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手动挡的消亡史?市场跌破20%,谁还会买单?

2021年05月14日 12:03: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说到手动挡汽车,笔者有个亲身经历不得不讲一下。在重庆打车的时候一次10分钟的路程差点吐了,事后总结一下可能是红绿灯、汽车品牌、手动挡、路况几方共同造成额结果。司机虽是一个女司机但看起来很老练,不过眼前出现一辆海马的手动挡汽车确实让笔者有些惊讶,当然路途也不远,加上是每天都要经过的路段对路况还算熟悉,心理准备还是有的,所以倒无妨。可能会有人质疑都是路况惹的祸,但真的要否定一下,这段路在市区,整体还算平坦,有一些正常的坡度和弯道,另外就是红绿灯较多,并没有其他非正常路况。

行驶过程中,刚开始能看到司机熟念的换挡操作,还暗暗佩服,但过了一段路就毫无心思观察,每一次换挡和遇到红绿灯,顿挫感十分明显,在后排都能"享受"到十分突出的推背感受,平常上班路上其实也会看看手机,但这一次完全不敢。逐渐感到不适应,只好换个摊着的姿势在后排祈祷尽快到达目的地。

下车后摘下口罩长舒一口气,算是缓过来了,但也暗暗有个想法此后对乘坐手动挡车型都会拒之门外。

事后和朋友提及这件事,其实大家意见差不多,手动挡对于开车的人来说,只要喜欢开手动挡,真的是享受,作为自家把玩,相信没人会有意见,但对于乘客可能真的不适合。所以如果想要长期从事载客这个工作,也许该换车了。

如果换个角度再想想,就算在自己日常使用中,无论是上下班和长途出行,面对今天堵车日益严重的环境,频繁的换挡和松踩离合,都是一件让驾驶员十分难受的事情。

当然手动挡的逐渐消亡肯定不仅仅是因为使用方面的原因,其实汽车行业的发展才是真正的根源。就比如以前没得选,只能选择手动挡,现在自动挡、新能源,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手动挡的市场份额减少也是时代所趋,市场所求。

就像学车的时候就注定了,以前学车几乎都是C1,也就是手动挡,但是现在C2的人越来越多了,也就是自动挡。这个道理也很明显,现在买车几乎都是自动挡,我对手动挡又没情怀,为什么不选择更容易的自动挡学习呢,教练更容易教学,学员更容易通过,相互节约时间成本的选择,何乐而不为。

当我们获知到2020年手动挡车型的市场份额已经低于20%,不由感叹,时代的进步几乎不会给任何事物留下反其道而行之的机会。

因为市场份额的逐年减少,车企在这方面会更加注重自动挡的车型的量产。而且以前很多人购买手动挡车型可能也有价格的原因,但是现在变速箱的技术也愈加成熟,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10万元左右的自动挡车型十分多,选择也很多。还有就是在以前手动挡起步5个档位的,而大多数变速箱是4速,当时可以体现燃油经济性的优势,但是现在8速、9速、10速都纷至沓来,手动挡确实优势尽失。

基于以上的原因,其实手动挡还存在可能主要是因为一些成本过于低的车型,还有一些商用车。其次最大的部分就是有一部分车迷喜欢手动挡和性能车结合的魅力,也就是在国内没那么流行的玩车文化。如果这一部分加上改装能够在此后有更大的发展,其实也是手动挡的一个机会。

所以综上来看,手动挡会消失也许只是时间问题,但也是一代人的记忆和辉煌,在情怀和热情的加持下也说不定会有部分人有"复古"的想法出现。不过对于技术类的产品,还是持怀疑态度。其实不用说手动挡,就算自动挡车型在新能源大时代到来时说不定都会成为过去,而这一切都交给时间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