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大众ID.4 X,续航555公里的初见版最受欢迎

2021年05月19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或许是因为电池技术的进步让续航里程得到了质的提升,也或许是因为愈发完善的基础配套建设让补充续航不再是难题,亦或许是因为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量大增带来了制造成本和售价的降低,总之迈入2021年之后,我明显感觉身边的人对新能源纯电动车的认可、接受程度是越来越高了,购买一辆纯电车型来作为日常通勤用车已经被越来越多家庭提上了日程。既然如此,今天我就带大家看一款售价在25万元左右的纯电SUV,这就是今年上市的上汽大众ID.4 X,看看这款车是不是你们的“菜”。

我所探访的上汽大众4S店就在重庆汽博中心,店外就能看到众多待交付的新车整齐地停在店门口的空地上,这其中就有三辆ID.4 X,看来这款车卖得还挺不错。进店后可以看到ID.4 X的展车就放在离大门不远处一块专门搭建出的展台上,有专属的背景板、影像介绍和洽谈区域,比较别致,引人注目。

先给大家做个简单介绍,上汽大众ID.4 X其实就是大众汽车ID.4的合资国产版,是一款全球车型,出自大众汽车全新打造的MEB纯电模块化平台,定位是一款纯电动5座紧凑型SUV车型。ID.4 X采用了相对低矮流线的车身设计,所以第一眼看上去就能给人一种浓厚的Crossover跨界风格,时尚感营造得挺不错且有利于减小风阻提升续航性能,对于看习惯了高大方正的传统燃油SUV的人来说还是很有新鲜感的。

由于是一款无须进气的纯电动车型,ID.4 X前脸上的大部分区域都采用了封闭式的设计,但它并没有像其他一些纯电车型那样完全舍弃掉“进气格栅”,而是在该区域的材质和配色上与车身钣金进行了区隔,用了一道黑色烤漆装饰面板贯通左右两侧大灯组,并在上面镶嵌了一道LED日行灯带,配合商标LOGO一起点亮的效果非常好看。“腮部”也用到了黑色的面板进行装点,做出了类似于进气口的样式,前脸靠下的位置还有类似“下中网”的设计,所以看上去和传统燃油车的差异并不是那么大,不会给人太另类的感觉,更容易让多数人接受。

ID.4 X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但并没有复杂的伸缩机构,解锁的开关在把手内部,简洁干练有利于减小风阻,同时耐用性也更有保障。车侧的线条较为简洁流畅,一道腰线从前门延伸到尾灯处并随着后轮拱有一定起伏,很显优雅灵动,再辅以20寸铝合金大轮毂以及多处哑光镀铬装饰带的点缀,看上去颇具运动感和时尚感。细细观察,会发现B柱门框、镀铬装饰带上还有Volkswagen及1st字样的浮雕铭文,精致感营造得挺不错。

车尾部分,ID.4 X很明显采用了下端宽上端明显收窄的造型,让车尾更立体的同时使视觉重心下移,凸显运动感。贯穿式尾灯内部的灯组排列也颇为立体,精致感较强,点亮时的辨识度挺高。展厅里展放着的ID.4 X是一辆售价23.5888万的1st Edition ID.初见版车型,带有感应电动尾门,也就是说用脚往车尾下方伸一下,尾门就会自动缓缓打开。

ID.4 X常规状态下的后备箱空间表现就很不错,由于取消了备胎,所以后备厢的地台有一个明显的下沉,垂直高度很有优势,可以轻松放下较高的大件行李,再加上地台也不算太高,拿取较重的行李也比较轻松。行李厢的内部两侧都有LED照明灯以及锚点,上方还配备了硬质的遮物盖板,实用性不错。不过放倒后排座椅并不能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座椅靠背和后备厢地板之间存在一个明显的台阶,在运送较长物件时还需小心放置。

坐入驾驶席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ID.4 X的内饰较其他大众品牌车型明显更活泼、更有新意,不再是那套沿用了N年令人看着提不起兴致的T字中控台设计了,取而代之的则是外置悬浮中控大屏和独立式数字仪表,再加上中控台上的淡蓝色装饰带以及60种颜色可选的氛围灯带,看上去挺具层次感,同时也凸显出了新能源车型应有的科技时尚感,符合当下年轻群体的审美。

12寸的中控大屏显示效果比较细腻,由于车机系统的各项功能都需要扫码注册后才能使用,所以我们并没有对这部分进行一个全面的体验,具体用起来怎么样只有等以后有机会再告诉大家。只是需要稍微说两嘴的是,ID.4 X也是带有车联网和语音控制系统,满足当下国内用户对车机系统的基本需求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另外,虽说ID.4 X也和当下大多数车一样,都将媒体娱乐及空调设定等大多数功能控制界面集成在了车机系统当中,但好在其屏幕下方设置了一些基本控制按键,像是空调风量调节、温度高低调节、媒体音量调节都无须切换中控屏界面,这点还是值得表扬的。

中央扶手区采用了与中控台断开式的造型设计,有那么些游艇的风格,由于档杆被巧妙地设计在数字仪表显示屏的右端头上,所以扶手区域也显得特别清爽有格调。对滑式盖板下面有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和杯座,整个扶手台的下端还有镂空区域可以放置手包等随身物件,中央扶手箱内的空间也还不错,能放下不少零碎,实用性妥妥的。

