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禁止4.6米以下电车上绿牌?宏光MINI EV:我不在乎!

2021年05月14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五菱宏光MINI EV申请上海新能源牌照受限,前景黯淡?

近日,五菱宏光MINI EV论坛炸开了锅,网友纷纷反映,接到经销商通知,称上海新能源车上牌政策将会有调整,新车无法申领上海新能源牌照(俗称绿牌)。还有人认为“上海新能源车上牌新政,是针对性打击五菱宏光MINI EV。”当真如此吗?

这个新政流传最广的版本是“车长4.6米以内或者售价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根据上海新政不“送”牌照了。”目前该新政还未有官方通报,但有五菱宏光上海经销商确认,五菱宏光MINI EV在当地的上牌确实已经暂停。

五菱宏光MINI EV车长还不到3米(2917/2920mm),最高售价也不过4.36万,显然不符合网传新政。有网友恶搞支招,五菱宏光MINI EV应该推出符合“新政”的上海特供车型——车长4.61米,定价100,001元,上海地区优惠60,000元。

大家别担心,上海地区只占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份额的2%

上海新政一出,五菱宏光MINI EV前途就会尽毁?大家多虑了,上海市场对五菱宏光MINI EV来讲压根不重要,刚过去的一季度,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上险数是1,509台,同期在全国销量是96,674台,上海地区销量还不到五菱宏光全国销量的2%。

数据来自上险数,图表由车聚网制作。

2%和98%哪个市场更重要?吃瓜要谨慎啊,小学文凭就能明白,一来五菱宏光MINI EV不用惧怕什么上海新政,也不用搞什么上海特供车,二来五菱宏光MINI EV更要想清楚自己受到哪些消费者的欢迎,要为了这些人继续发挥,持续努力。

五菱宏光MINI EV都卖给谁了?卖到哪儿了?2020年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超过12万辆,卖到一线城市的还不到一成,二线城市的占一成半,卖到三、四线城市的占比超过五成,五、六线城市也有两成半。

数据来自上险数,图表由EV视界制作。

五菱宏光MINI EV卖得好,是因为纯电动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送绿牌”大都是一线城市的新能源优惠政策,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大头不在一线城市,说明它卖得好并不依赖这些政策。事实上,在新能源车范畴,五菱宏光MINI EV纯电续航不够300km,补贴上是一毛钱便宜都占不到,特斯拉Model 3都有好几万补贴呢。

销量反应出大家对不同车型的认可,2020年Model 3年销量超过13万辆,略高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11万辆,但要知道后者是去年7月上市的,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卖了Model 3几乎一年的量。要啥加速性能?要啥续航里程?五菱宏光MINI EV才是大家真正需要的纯电动。

再看今年中国新能源车市一季度的销量排行,五菱宏光MINI EV更是以绝对优势占据榜首,超出第二名Model 3约两万辆。这很能说明问题了吧?五菱宏光MINI EV告诉我们,短途代步才是最适合纯电动车的定位。

车长4米6或售价10万元以上,这种电动车不要买!

这话我啰嗦过好多次了,纯电动车二三十年内是无法成为主流车型,更不消提取代燃油车了。因为制约纯电动用车场景的是充电——多少人拥有固定车位?老小区支撑得起好多桩?充电站要到哪里去找?充电的半小时我要干点什么?充电费加停车费要好多钱?

五菱宏光MINI EV这类短途代步纯电动就不一样了,可以用家用电——很多人从家里拉线充电,家用电便利还便宜;因为车型小巧能耗也低——百公里十度电,一般乘用车都在十七八度;电池包小更是好处多多,一来失火风险低——大电池包温控系统又贵又复杂,二来也更环保。

挪威环保少女听了这逻辑也得点头,不是说推广新能源车是为了环保吗?高能耗的大车怎么会比低能耗的小车环保?!不是说推广新能源车是为了碳排放、碳中和大业吗?对很多只有短途代步需求的消费人群来讲,当然是建议他们买MINI EV而不是Model 3,生产使用碳排放必然更低。

总结:

纯电动小型化、微型化会是未来二、三十年的主流,五菱宏光MINIEV是这样,欧洲的大众ID.3、雷诺ZOE也是这样,就连崇尚大车的美国人也越来越欢迎雪佛兰的Bolt EV。要买大车,去考虑各类混动车,兼顾续航和节能环保。

这里大鹏说一个自己心中的“真环保和假环保”,能够凭借技术让消费者真正认同的才是真环保,靠补贴、忽悠得来的恐怕只是“骗补”、“落后”、“出局”这样的一地鸡毛。大家买纯电动、做环保都可以秉承同样一个原则,小心被概念忽悠,小心钱包被掏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