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修车师傅常说的发动机拉缸是怎么回事,怎么来预防

2021年05月20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大多数人觉得发动机拉缸就是机油润滑不到,或者说是机油老化导致的,这句话对,但没全对。

事实上,导致发动机拉缸的原因挺多的。除了机油问题,像是活塞零件尺寸不对、发动机磨合不够,也有可能会造成拉缸的。

发动机拉缸指的是什么

发动机拉缸,具体来说,就是:气缸内壁出现了划痕或者是磨损。

金宁发表在《内燃机与配件》上面的论文,《发动机拉缸浅析》。

上面就提到:发动机拉缸,是指气缸内壁在活塞、活塞环的运动范围内,出现了明显的纵向或者是团状的机械划痕和蹭伤,严重时候发生熔着性磨损。

就跟我们炒菜的时候,由于快速地翻炒,时间长了,锅铲会在锅底产生一些小的划痕,道理是一样的。

造成发动机拉缸的原因有哪些

发动机造成拉缸的原因,其实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

拉缸的主要原因是润滑效果不好

简单点讲,拉缸就是摩擦面上面的油膜没有办法维持润滑了,就磨掉了。

李纯、文闻发表在《时代汽车》上的论文,《简析汽车发动机拉缸的故障分析与预防》,上面就讲到。

拉缸的主要原因是:气缸内壁和活塞环、活塞之间不能轻易形成油膜,导致润滑效果不好,发生了干摩擦。

相当于:炒菜没放油,锅铲炒起来,要么就是焦掉,要么就是铲子把锅给划掉了等等这种情况。油没放,没有油。

实际来看,主要是设计因素和使用因素

如果从实际来看,发生拉缸的原因相对更复杂一点。

从设计因素上来看,活塞、活塞环等等零件尺寸过大,活塞与气缸内壁之间的装配间隙过小,都是有可能导致拉缸的。

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陆克久、孙志诚发表在《车用发动机》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车用发动机拉缸的原因分析》。

上面举了个例子:东风EQ6100发动机活塞原设计椭圆度是0.29mm,就很容易将活塞和缸壁之间的间隙“胀死”,产生拉缸。

后来,椭圆度增加到了0.40mm到0.45mm之间,拉缸的现象就显著地减少了。

椭圆度什么东西?就是椭圆形物体的不圆程度。

椭圆度越大,椭圆看起来就越扁,间隙就会越大;椭圆度小,就接近圆。

从使用因素上来说,发动机磨合不够、润滑不好、发动机过热等等这些东西,也都是有可能会导致拉缸的。

拉缸发生的概率其实不高

虽然说造成拉缸的原因很多,但实际发生的拉缸概率没有我们想象中这么高。

车质网上面的汽车投诉量我们来看:2020年总共受理的有效投诉高达97007宗,但是涉及到发动机拉缸的投诉是只有102宗,占比是1‰左右。

而且发动机出厂前都是有可靠性检验的。

国标GB/T 19055-2003《汽车发动机可靠性试验方法》上是规定了:发动机在出厂前,必须通过各种工况下的负荷实验以及冷热冲击试验的。

所以我们平时就这么开开,其实是不太会遇到拉缸这种情况的。

怎么从使用因素上来预防拉缸

说是这么说,但是平时开车预防一下,总不会错,对不对?

磨合问题

首先,对于新发动机或者是大修过的发动机,我们在使用的时候,最好按照使用手册上面的要求注意一下。

比如说:车主手册上面,宝马X3就是建议2000km以内,转速不要超过4500r/min,车速不要超过160km/h。

它有2个要求:一个是转速,一个是车速。

这个就是因为:对于大部分车型来说,新的发动机或者大修过的发动机,确实需要进行一些简单的磨合的。

赵世来、张治国发表在《汽车实用技术》上面的论文,《发动机拉缸问题的探讨与分析》。

上面也讲到:对于新发动机或者大修发动机,看似光滑表面,实际上是存在微米级的高低突起的。

如果不按规定磨合,就会造成早期磨损,严重的时候,有可能也是会发生拉缸事故的。

就和我们刚换新鞋,对不对?走两天。换上新鞋直接去打篮球,搞了不好,就磨了脚上一堆泡。

润滑问题

再来就是:我们日常开车的时候,为了让活塞处于良好的润滑状态,选择粘度合适的机油也是比较重要的。

尹凯峰等人发表在《润滑与密封》上面的论文,《润滑油对发动机活塞环油膜厚度及整车油耗的影响》。

上面讲:润滑油性质对油膜有比较大的影响,粘度过低,就会使油膜难以形成,或者说是油膜太薄,加剧活塞的磨损。

另外,不少朋友担心,机油用得久了,性能下降导致拉缸,这个其实是不太会发生的。

韩磊、王大伟等人在《第十五届河南省汽车工程科技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发表的论文,《延长汽油发动机机油换油周期研究》。

上面做了个实验:经过10000km路试试验,试验机油的100℃运动粘度变化率均小于20%的换油指标要求。

油样仍然是具有优良的粘度保持能力的,可以继续为发动机提供优良的润滑保护。

也就是讲:按照正常的周期来换机油,其实是不用太担心的,反而选择一个匹配的、正确的机油标号是更重要的。

发动机过热

最后,就是:要加强对车子冷却系统的维护和检查。

我个人是比较建议60000km的时候,清洗一下冷却系统,散热器、水箱这些都需要清洁一下。

当然了,保养手册上有额外标注40000km或者80000km,照它说的,准没错。

发动机过热也会导致内部零部件什么?受热膨胀的,热胀冷缩嘛,对不对?它一膨胀,有可能零部件之间的磨损也是会增加的。

天津大学巴林的博士学位论文分享给你,《活塞组润滑及润滑边界条件下活塞顶疲劳失效研究》。

上面做的实验:活塞的径向热变形会随着活塞温度升高而变大。

当达到283℃的时候,活塞的径向变形为0.193mm,会缩小活塞与气缸之间的间隙,增大摩擦。

只要听这一句话就行了:温度高会增加摩擦的,但是要200多℃。

拉缸的原因有很多,但发生概率不高

所以总得来讲,虽然可能导致拉缸的原因很多,但实际上发动机拉缸的概率并不高。

但是以防万一,我们想自己的车子好一点,自己开车的时候,尽量保证发动机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防止拉缸的话。

选机油的时候,按照标号来,手册上写着的,该做的保养、该做的清洁项目我们做掉,差不多就可以了。

参考文献

[1] 金宁.发动机拉缸浅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4.

[2] 李纯,文闻.简析汽车发动机拉缸的故障分析与预防[J].时代汽车,2020.

[3] 陆克久,孙志诚.车用发动机拉缸的原因分析[J].车用发动机,2000.

[4] GB/T 19055-2003,汽车发动机可靠性试验方法[S].宝马X3用户手册

[5] 赵世来,张治国.发动机拉缸问题的探讨与分析[J].汽车实用技术,2018.

[6] 汤春球,尹凯峰,莫易敏,何润,韦于刚.润滑油对发动机活塞环油膜厚度及整车油耗的影响[J].润滑与密封,2017.

[7] 韩磊,王大伟,张光辉,赵宇飞.延长汽油发动机机油换油周期研究[A].第十五届河南省汽车工程科技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8.

[8] 巴林.活塞组润滑及润滑边界条件下活塞顶疲劳失效研究[D].天津大学,201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