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是省钱还是费钱?咱们盘一盘启停功能

2021年05月03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现在许多车上都会带有自动启停功能,并且常常是默认开启的状态。每当我们等红绿灯、或者短暂停车时,它都会让发动机处于停止工作的状态,当驾驶员松开刹车起步或者踩油门起步时,便会自动点火,车辆可以继续行驶。

不过这个功能有的人喜欢,也有的人会不喜欢,懂哥确实也不太喜欢这个功能,对于有些低端车型来说,车辆启动时在车内会感觉到车身的抖动会较大,并且还会有较大的噪音,体验感其实并不好。而一些比较高端的车型虽然对启动声音以及车身抖动的抑制会比较好些,但是有时候在堵车的时候,走走停停的,频繁熄火点火依然还是会有一定的顿挫感。

为什么装启停系统?

由于环保法规日益收紧,对于各个车企生产的车型在排放标准、油耗标准方面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而车辆在怠速的时候油耗比行驶时还要更高,所以在怠速时关闭发动机,那么确实能够节省不少的油耗。装载了启停系统的车辆在一般路况条件下可以节约5%的燃油,而在拥堵路段中最高可以节约15%左右的燃油。据权威机构测试,此项技术的使用将使一辆普通轿车每年节省10%至15%的燃料。

启停伤发动机吗?

除了体验感较差以外,还有许多人会担心频繁启动停止发动机,会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或者是加大发动机的磨损。依照目前的发动机技术而言,启停功能其实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以及加剧磨损,发动机造成磨损超过80%是在发动机冷启动以及运转时产生的,经过长时间停放,机油会流于发动机底部的油底壳位置,并且由于低温下,机油粘度高,流动性不好,所以冷启动时,由于发动机内部润滑不足所以才会对发动机造成磨损。

而启停功能激活的状态,需要发动机温度达到工作标准,车厢内空调设定的温度不需要压缩机强力制冷等满足了各项条件,车辆才会开启启停功能。而发动机在热启动时,内部零件有机油充分润滑,对于发动机的磨损仅占不到20%,所以并不需要担心启停功能会伤发动机。

启停伤电瓶吗?

装载了启停功能的车辆,都需要使用比普通电瓶更加高级的带有启停功能的电瓶,不能使用一般电瓶。电瓶也是车辆上的损耗品,启停电瓶的价格也会比一般电瓶更贵一些,一般轻度使用启停功能对于带有启停功能的电瓶来说,伤害并不大。但是如果频繁使用启停功能,并且车内用电设施较多的话,可能使电瓶长期处于亏电状态,电瓶的寿命就会大大缩短。

啥时候一定要关启停?

在雨天行车时,一定要关闭启停系统,特别是行驶在容易积水的路段。一般车辆通过积水时,只要积水深度不会超过发动机以及进气口,还是可以通过的。但是如果在通过积水路段时,中途停车启停功能激活把车辆的发动机关闭后,又松开刹车使车辆点火,就会把水吸入到发动机中,造成发动机进水报废。所以在通过积水路段时,或者在雨天行车时,一定要把启停功能关掉。

关闭启停功能

如果你们也跟我一样,觉得启停功能带来的体验确实非常不好,也不需要这个功能,而且又不想每次上车之后还要按一下关闭按钮,有的车型可以通过刷隐藏功能的方式,上车默认关闭启停功能,如果有需要用,就再按一下开关就可以开启此功能了。通过电脑刷隐藏一般用于大部分欧洲车系就可以实现。

如果是日系车想要关闭启停功能,有些车型不能通过电脑刷隐藏的方式关闭的话,也可以购买一个多功能OBD插头,插上车辆OBD接口就可以实现启停关闭记忆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