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抛开情怀只比产品,CS75PLUS、奇骏和途观L谁实力更强?

2021年05月10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随着国潮热的兴起,一个十分明显的消费趋势是: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迷信外资,而是更愿意选择国货。譬如高端手机市场,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购华为放弃苹果;在鞋服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李宁、安踏;还有化妆品市场,以百雀羚为代表的国货正在受到热捧。

而在汽车市场,这种消费趋势就更加明显了,长安长城吉利、蔚来、比亚迪们的市占率都在不断攀升。比如SUV领域,长安CS75PLUS自2019年上市,销量便一路上扬,去年CS75系列累计销量达26.68万辆,远超奇骏、途观L等同级标杆合资SUV,今年更是连续三个月销量破3万,力压奇骏、途观L,成为最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爆款之一。

不过,也有人认为CS75PLUS的走红得益于国潮的红利。那么,完全抛开国货的情怀不谈,只从产品硬核实力来分析,长安CS75PLUS日产奇骏大众途观L,中、日、德这三大爆款SUV,究竟谁的实力更强?

长安CS75PLUS

途观L

奇骏

三大件硬碰硬,自主不输合资?

毫无疑问,三大件是一辆燃油车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产品力,而三大件实力的强弱一般看两点:性能和驾控品质。

从性能的角度来看,三款SUV走的是不同路线,CS75PLUS和途观L主打涡轮,其中CS75PLUS有两套动力可供选择,1.5T+6AT既兼顾了燃油经济性又提供了一定的驾驶乐趣,2.0T+8AT则迎合了驾驶者对更强动力的喜好;途观L虽然有三套动力总成,但除了主销1.4T和2.0T低功外,380TSI的2.0T高功版只是实力的象征,指导价接近27万起,售价偏高。至于走自吸路线的奇骏,拥有2.0L/2.5L两台自吸发动机,配合CVT变速箱,平顺、舒适,爆发力却弱了些。

就拿2.5L大自吸举例,最大功率133Kw,峰值扭矩239N·m,直接被途观L 330TSI 2.0T低功版秒杀,而作为一款14万级SUV CS75PLUS却搭载了一台自主研发的蓝鲸2.0T,这台发动机曾多次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性能卓越,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71Kw和360N·m,整体动力输出可比肩3.5L大自吸。

长安蓝鲸2.0T高压直喷发动机

而且匹配的还是常见于沃尔沃XC60等豪华中型SUV的第三代爱信8AT变速箱,换挡快、性能稳、稳定耐用。这样一套黄金动力组合单就性能而言,不仅不逊色于途观L,比起技术老旧的奇骏也有一定优势。

但CS75PLUS真正令人惊艳的是它的驾驶质感。

奇骏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其优势在于线性且细腻的动力输出,只是底盘调校偏向舒适,悬架支撑性不足、操控一般,开起来太过佛系;途观L是当之无愧的标杆,走量的330TSI不但动力强,能偶尔满足你激情驾驶的需求,关键是大众扎实、厚重的底盘功底,既保证了舒适性又带来了一流的操控乐趣,唯一的遗憾是“TSI+DSG”组合面对城市拥堵路况下的加减速,会稍稍有些顿挫。

途观L

相比之下,CS75PLUS的表现更加均衡:一方面2.0T+8AT调的十分出彩,不仅动力充沛,无论初段动力响应,还是中后段的再提速,都能提供不错的推背感,而且换挡快,频繁加减速鲜有迟滞和顿挫,开起来很舒服;另一方面是底盘有德系的味道,扎实又有韧劲,低速经过一些坑洼、减速带,能很好过滤震动,基本能“大事化小”,而在高速过弯时,悬架又能提供良好的支撑性,兼具性能与舒适。

长安CS75PLUS

很明显,在性能和实际体验上,CS75PLUS已然不输途观L和奇骏了。

安全性大比拼,谁才是全方位“安全车”?

再来看安全性。

过去大众车一直被认为是安全的代名词,这主要得益于强大的被动安全性,比如对比同级多数日系车,大众车身结构更强、气囊数更多,且高强度钢材应用比例也高,简而言之,大众车很耐撞。以途观L为例,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高强度钢占比达50%以上,反观奇骏作为主力车型的2.0L版全系仅有4个安全气囊,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而CS75PLUS则考虑的更加周到和全面,首先,主销中高配车型和途观L一样配备了6气囊,同时CS75PLUS侧气帘能100%覆盖车窗,在意外发生的0.03秒内极速展开;此外,在A、B柱等关键位置,CS75PLUS还采用了1500兆帕的热成型钢,可以更好的抵御外部冲击力,守护车内乘客安全;整体车身结构,CS75PLUS高强度钢用材重量占比达到了60%,比起途观L、奇骏还有优势。

