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沃尔沃的安全性,连奔驰,宝马都做不到?

2021年05月19日 17:03: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1950年代以来,确保“零事故”就一直是沃尔沃汽车的首要任务,因此重视安全,而不重视性能,就是外界对于沃尔沃汽车的印象,时至今日也是如此。并且沃尔沃为了满足各种条件(例如速度,距离和碰撞角度)下的安全,沃尔沃已投入大量资金。

沃尔沃汽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加强安全装置的开发?

在汽车诞生之初,就是单纯的交通代步工具的状态,并没有太多的考虑安全性。因此当时的汽车,没有诸如后视镜,安全带和悬架之类的基本元器件,并且对交通事故,安全性也不敏感。那么,我们使用的汽车安全技术何时才开始迅速发展呢?答案可以在沃尔沃汽车的安全理念中找到。

秉承“安全”的品牌理念,沃尔沃汽车于1959年开始开发世界上第一条三点式安全带,这也是我们所有人对沃尔沃安全性方面最熟悉的了。到现在为止,沃尔沃汽车的安全带上也都有1959的字样。

后来沃尔沃在安全性配置上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到现在为止,包括▲儿童安全坐垫▲侧面碰撞保护系统(SIPS)▲颈椎保护系统(WHIPS)▲城市安全(City Safety)等等20多种新的安全技术,都是沃尔沃品牌最早使用,引领了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

1964年,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 Cars)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面向后方的儿童座椅,其灵感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的宇航员坐在与火箭方向相反的方向的座椅上。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最大程度地减少颈部的运动,并具有保护头部的保护装置。

秉承这一原则,沃尔沃汽车公司在1998年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和销售前排座椅颈椎保护系统,以确保道路上众多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

目前,智能安全系统“ IntelliSafe”已应用于所有产品阵容,也是沃尔沃的代表安全功能。沃尔沃领先的安全技术的决定因素“城市安全”系统具有紧急制动功能,可防止低速碰撞。此功能通过识别时速为50km/h~100km/h的汽车,行人和动物,无论白天或黑夜,都可以进行紧急制动。

避免车辆和减少碰撞也是增强IntelliSafe完善性的技术。沃尔沃是世界上第一个在车辆上应用“减少车辆碰撞的制动功能”。此功能在有明显标志的车道(60km/h-140km/h)的道路上行驶时候会激活,有助于控制和防止前面的车辆向驾驶员行驶时可能发生的事故。

沃尔沃汽车具有三种“防撞辅助功能”。防撞辅助功能可帮助驾驶员降低意外,离开车道并与其他车辆或障碍物发生碰撞的风险,这个功能由以下三个功能▲减少道路偏离功能▲靠近对面车道的车辆防撞功能▲带有转向的盲点信息协助系统组合而成。

尤其是,针对靠近对面车道的车辆的防撞功能旨在帮助误入对面车道上行驶的驾驶员,车辆检测到与迎面驶来的车辆的即将发生的碰撞的时候,会激活转向辅助功能以使车辆返回到原来的车道。

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 Pilot Assist II”也是一项融合了沃尔沃追求安全性和自动驾驶理念的技术。驾驶员辅助系统是一种在现有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上增加了方向控制功能的系统,可以在不离开车道的情况下以直线行驶,甚至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转弯,该系统可以在最低15km/ h,最高行驶200 km / h的范围内自动的加速和减速,从而降低驾驶员的疲劳负担,提升车辆的安全性。

尽管所有汽车制造商最近都采用了强化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但沃尔沃简化了操作流程,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操作复杂性。因为操作的复杂也会增加危险。另外,道路偏离保护系统是一种防止和减轻在道路偏离事故中可能发生的胸椎和腰椎伤害的系统,并且是通过将驾驶员快速固定在座椅上而将伤害最小化的功能。

是什么使沃尔沃汽车尤其在汽车安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答案就在沃尔沃汽车交通事故调查小组(TART)和安全中心碰撞研究所(VCSC)。

沃尔沃的交通事故调查组自1970年以来一直作为一个单独的团队运作,通过分析瑞典大约50年中发生的36,000起交通事故的累积数据,一直在开发各种安全技术。 2019年,沃尔沃通过“ Project E.V.A.”共享了专有技术,相关信息和知识,该项目以数字图书馆的形式公开了交通事故调查团队调查的累积数据,为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碰撞实验室是一种通过每天平均进行一次碰撞测试来重现众多交通状况和事故的方法,目的是考虑到道路上所有交通事故的数量,从而研究如何不会造成死亡或重伤。

碰撞实验室有两个测试轨道,每个轨道的大小分别为108m和154m,并且可以倾斜0至90度,以支持各种角度和速度的碰撞测试。特别是,通过两个最高速度为120 km/h的行驶车辆之间的碰撞模拟,再现了许多事故场景,并收集和研究了相关数据。

通过这种方式,最近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进行的碰撞测试中,沃尔沃家族全部共15款车型获得了“顶级安全(TSP +)”评级。这是自从2013年面向安全性推出(TSP +)评级以来,唯独沃尔沃品牌实现了这样的高度认可,这是其它汽车制造商都做不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