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真的甘心当一个技术扶贫者吗?

2021年05月11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根据路透社报道,华为正在寻求小康股份旗下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以及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ARCFOX两个品牌的控股权。这件事情虽然招致了华为的矢口否认,但华为在上海车展上展示出来的技术实力,让人不免慨叹,华为真的甘心当一个技术扶贫者吗?】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乔

在被美国政府拉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在手机以及通讯业务领域已经会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在海外市场的收入下滑。体现在财务数据上,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5%。考虑到国内乃至全球庞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以及华为在包括5G、芯片、人工智能以及软件工程方面的积累,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华为新的业务支柱。

在上海车展前,华为发布了一段视频,搭载华为最新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极狐车型在上海复杂的市区路况上实现了高度的自动驾驶能力,有效规避了多个突发事件,让国人对我们自己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在车展现场,华为云CE0余承东不仅亲自为小康新能源旗下的赛力斯品牌吆喝,并将赛力斯车型引入到了华为遍及全国的华为体验店进行销售。

在车企中树华为Inside招牌

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上海车展上,打着华为Inside旗号傍华为以求出挑的车企不在少数。一位老牌传统汽车供应商高管就感叹,华为好像突然之间就成了汽车供应链上的主力供应商。这不仅让传统汽车供应商压力倍增,也令一众傍着华为的新能源车企跃然业界眼帘。

赛力斯这个品牌,想必在这届上海车展之前几乎没听说过。但在这届车展之后,售价为21.68—24.68万元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至少在品牌知名度上也足以跻身国内一线,尤其是在该款车型在华为体验店销售之后,销量大幅增长,两天预定了3000台。

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于2019年05月31日成立。虽然名气不大,但它是小康股份(601127)的亲儿子。4月26日晚,小康股份宣布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增发不超过3.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27.05亿元,将用于赛力斯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研发,此次定增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基于小康股份与华为的合作的背景,小康股份市值创出了半年翻5倍的壮举,一举站上500亿元大关。

在国内的众多车企中,北汽极狐ARCFOX是传统车企跻身新能源的后来者。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3月份,ARCFOX(极狐)品牌销量为71辆,环比下降58.24%。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04辆。作为北汽新能源和麦格纳联手打造的一个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极狐)曾经一度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

4月17日,ARCFOX极狐的第二款量产车型阿尔法S迎来了正式发布,阿尔法S共推出四个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25.19-34.49万元。但不可否认的是,更多的人是因为有了“HUWEI”的存在才留意到了阿尔法S。同时,阿尔法S的问世也极大程度地推动了极狐品牌的上升。

用“HUWEI Inside”模式在赛力斯和极狐身上成功打上烙印,对华为而言这是一次特殊的“造车”经历。作为技术服务商,华为让各界感受到华为智慧和ICT技术赋能的同时,也试图用渠道优势对合作的品牌进行赋能。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ARCFOX(极狐)还是赛力斯,这两个品牌的品牌号召力其实都非常一般。它们品牌声量或者销量上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就是消费了国内客户对华为品牌的信任。

华为会甘心只做一个技术扶贫者?

选择北汽极狐以及赛力斯切入国内汽车市场,对于华为来说是一个最稳妥且最不容易失败的方案。两个品牌在华为加持前相对弱势,与华为合作的意愿也更为强烈。通过华为在国内品牌号召力的加持,且不论在智能网联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光就是在国内品牌认知度上的提升,华为就给它们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未来哪怕卖得不好,大家也都会归咎于这两个品牌自身体系能力较弱,卖得好,那就都是华为的功劳。而华为,无疑是使用了这两个汽车品牌为自己的智能网联技术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而下半年,随着长安和广汽搭载华为HI技术的车型上市,华为在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版图也将进一步扩大。

华为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让北汽极狐以及赛力斯成为上海车展的焦点,极大地影响了两个品牌在国内短期的走势。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华为HI品牌(英文全称Huawei Intelligent Automotive Solution)已经展现了其造王者的实力。对于华为来说,这应该只是第一步。但将来,华为应该远远不会甘心仅仅做一个造王者的角色。

比亚迪拿到丰田斯柯达的整车开发订单一样,华为下一个目标肯定是进入外资品牌的阵营。不过相比于无力承担起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底层技术开发的北汽极狐和赛力斯背后的小康新能源,跨国汽车巨头目前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投入丝毫不逊色于华为。华为如何能够在产品力上像比亚迪一样,得到那些外资车企的青睐,才是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上的第一场真正的考试。而对于极狐或者赛力斯来说,如果不能利用华为刚刚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姿态相对较低的有利时机,乘势做大做强自己,那等到华为真正成为一个受到各方认可的供应商之后,那极狐和赛力斯会否依然得到华为的大力支持,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未来华为竞争的对手,将会是整个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以自动驾驶为例,不仅会有谷歌、百度、滴滴这样的玩家参与其中,同时每个希望有所作为的主机厂,都不会放弃追求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华为的HI品牌要打入这些主流汽车品牌中,不仅要PK掉能够提供成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对手,同时也要在和主机厂自己的解决方案对抗中获得优势。在这个领域,现在的华为并不落后,但却没有必胜的把握。而智能座舱的竞争更加激烈,仅仅在国内,拥有庞大互联网生态的科技巨头,都在这个领域有所布局。华为将来面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但随着技术的持续升级,投入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底层技术的金额将会越来越大,谁能够坚持下去,谁就能掌握下一个几十万亿甚至更大规模的市场的主导权。

点评

搭载华为HI技术的车型初次亮相,就在市场层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过销量,才是检验成败与否的唯一标准。不知道极狐或者赛力斯的品牌,能否通过华为技术的加持,在收获声量的同时,也能在销量上取得突破,尤其是在明显高于其品牌溢价的HI车型上取得突破,将会是今后几个月内最值得各方期待的话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