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采用单体压铸车身,网友:能先把车门安好吗?

2021年05月19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的生产要经过四大工艺流程,所谓的四大工艺流程,简单来说就是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

冲压就是把钢板冲压成不同的零部件,比如说四门两盖,都是冲压完成的。焊装就是把这些零部件通过焊接给连接起来。涂装就是喷涂漆面涂料。总装就是装配中控台,各种配置,轮胎,玻璃等等。最终下线完成,一辆汽车就生产出来了。

这四大工艺流程已经非常成熟了,并且各个汽车厂商都在使用。更先进的汽车工厂与一般的工厂也无非就是,谁的工厂里使用了更多的自动化机器人,谁的车身用料更加的厚道而已。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很早之前蔚来汽车的李斌曾经说过江淮汽车的制造工艺其实不输给保时捷,其实它的准确意思就是,造车的工艺流程都差不多,只要是把自动化程度提高,把用料进一步提升的话,那么江淮的工厂也能够制造出媲美保时捷品质的汽车。

特斯拉开发单体压铸车身构件 对汽车生产来说意味着什么?

最近特斯拉开发了一种新的造车工艺,叫做单体压铸车身构件,这个结构非常复杂,重达130公斤。是由6000吨级的铸压机一体压铸成型的。所以最近德国压铸专家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特斯拉model y车型的压铸件。

其实这已经不是特斯拉首次采用单体压住的车子零部件了。去年特斯拉实现了Model Y,整个车身后半部分的一体压铸成型,将model 3上的70个零部件,整合成为了model y上的2个零部件。

特斯拉设想的是今后将整个白车身都采用压铸方式制造,这样做的最大效果,就是将冲压和焊装两个工艺流程变成了一个,那么从成本上来说,肯定能够大大的降低,制造的成本。

但是特斯拉的这种方式,难道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其他汽车品牌就没有想到过吗?

肯定不是,其实现在特斯拉车上有非常多的铝合金车身的制造工艺也不是独创的。凯迪拉克宝马奥迪等车型上也都采用过铝合金的铸造零部件。只是没有像特斯拉上有这么大体量的铝合金车体铸造件。

其他汽车厂商通过上百年来的汽车生产和制造,已经总结出来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流程和经验。但是特斯拉偏偏瞧不上这些传统汽车厂商,想要对他们进行颠覆。

单体压铸车身构件有哪些风险?

特斯拉的单体压铸车身零部件有哪些缺点呢?其实任何一种事物的诞生都是有利有弊的。很多人看到特斯拉使用单体柱压车身零件之后,首先想到的就是今后的维修成本会更高了,原来很多个零部件组装起来,哪里撞烂了,碰坏了能更换哪里就行了,那么现在换成了一体式的结构,就不可以维修了。

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压铸工艺在制造过程当中,很难避免产品当中出现气泡的存在。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汽车轮圈来说,有压铸轮圈和锻造轮圈,压铸轮圈就比锻造轮圈便宜得多,其原因就是产品内部有气泡,并且从外观上还没有办法检测出来。这些气泡会在产品的使用当中影响强度。

除此之外,单体压铸车身零部件也更加的考验零部件的设计,在前期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因为如果是传统汽车的方式,可能在产品的研发阶段,以及车辆道路测试的时候都没有发现问题,但是在交付到用户手中,大量的用户使用之后,才发现的一些车身问题。那么传统汽车厂商可以根据不同的零部件,逐一排查进行优化。在后续的年度改款或者是中期改款的时候对车身进行修正即可,这样做的成本并不高。

而如果采用了单体压铸车身的话,如果这种车身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设计的非常完美,当大量交付给用户,用户经过使用之后再出现的问题,那么对于厂商来说,想要再修改,就只能够重新修改设计,然后重新修改模具,这样做的成本就高太多了。

图注:特斯拉工厂的压铸机

当然,单体压铸车身对于铝合金材料的使用,对于压铸机的使用也都是非常大的考验。相比于目前非常成熟的四大工艺流程来说。这样的方式,前期投入的成本是更高一些的。但是特斯拉是想做纯电动汽车品牌当中的大众丰田。所以如果大量的使用单体压铸的零部件的话,对于特斯拉来说长期来看,是能够降低成本的。

此外我看到还有很多网友在调侃,说特斯拉这个厂商很有意思,感觉挺先进的,但是却连汽车制造的基本工艺都特别差,比如说车身的接缝不是很均匀,比如说有一些牌照框,包括有些车的logo都是贴歪了的。宣传得倒是挺不错,但实际的表现却挺糟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