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电池比三元锂电池香,为何却普及不起来?

2021年05月07日 23:4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我发现个有趣的事,提到新能源车,绝大多数人对它的定义是纯电动车,也包括说插电式混动车。准确说,这里的“纯电”主要指电池组,比如当下的主流就是三元锂电池组,未来还会有固态电池这样的新技术出现。但无论是什么电池,它的短板都存在,比如充电效率,电池本身的污染等等。

对此,另一种声音出现了,新能源车的最佳“能源”其实是氢燃料,也就是俗称的氢燃料电池。就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新能源车主打的还是锂电池,而氢燃料电池呼声也很高。那么,能够让新能源车更长远发展的,究竟是电还是氢燃料?

三元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的区别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无论是三元锂电,还是氢燃料,最终都是电能驱动车辆。而不同的是,二者在形式上有区别。比如说蓄电池,它更像是蓄能装置,直接把电能储存起来,需要时再释放;而氢燃料电池更像是发电装置,氢燃料本身不带电,而是通过“化学反应”把化学能转化成电能,二者最终的形态都是电能。

氢燃料电池的优点很明显

为什么说大家对氢燃料电池的呼声高呢?我认为这得从传统电池的痛点说起,首先是充电时间,都知道,现在的纯电动车要想获得不错的续航里程,就得配备大容量电池组,而电池组大了,自然充电时间就不会短。即使是快充状态,要把电量从30%充到80%,基本也得半小时以上,这和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差甚远。此外,前提条件是支持快充,包括有快充的设备等等。

而这个问题对于氢燃料,就不存在了。就拿当下主攻氢能源最“上心”的丰田来说,其氢能源车型,已经能够做到仅需3、5分钟即可完成补给,这个速度几乎是和加油相当,在效率和体验方面,可谓是大大提升。

而续航方面,同样是丰田的氢能源车型,现在已经可以做到600km以上,结合到快速高效的“补能”方式,使得氢燃料车型更加接近传统燃油车的体验。更重要的是,氢燃料电池是可以做到真正的零污染。因为从生产到使用的过程,能够排放的仅仅是水和热。但反观传统电池组,当电池报废后,如何处理而不污染环境,目前还是大问题。

是什么限制了氢燃料电池的大量应用

上面我们提到的几点,包括零污染、补能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都足以让氢燃料电池好过传统锂电池。但为什么氢燃料电池不能像锂电池这样普及呢?关键还是在于氢能源本身很特殊,简单说,涉及到安全问题,其贮存方式,以及补给方式,技术含量更高,需要投入的成本也更高,关键是如果出现意外,很容易发生爆炸。

而传统电池就要简单许多,只要有电网的地方,或者说能够通电的地区,配合充电设施,就能完成充电。而要想大范围布局氢能源补给站,以目前的技术,包括投入的成本,都难以支撑。

当然,这仅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电能有着先入为主的优势,目前全球各大车企,主打和研发的都是围绕电能,传统电池组包括充电设施,几乎是一个方向,一种方式。只有像日本这样的地区,丰田在大力搞氢能源技术,其能够辐射的也仅仅是本国。或者说,氢能源更适合日本的国情,在小范围内,更好落地实现。

正因为此,全球的新能源方向不在氢能源,所以使得氢能源的难题很难在短时间攻克,并大量应用。反之,既然一开始多数人选择了电能,那么朝着一个方向共同使力,相信纯电动车也有飞速进步的那天。

阿川评车

个人认为,无论是电能也好,氢能源也好,目前都存在各自的短板。而至于说主流选择哪种?这就是一个宏观问题,这牵扯太多,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微观方面,就是用车体验。目前来看,电和氢两种能源,都不是最佳状态,而要想获得更好的体验,更多需要的是集多数人的力量和资源,去解决技术难题。比如宝马,其未来会选择固态电池作为主要能源。相信10年后,我们再来看纯电车,你就会发现,这和很久以前的燃油车,在使用上没有区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