内饰用料方面,客观地讲,ID.4 X还是延续了大众品牌车型一向的风格,即软质材料的覆盖率并不算大,但讨巧的设计并不会过于暴露这一现象。比如,中控台仅有上方靠近正副驾驶席那一溜以及正面靠上的区域是软搪塑加缝线的材质工艺,中控台上方靠近前档的区域和中控台正面靠下的位置都还是硬塑料;门板内侧也采用了同样用料工艺搭配,拉手区域的门板内衬是软质材料,但四周都是硬塑料,直到车窗下沿靠车内的部分才用到软搪塑进行了包边,但也只是一溜,靠近车窗玻璃的地方仍是硬塑料。总体来说用料水平只能算一般,看上去做工尚可,但触感表现还是有提升的空间。

ID.4 X的座椅采用“人”字排列纹理翻毛皮和平滑皮质面料拼接而成,坐垫和靠背侧翼部分还采用了和车身颜色一样的淡蓝色皮料加上黄色线条进行装饰,看上去很显活力。座椅填充柔软且不乏弹性,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际乘坐的承托感都非常棒。

驾驶位座椅带有电动调节、腰部支撑调节、两组位置记忆功能,可调节的幅度也挺大。身高1米78的成年男性坐在驾驶座上将驾驶座调到最低,头部空间能达2拳之多,且驾驶视野仍还不错,腿部可活动的空间也比较宽敞。

虽说ID.4 X是一款车长仅4米6出头的标准紧凑型SUV,但由于基于大众MEB纯电平台打造而来,无需考虑发动机和油箱的安放,可以将前轴尽可能前移、后轴尽可能后移,从而获得一个更大的轴距以方便铺设更大的电池组。所以这款车的轴距是达到了2765mm,基本可以划为中型SUV的范畴了,而长轴距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后排乘坐空间的提升。保持前排座位位置不变,身高1米78的成年男性坐到后排,腿部空间能达到有2拳,头部也有1拳的余量,并没有因为Crossover的设计风格影响到乘坐空间,表现不错。

值得一说的是,ID.4 X的后排座椅坐垫长度足够长,即便是以一个相对“瘫软”的方式坐在上面,大腿部分也能得到较好的支撑,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良好。另外ID.4 X的车身宽度是达到了1852mm,后排地板中央的凸起也不高,后排中间座椅还有正常尺寸的头枕,全景天幕也延伸到了后排乘客头顶处,能带来良好的开阳感,所以多人同乘的舒适性比起以往的大众品牌车型明显要好上不少。

ID.4 X共有六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是19.9888万元—27.2888万元。据销售人员介绍,由于ID.4 X的续航里程都在400公里以上,且除了最低配车型之外都超过了500公里,续航表现良好。而它的定价相比起其他品牌同等续航能力的车型也并不算高,可能还要便宜一些,再加上国内民众原本就普遍比较喜欢大众品牌,所以这款车的人气还是比较不错的。即便是在工作日中,专程来看这款车的首次客流也能达到3组以上,其中也不乏原本计划买燃油车的客户转化为ID.4 X意向客户的情况。

现目前新车到货量比较稳定,该店平均每月ID.4 X的订单量在30辆左右,部分配置车型有时候会有现车,而即便是没有现车的提车周期也不会太长。而当前卖得最好的车型就是售价23.5888万元的1st Edition ID.初见版,销量占比能达到90%以上。这台展车就是这个配置。店外3台待交付的ID.4 X也都是这款配置车型。

ID.4 X 1st Edition ID.初见版车型搭载的是一款83.4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工信部标定续航为555公里。也就是说,上下班通勤距离在50公里以内的用户,驾驶这款车基本可以做到充电一次满足两周上下班行驶所需,完全可以摆脱固定充电车位的限制。同时,这款车型的直流快充仅需40分钟能将电池电量充到80%,也就是每充电10分钟,就能增加续航里程超过100公里,所以即便应付城际通行也是没有问题的。

动力方面,这辆ID.4 X 1st Edition ID.初见版搭载的是一台150千瓦、31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以此驱动后轮。参数与一台常规调校水平的2.0T发动机相当,再加上电动机扭矩输出直接的特性,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款车的动力表现满足日常使用无疑是绰绰有余的。当然,若对动力有特别需求的人,也可以看看ID.4 X的劲能四驱抢先版或Prime劲能四驱版车型,这两款配置车型就搭载了前后双电机,总功率达到了230千瓦,扭矩则达到了460牛米,动力表现和操控性无疑会更强,且价格也就比1st Edition ID.初见版贵了3万多块,只是续航里程相比1st Edition ID.初见版稍微有所缩水,为520公里。

结语:总体来说,上汽大众ID.4 X的设计够漂亮,乘坐舒适性也非常不错,1st Edition ID.初见版车型的续航里程也足够长,售价相比其他一线品牌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也算是比较便宜的,很适合那些不缺燃油车用,想买辆够格调的纯电车型来猎奇尝鲜,同时又不想花太多钱的非刚需用户。不知各位喜不喜欢这款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