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挪威的“森林”,是新能源汽车进驻海外市场“天然氧吧”?

2021年05月13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是否我只是你一种寄托,填满你感情的缺口,心中何时能让我停留”。看到这句话不知道各位读者朋友是否感觉到很熟悉,它就是《挪威的森林》这首歌的一句歌词,对于这首歌我想一众80后90后可能是耳熟能详了,不过今天斯基要讲的不是森林,而是挪威。为何?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造成新势力进军海外市场,都将挪威作为第一站,让人们不仅产生一个问题,为何都选择这里。

前不久,蔚来在上海发布挪威战略,宣布正式迈出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在挪威市场,预计今年9月在当地开启交付蔚来ES8,旗下首款轿车车型ET7也将在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此外,除了产品,蔚来还将国内的运营模式移植到挪威,在当地多个城市开设NIO House和NIO Space、兴建换电站。

不过蔚来并不是第一个进驻挪威市场的造车新势力,早在2020年5月,爱驰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合作;在2020年12月,小鹏就正式向挪威市场出口首批一百辆G3智能纯电SUV,已向挪威分布于28个城镇的用户交付。2020年11月,威马与Uber达成合作,将投放在包括挪威在内的十余个欧洲国家。

而且除了造车新势力意外,传统车企也没闲着,红旗品牌与挪威当地经销商签约进军挪威市场;上汽集团旗下MG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布局挪威市场,可以感受到国内车企的出海趋势愈加明显,新能源车的全球化的战役,在欧洲市场拉开了序幕,而挪威欧洲市场桥头堡,似乎已经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那么挪威为何有此魅力呢?难道真的是因为它的“森林氧吧”,当然不是,不过却是“市场氧吧”。首先从整体角度来讲,为什么是欧洲市场,从市场规模来看,2020年,新能源车在欧洲七国销售了105.77万辆,同比增长165%,而整个欧洲市场,新能源车销售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42%。整个数据超越了中国的销量——124.6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那么在欧洲地区大家又为何都选择从挪威起步呢?可能很多人觉得靠近北极圈的挪威并不适合电动汽车,但实际上挪威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降雪很多,气温却并不低,排除了天气影响这个先决条件,从市场来看挪威确实是非常市适合“外来”新能源车企发展的地方。首先从政策上来讲,挪威是在世界各国中,比较领先制定禁止碳排放时间表的国家,这个计划表是到2025年的,因为富裕的北欧国家普遍有极强的环保意识,而著名的“环保少女”格蕾塔就来自挪威的邻国瑞典,那么挪威当然也不例外,而如此紧迫的碳排放禁止时间也是使得挪威的居民对于纯电车型的需求够大。

并且挪威对电动车有非常丰富的优惠政策,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养路税、免征进口关税等等,这些税收优惠可以达到电动汽车购买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免除这些税费后为消费者节省了一大笔钱,有时候算下来新能源车比燃油车还要便宜。

这种本身所具备的环保意义以及政府丰富的优惠政策也共同促成了挪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挪威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到了汽车总销量的74.8%,位居世界第一。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绝对值虽然排在世界第一,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及挪威的十分之一。所以基于这种本身所具备的环保消费意识以及政策促进,让那些新进入挪威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自然也不容易做太多宣传,只要产品实力到位,销售可能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写在最后】

作为新能源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天然氧吧”,以挪威为起点确实能够事半功倍,但是这样一块“香饽饽”也同样引起了越来越多车企的关注,随着更多新能源车企扎堆,谁才能够在挪威这个市场容量并不大的北欧国家抢占先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