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中国已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复兴的加速器

2021年05月09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在全球最具韧性、经得起各种考验、先进且充满活力的供应商体系配合下,中国市场必将成为推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保障与加速器。”潘庆笃定地说道。

文/《汽车人》管宏业

百年品牌在中国正上演活力一幕。上海车展期间,由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多位高管组成的说车团,在线上引发了一轮关注高潮。

更为精彩的场景出现在发布会上,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向远在英国的捷豹路虎董事会现场直播车展盛况。蓬勃的市场、旺盛的需求,都给8000公里外的英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就在两个月前,捷豹路虎发布了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诠释了对新现代豪华主义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其中,捷豹路虎的电动化是全新战略的核心。未来十年内,捷豹路虎的所有车型系列都将提供纯电动产品。

如何推动复兴战略在全球最旺盛的中国市场落地,成为捷豹路虎“重塑未来”的关键。潘庆透露,对捷豹路虎中国来说,关键点在于两点:其一,聚焦研发、采购、制造等本土创新优势;其二,改造现有体系,打造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场景服务为载体的全新模式。

“在全球最具韧性、经得起各种考验、先进且充满活力的供应商体系配合下,中国市场必将成为推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保障与加速器。”潘庆笃定地说道。

中国业绩提振全球信心

随着中国经济运行恢复正常,中国车市引领作用得到更充分体现。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在题为“中国为车市回归指明方向”报道中指出,汽车世界渴望恢复正常,但现在人们只能羡慕地望向中国。

刚从展台上“直播”走下来,潘庆兴奋地说,通过向捷豹路虎董事会实况转播上海车展这一全球瞩目的舞台,相信能够给全球汽车带来信心。

信心源于市场,也更源于“业绩”。根据捷豹路虎不久前公布的2020/21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期内该公司全球销量达到128469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明显提升,实现同比增长19.1%。财务数据大幅向好,第三季度营收达60亿英镑,比上一财季增加16亿英镑,实现4.39亿英镑的税前盈利,环比增加3.74亿英镑,显著提升息税前利润率(EBIT)至6.7%。

对于这一组数据,潘庆兴奋地说,这一定是全球汽车产业中最快恢复、逆势增长的一个奇迹。在过去如此艰难的一年中,全球能够做到这么好,正是因为中国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分析人士预测,第四季度将继续达成可观的息税前利润率和充足的自由现金流,并有信心实现未来几年持续而健康的自由现金流状况。

“毫无疑问,中国正是捷豹路虎最为重要的市场。”在日前与英国的连线采访中,新任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强调说道。“这不仅仅是基于中国市场的规模,更是因为中国引领着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趋势也愈加豪华。”

打造全球创新引擎

Bolloré上任时间不长,但他的观点与潘庆的不谋而合。3年前潘庆就率先提出,将中国打造成全球创新的引擎。

甚至更早之前,潘庆已经带着时任捷豹路虎全球CEO感受中国的创新环境,他们参观了一家本土创新企业,如今这家公司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领导者,在电池本地化供应上的探索也早早启动。“在创新这一件事上,我绝不会允许我们的团队走在时代后面。”潘庆果断地说道。

今日之形势相比过去几年更加明朗,无论市场规模还是在智能化、电动化趋势上,中国都显示出愈发充分的比较优势。潘庆表示,捷豹路虎的管理团队一致认为,在品牌复兴战略中,中国将当仁不让地成为不可取代、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成为重塑未来的先锋部队。

这不是说说而已,潘庆脑中已经有了清晰的行动路线,分别从四个维度加以落实。

第一,是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体验模式;第二,是构建自身体系能力以及协作的生态圈;第三,升级中国供应链价值;第四,构建面向未来的组织架构。

特别是围绕中国客户,捷豹路虎将全面改造现有体系,打造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场景服务为载体的全新模式。在三年前提出的“以中国为创新引擎”的战略基础上,打造中国数字能力中心,这将是捷豹路虎在英国本土之外最大的软件开发机构。

助力实现2026目标

早在5年前,潘庆就提出了“中国基地”概念,着眼于“在中国,为全球”,积极布局,储备能力,与中国领先的创新科技企业在电池制造、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从而为今日的研发采购环节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危机后,潘庆比任何时候都对“中国基地”愿景有信心。包括今年汽车行业遇到的芯片供应链危机,他认为这对中国市场而言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他相信,除了现阶段供货之外,未来中国完全有能力领先科技,提供人才,输出体系。

倘若所有这些基于中国的改革顺利展开,将“场景化创新体验”、“前瞻式技术合作”、“持续性利润贡献”这三方面措施落实到位,中国将完全有可能帮助捷豹路虎实现2026年中期目标。这包括实现两位数的息税前利润,成为最具盈利性的豪华品牌之一;亦包括提高抓住品牌制高点,在最关注的细分市场达到1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此外是分阶段实现的碳排放目标:至2030年,全球产品销量的60%将是纯电动车型,到2039年,实现整个供应链、产品、运营全维度的净零碳排放。

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捷豹路虎在华采购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通过遍布中国158家供应商,采购超过2500个零件,应用于全球供应链条。

潘庆自豪地说,如今全球生产的每一辆捷豹路虎汽车,都有中国生产的零件。

惟有经典成就豪华

1935年,捷豹诞生于英国惠特利;1948年,路虎诞生于英国盖顿,源远流长的历史、血脉中流淌的英伦精神,成为捷豹路虎品牌资产中最独树一帜的“豪华”基因。

很显然,豪华之所以成为豪华,并不只是来源于科技进步、配置堆砌,虽然当下不少科技企业、新势力造车都在打造“高端”,但高端与豪华的根本区别,在于品牌传承。

捷豹品牌为例,早在品牌诞生的那一刻,创始人就提出了——Copy of nothing,不可复制的艺术品。尽管能源变革为汽车业披上了不确定的迷雾,但相关“豪华”的内涵与沿革却很难被改变。不管未来如何发展,老牌车企的底蕴、传承以及造车功底,依然弥足珍贵。

对潘庆来说,他的感受更加直观。除了汽车迷之外,他还是徕卡相机的粉丝。“现在我用的是最新一代徕卡,但这并不妨碍我收集经典的相机。虽然现在手机摄像功能不断创新进步,但那些传统的品牌拥有极强的溢价能力,原因不仅源自技术。打造一个产品和品牌并非难事,难的是让它得以传承。”

上海车展间隙,潘庆凝视着一辆富有传奇色彩的捷豹E-type说道:“这是60年前的经典之作,是史上最美的汽车,是无可复制的艺术之作。我们借鉴经典,不复刻经典,只创造经典。”(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