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看不上的老头乐,山东却要做大做强还送了个“市长”

2021年05月13日 16:54: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青岛富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莱西市悄然成立,并后续由集团投资的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在莱西高调开工,开工仪式上,公司董事长陆付军被莱西市政府聘为“荣誉市长”。与此同时,山东还新成立了奇鲁新能源开发新车型即将上市。再加上原本就有的雷丁,山东的“老头乐”转型“微型电动车”的步伐正在加快。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山东莱西送了个“名誉市长”给低速电动车巨头,投入巨资和北汽集团联合转型:从官方消息看来,山东富路控股的董事长陆付军被莱西市政府聘为“荣誉市长”。而这样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号称“山东低速电动车大王”的陆付军将之前打造的富路&北汽联合整车制造产业从德州逐步搬到青岛莱西。届时,计划将把北汽制造总部及2万辆传统商用车、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资质转移到青岛莱西市。

此前,富路车业曾在2018年宣布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并于2018年8月24日正式获得发改委“关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年产5万辆新能源建设项目”核准的批复。可是如今富路车业的主心骨将会搬离德州,虽然对于德州来说是并不是好消息,但是却可能为青岛莱西创造卓越的市值、税收和就业前景,可以说不仅是自身的转型,也是一次山东境内的产业转型机遇。

②:奇鲁新能源新车在即主打和五菱宏光MINI EV同市场,低速电动车依旧是山东王牌:就在最近,山东甚至迎来了一个微型电动车的新品牌——奇鲁汽车。五一节前,奇鲁汽车首款新车官图曝光,这台奇瑞集团和奇鲁汽车合作开发的产品据称将会在9月正式上市。目前来看这台新车主打的市场和五菱宏光MINI EV处于同一位置。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这还是拥有之前奇瑞小蚂蚁的“痕迹”的。

事实上根据数据显示,在山东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企业数量高达2.2万家,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二。其中有像奇鲁这样新落户的,也有像雷丁和富路这样以前造“老头乐”的品牌试图向着正儿八经的新能源车发展的品牌。不过归根结底哪怕是微型电动车本身也是出身于低速电动车,山东依旧是一个低速电动车大省份。

③:低速电动车正在彻底并入新能源汽车行列,上海反而在限定微型电动车:在2021年4月份,聊城交警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市低速电动车通行秩序管控的通告》,明确了低速电动车的管控时间表。而这是山东省境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规范化的过程之一。以后即便是山东省,也将会按照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等相关文件去进行政治和推广。低速电动车的时代即将过去,微型电动车时代肯定会到来。

不过对于微型电动车,显然这种有了国标后的利民产品,也会有新的麻烦。就在现在,上海就针对这一类微型电动车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禁售。不出意外这其实跟整体的经济情况有关,毕竟上海的车牌价格都已经超过了这样的微型电动车售价。但是这样的车确实是“人民的代步车”,所以说原本就是低速电动车大省的山东往这个方面转型本身确实无可厚非。普通人的代步,如果只是城市内,本身其实微型电动车甚至就足够。国家本该支持才对。

MiVo车库总结:

“山东莱西市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这样的标题我们依旧能在网络上搜到,可见其实别看这样的低速电动车企转型微型电动车企会被看不起,其实背后的产业也是千万级。山东给一个“荣誉市长”其实确实不过分,只不过不该以这种形式作为奖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