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思恐极:特斯拉作死不停,或许是故意的?

2021年05月13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因为各种撞车和雷人事件在作死道路上一路狂奔的特斯拉,似乎根本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这让人很难不去思考另一种可能:

特斯拉会不会是故意的?

这两天,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女士又双叒叕一次凭借自己的“公关”技术,把特斯拉送上了热搜。

在接受一次媒体采访时,已经被不少网友熟知的陶琳女士语气淡然的表示,在车辆的使用环节,还需要加强消费者的教育,她还表示后续会通过与驾校和交通部门合作,来让消费者了解“新型汽车”的使用方法。

这种“买车还要受教育”的观点立即就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吐槽,有人调侃,以后驾校干脆开通个T1照,考试通过才给买特斯拉

也有不少人把目光聚焦陶琳身上,觉得她傲慢甚至是智商低。

看到这里,天涯君想到了一个细思恐极的可能:陶琳女士,不,陶琳老师这样的“无脑”人设,会不会从一开始就是刻意为之呢?

陶琳真的傻吗?

可以说,这次陶琳能上热搜,完全是因为她延续了此前的“骚操作”。

从最初面对维权车主时放言“特绝不妥协”,到自导自演粉丝送奶茶闹剧,再到这次的“教育消费者”,陶琳显然已经在大多数公众和特斯拉车主眼中形成了“傻”的形象,她的操作也成为了包括复旦大学教授、知名大V严锋在内的不少人眼中的“失败公关”典型。

还有人总结,特斯拉目前的舆论危机都是陶琳送的"人头",甚至怀疑她是穿插在特斯拉的卧底。

这当然都是天方夜谭,当一个人觉得别人总是在犯傻的时候,说不定傻的其实是自己,哪怕是复旦教授。

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陶琳曾在百度、人人网等企业任职,并在中央电视台和武汉电视台担任过记者、制片人和导演,目前陶琳作为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负责着大中华区的政府、公共关系、市场与品牌等。

一个普通人,可能偶尔犯傻,但也不会总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像陶琳这样的人,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公关的问题上犯低级错误,可能早就被撤职了,但是经过了这一系列危机,陶琳的位子却似乎做的更稳了,频频亮相,如果这不是得到了自己大洋彼岸那位钢铁侠的首肯,简直是难以想象的。

而最诡异的部分莫过于,当陶琳频频成为汽车新闻的“流量担当”时,老板马斯克却似乎消失在了中文汽车媒体上。

消失的马斯克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频繁引发争议之时,马斯克在中文媒体上的形象却是这样:

这样:

和这样:

忙着在币圈掀起腥风血雨的马斯克似乎从特斯拉在中国的舆论危机中消失了,马斯克的官方微博账号最新一条还是4月份向蔚来10万辆下线的道贺:

在评论区的最新留言中,也见不到通常会出现的维权和吐槽信息,满满一页都是跟币圈相关的评论,只有一条特斯拉车主声讨陶琳的信息能让人稍微反应过来,原来这位才是特斯拉的BOSS。

事实上从上海车展期间的维权到现在,马斯克对中国市场发生的事从未做过正面回应,仅仅在推特上回复一位网友关于中国市场问题的信息是隐晦地表示,其他公司把钱花在广告和操纵公众舆论上,特斯拉则专注于产品。

这可太不像他的一贯作风了,马斯克从来不是一个“温良恭俭让”的谦谦君子,在英文媒体上,这位新晋世界首富向来以打抱不平,眼睛里揉不得沙子而闻名。

比如去年,当有网友询问马斯克对比尔盖茨在一篇文章中质疑电动车不适合重型和长途场景有什么看法时,马斯克直截了当地批评和他同为程序员出身盖茨“啥也不懂”。

对于海外市场一些消费者和媒体对特斯拉安全性的质疑,马斯克也一直敢于护犊子,甚至不惜为一两句话对簿公堂,所以对于中国市场的“公关危机”,马斯克默不作声并不是出于本心,也不是担心得罪占特斯拉30%销量的中国消费者,更大的可能是,他对陶琳这位中国区负责人的表现非常满意,所以放手让她去负责。

一石二鸟

从这个角度,我们似乎就不难理解一系列反常言论和操作的动机了,比如这次放出的“教育消费者”言论就隐含着两个目的。

首先,就是继续塑造特斯拉的“耿直”人设和“受害者”形象,稳住车主这个基本盘。

经过一系列舆论操作,特斯拉目前显然已经成功感染了不少车主,让他们把矛头指向了掀起维权风暴的张女士。

某知名汽车大V此前就曾怂恿特斯拉起诉维权女车主,几天前,一位车主发布了一段视频,怒怼维权女车主严重影响了特斯拉车主在社会上的形象,从“高知高收入”变成了大家嘲笑的对象。另一位自称是律师的车主还真的用一纸“状书”对维权女车主提起民事诉讼,赔偿精神损失费。

另一方面,陶琳此举也是在有意识地引导舆论,缓解公众对刹车失灵故障来源的聚焦。

目前,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市场,特斯拉的各种事故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今年四月和五月,广东省接连发生两起特斯拉轿车碰撞死亡事故,四月在美国德州也发生了一辆特斯拉偏离车道撞上了一棵树后起火,造成车内两人死亡。包括之前的维权女车主在内,还有一系列撞车事故,这些事故目前大都还在调查中,调查的难点在于,很难有一锤定音的证据能够证明到底车辆本身有没有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特斯拉显然倾向于把事故的原因向人为操作失误的方向,而特斯拉的确是极少数强推单踏板模式的品牌,早在去年就有一些车主反映,单踏板模式容易误操作。

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排除特斯拉刹车失灵和软硬件故障的可能性,事实上,不管是哪种可能,特斯拉自己的责任都是甩不掉的,但是对于陶琳来说,两害相权取其轻,所谓“教育消费者”的潜台词,就是把责任推到消费者误操作,进而联系到单踏板模式上。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陶琳不仅不是昏招频出,反而是一名公关好手,而鼓吹不营销、不公关的马斯克又何尝不是下了一手弃车保帅的好棋。所以,那些骂陶琳的,可能正中了特斯拉的下怀,无意中帮助特斯拉转移了矛盾的焦点。

那么,特斯拉能如愿吗?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4月份销量达到了25845辆,环比下降27%(3月份售出35478辆)。有网友欢欣鼓舞,认为中国消费者终于清醒了,认识到了特斯拉的本质,选择用脚来给特斯拉投票。

实际上这可能有点高兴过早,也许下个月,我们看到的是特斯拉的销量仍然噌噌上涨。

可能,最懂中国消费者的称号要从大众改为特斯拉了。

所以,要真正地打掉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嚣张、傲慢气焰,唯有蔚来、比亚迪们有一天拿出比特斯拉更牛的新车,要让我们的消费者真正理智购车,不再对国产车戴有色眼镜,盲目崇拜特斯拉

这样,特斯拉才会真正尊重中国消费者,才会认真对待自己的产品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