长安CS75PLUS 车身结构

长安CS75PLUS 6安全气囊

当然,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通勤路况,光耐撞还不够,更要能主动防撞,尽可能将危险扼杀于摇篮之中。

为此,CS75PLUS、奇骏和途观L均搭载了主动刹车、360度环视以及并线辅助等智能化安全配置。但不同之处在于,CS75PLUS真正实现了普惠,三大配置在13.19万的主销中配车型即可享受,而奇骏2.0L全系未搭载,途观L甚至在28.58万的顶配车型才有。很明显,对于奇骏、途观L来说,高级主动安全仅仅是个“摆设”。

此外,在呼吸健康愈发重要的今天,CS75PLUS全系标配了PM2.5过滤装置,并从1.5T自动尊贵型开始配备负离子净化器,当我们遇见雾霾天,空气滤芯会自动过滤车外有害气体、吸附粉尘,净化车内空气环境,营造一个相对健康、舒适的驾乘氛围。而途观L和奇骏全系没有空气净化器。

在安全领域,CS75PLUS完胜合资。

智能化大PK,自主碾压日德?

对于逐步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一代而言,智能化已经成为他们选择一款车的关键因素 。

在这一方面,奇骏和途观L基本被长安CS75PLUS碾压。

比如人机交互方面最基础的大屏,2021款CS75PLUS标配了12.3英寸中控大屏,配合7英寸液晶仪表,以及顶配的双12.3英寸大连屏,对比奇骏9英寸、途观L 8英寸大屏,CS75PLUS更大的屏幕不仅看起来更具科技感,操作、可视化也更便捷。此外,新车全系标配了语音控制系统,可实现包括导航、空调、天窗、温度、风速在内的绝大部分车内操作,真正做到“动口不动手”。反观奇骏和途观L还只能做到导航、通话等基础操作,智能化明显落后CS75PLUS一个时代。

长安CS75PLUS 双12.3英寸连屏

还有像车载微信这样的大众社交软件,CS75PLUS已经完成车载化,当微信端收到好友发送信息时,车机会以语音形式播报文字信息,而当你需要发送信息的时候,直接一句“发微信给某某”,即可发送,让你在行车过程中也能享受无障碍社交。很遗憾,奇骏、途观L依然没有配备。

长安CS75PLUS 车载微信

合资与自主更大的差距是在智能驾驶领域,CS75PLUS拥有两大核心优势。比如进化到APA5.0的自动泊车系统,语音或是一键即可启动该系统,不管侧方位停车、鱼骨式停车位,还是倒车入库,绝大多数停车场景,它都能轻松胜任,彻底化解新手司机们的停车难题。相比之下,途观L虽然也有,但应用场景较窄,不少停车位无法识别以便完成自动泊车;至于奇骏这项技术都还没有搭载。

长安CS75PLUS 自动泊车

再比如自适应巡航,三车虽然都有配备,但CS75PLUS独树一帜的集成式自适应巡航,一来可实现自动过弯减速,而奇骏和途观L依然需要人工操作,自动化应用场景减少;二来包括雷达、摄像头在内的硬件设备更多,能更好的基于周边环境做出最适宜的预判;重点是CS75PLUS在13.19万即可享受,两款竞品需要24万以上的高配车型才能体验到智能化。

智能化,CS75PLUS再下一城。

设计大比拼:国产SUV质感反超日德系?

最后来看造型设计。

先说外观,三车各有特色,奇骏是典型的日系SUV,圆润、优雅;途观L则是德系机械风,大量横平竖直线条的应用,营造了大气、稳重的一面;而CS75PLUS的造型更具冲击力,无论是激进的前脸,还是硬朗的车身线条,都更符合当下年轻人对个性化的定义。

不过,相较于外观上的见仁见智,在内饰质感的营造上CS75PLUS则无可争议的领先了。首先,对比奇骏、途观L中控附近大面积的硬塑材质,CS75PLUS不仅应用了水平和区域双硬度发泡工艺、NAPPA皮纹材质来提升质感和触感,同时还搭载了更多环保型用料来降低车内异味,再配合细腻的缝线做工,以及双色拼接内饰,时尚度和质感都反超了售价更高的日德系SUV。

长安CS75PLUS

途观L

奇骏

总 结

综合来看,在消费者最顾虑的三大件领域,CS75PLUS无论是性能还是驾控品质都不输合资SUV,再加上智能化、安全性和内饰质感方面的优势,很明显,即使是抛开国货情怀,CS75PLUS依然比奇骏、途观L更值得入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