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悬疑的上海新能源汽车新政:买车的慌,造车的慌

2021年05月23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自"10万元以下或车长不到4.6米的新能源汽车"的网传上海新能源汽车新政事件过去,已经有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原本的那句"新政策最快将于5月10日公布"并未变成现实。

一轮又一轮的等待中,上海新能源汽车新政,是终究要落地的,鉴于此前已经有很多媒体、舆论进行了相关的推测与政策解读,我们今天不再重复展开分析多种可能性,只去观察新政落地后,将对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现状:要改变,但不知如何改变

网络上所传的"上海新能源汽车新政",相信各位已有所耳闻。核心内容来自于论坛相关发帖,"新购买的A0级电动汽车无法申领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4S店说最近不审批新能源牌照,要等5月初的新政。"

来自4S店销售顾问的相关答复为,"五菱MINIEV的准客户已被通知退订,因为五一过后,10万元以下或车长不到4.6米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随车赠送绿牌,目前相关具体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

核心内容等于,在有限的公共资源内,选择将相关的利好与低质/低价的下层相脱节,让整体行业保持相对更高质量的发展。

之于上海而言,新能源汽车牌照如今的拍卖价格在10万元左右,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以5万内的价位即能得到一块车价高于自身价格两倍的牌照,这显然形成的是倒挂。如果上海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不做出调整,相信,阅读文章的你,可以清晰的想象到,接下来的交通环境、汽车消费环境会是如何。

更甚至于,因为上海汽车市场的体量以及上海汽车市场的代表意义,会直接对接下来的汽车相关产业发展产生影响。

核心的冲突点在于:

1. 低质车型,占据市场主流,等于劣币驱逐良币。五菱宏光MINI EV,单独从车型的角度来看,在同级别之中是处于领先的,它背后有着通用汽车的相关制造技术背书,有着上汽通用五菱在整合能力方面的优势。最终,成本控制优秀,让普通消费者用很低的预算,能拿到相对不错的产品。

但,从五菱宏光MINI EV与主流级别的纯电动汽车对比中能看出,它的安全结构不妥、智能化能力不妥、动力性能不妥,等等。

2. 上海对于汽车采用限购政策,不同于北京的号牌终身制度,上海采用一车一标的形式,指标需拍卖,如今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低车价车型占据市场主流,意味着对于号牌资源的分配不均。

3. 上海的示范意义,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先进城市将率先展示很多层面的创新。对于上海的汽车市场环境而言,也并不允许此类车型占据市场主流,否则会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政策尚未出炉,但风向可预见

在上海新能源汽车新政传闻事件时,抱着学习的态度,我对我身边不少的汽车4S店经营者/投资人,汽车行业参与人员,汽车消费者进行过相关的采访。

结论,就是标题中的关键词,慌。

汽车消费者的慌在于,自己的占便宜心理被终结。上海的消费者能够以极低成本获得一台规避相关政策的车型,北京的消费者则能够获得一台相对靠谱的占标车。从消费者维度的采访来看,实际上绝大多数人并不介意这个网传新政的变化,因为绝大多数人本就不将此类车型列入自身的购车清单中。

汽车销售渠道的慌在于,目前现有的这类车型,从利润角度虽不乐观,但因为数量级够高,能够从汽车厂商层面拿到更多的年底销售激励。因为这类车型的逐渐被抑制,还是要回到正常的轨道中去。

造车的慌在于,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现象级数字诞生,很多车企将自己的发力方向调整为低质/低价政策,这并不利于未来的企业以及行业发展。

问题在哪?

最终,是问题的整体汇总。

三个方面的慌,实际上本质都在于对未来判断的不妥。

汽车消费者的占便宜心理,这从社会学维度就很好解释,所有消费者都希望用更少的付出拿到更值得的回报。这将倒逼汽车主机厂将自己的技术进一步升级、成本管理控制进一步升级,最终,给到真正低成本并值得的车型,显然五菱宏光MINI EV并不是。

汽车销售的慌,则在于传统的销售-激励模式已经定型多年,接下来希望能有更好的新体系模式。

汽车主机厂的慌则在于,中国市场中拥有的相关企业数量实在是过多,于是变量过多,车企们寻求突围的招数也就越多。

而对于上海而言,目前迟迟未发布相关的政策落地,实际上也是慌的状态。它的慌可能在于,10万、尺寸这种简单维度的合理性,只能希望有大智慧的人给出相关新变量。

但最终的核心在于,如果上海真正落地相关的新政策,将会是五菱宏光MINI EV在主要城市里,遭遇抑制的时刻。但,从产品力以及发展方向倒推来看,这样,也是正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