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消费者一起看“掀女生裙子” 长安福特低俗营销再翻车

2021年05月20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移动新媒体时代,车企的营销方式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宏大而正式的广告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更符合移动端的传播内容,跨界综艺、粉丝活动、大V说车……当然,转型没有固定方向,各大车企也都在大胆尝试,只不过在尝鲜的道路中翻车者也不胜枚举。

5月18日,长安福特官微发布了一则视频,主题为“日本漫画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今日白裙飘飘小姐姐助阵,再现日漫经典场面!”诱人的文字下,视频更吸引了不少小伙子驻足……不过,很快,长安福特官微删除了这则微博,并公开致歉。

很显然,长安福特的这则微博足够“露骨”,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则“露骨”的微博不但能吸引小伙子,还吸引了央媒,新华网评论称:“广告是一种经济行为,但健康文明是底线,别把媚俗当个性;广告也是一种艺术创作,但哗众取宠不是创意;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但更要引以为戒”。

既然新华网都批评了,毫无疑问,长安福特必定会成为网络上的千夫所指。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长安福特发布此则微博是为了宣传自己锐界PLUS的动力出色,当车辆高速通过时,车辆会带来气流,而掀起女生裙子靠的就是这股气流,但为何不拿晾着的衣服、旗子等等同的物体迎接气流,偏偏要用裙子呢?因为裙子更吸引消费者,且毫不夸张地说只要观众不是女性,裙子老少皆宜。

长安福特的这波营销低俗吗?当然低俗,且俗不可耐,甚至有些涉黄,此外,它还不尊重女性,在大多数国人心目中,长安福特为了博人眼球,没有底线。

当然,上述观点仅仅是站在国人的角度来看,如果站在国外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角度,这波营销没有想象中的不堪。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用汽车掀起女性裙子绝非长安福特首创,不要说日漫,以日本为主,海外节目已经做过多次这类试验。而海外消费者显然没有像国人一样激动,在他们看来,娱乐而已,和低俗、侮辱女性毫无干系。不仅如此,当国人开心地看着海外类似栏目时,似乎也没有意识到低俗、侮辱女性,只不过轮到国内便接受不了。

既是如此,是否也可以归咎于国人的玻璃心?当然,消费者永远是上帝,说你错了就是错了,而针对长安福特微博被指低俗,归根结底,是因为长安福特没有找到国人心目中的那个“度”,说好的要作“更中国的福特”,长安福特的中国文化看来还需补课。

值得一提的,在长安福特发布微薄的前不久,抖音网红破坏把一辆宝马M4暴力破坏,并用车门做饭,且这辆车属于抖音知名车评人,这辆车被称为全国第一辆宝马M4,虽然真相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举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并被群起而攻之。在网友看来,这样做不仅哗众取宠,更是低俗、浪费之举。

网友们的言论没有错,毕竟强行破坏车的行为和之前网络上流行的大胃王们属于同一类人。但是,错与对,谁又说的清楚。国外有一档汽车类栏目叫《TOP GEAR》,在大多数网友心目中,甚至是在大量汽车媒体心目中,这档栏目是全球最经典的汽车栏目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栏目中暴力对待车辆的行为比比皆是,这难道不是以五十步笑百步?

当然,汽势Auto-First不是为长安福特洗地,更不是为了和网友唱反调,而是实实在在就事论事,创作者多一些务实,消费者多一些理解,错与对本身也没有固定答案。如何才是绝对的对——在符合法律的情况下,懂国人,懂消费者。

话说回来,作为一个入华20载的车企,长安福特不懂国人吗?它懂,也不懂。在产品层面,更高级别的车型引入便是懂国人之举,但在营销层面其的确不懂国人。此前的“中国 马年”也是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纵然不犯法,也不违背道义,更没有攻击消费者,但确实很尴尬,毕竟这是一个生拉硬套的梗。

似乎,长安福特在营销层面有些无力,它感受过跌落神坛,而今想要奋起直追却不知如何才能再度吸引消费者,所以,窘态频生,甚至之后消费者还会继续抓着长安福特不放,长安福特说的每句话都要深思熟虑。的确,长安福特也需要这样一个监督团队,营销一定要守住底线,可能底线比想象的高得多,毕竟中外文化差异巨大,但这是根植中国市场的必然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