完全不会自动转向吗?并不是,它只在一种情况下提供转向辅助,就是在危险的时候……比如驶离路面风险,比如正碰风险,比如尾碰风险,所以窝窝的转向辅助并不轻易出现,出现即是保命;

第四个区别就是,它叫assist,特斯拉叫auto,一个叫辅助,一个叫自动,谁吹牛X谁心里有数。

那么,我们开的这款顶配S60 RECHARGE T8有什么其他版本没有的配置吗?当然有。

就是这个HUD,这车的HUD真的是太好用了,尤其是配合地图使用,完全不用低头,甚至不用开声音,就可以轻松抵达目的地。

还有一个顶配标配、其他配置选装的功能,就是自动泊车系统:就在我觉得已经停好了的时候,它突然又开出了停车位。

说到这儿,大家种草了没?

如果种草了的话我又要一个大反转开始给你们拔草了!

我刚说完HUD配合地图特别好用吧?但背不住地图难用啊,肯定是比Carplay里的高德地图差远了,那么Carplay里的导航能投到HUD里吗?当然不能,所以这个“带导航信息的HUD”,可以直接改成“寂寞的HUD”了。

再说自动泊车系统和Pilot Assist系统,对我这种喜欢开车的人来说,是一个基本不会用的功能,不是不信任,是真的不习惯。

而且除了这三个功能之外,定价46.19W的顶配运动版和39.99W的豪华版相比,只是前脸略有一点区别,轮毂大了一寸、车身降低了一点,空调加了个负离子,我觉得还是39.99W的豪华版更值,尤其是终端优惠约6W之后,也就是个34W的价格,买一个0-100km/h加速4.7秒的混动S60,香掉眉毛啊!

所以,别买顶配,别说是我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