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军队称在西沙驱逐了美舰,美军称根本没有,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1年05月27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5月20日,中国国防部发表谈话,对美国驱逐舰闯入中国西沙领海,进行了一个严厉的谴责。而同一天,美国第七舰队马上也发布声明说,我们美国驱逐舰在南海进行的是自由航行行动,并没有闯入任何国家的一个领土或者领海,并且我们也没有被驱逐出任何的国家。而中国说了,是对美舰进行了驱离,而美国说根本没有被驱除这回事,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争论,那么是为什么?

美国这么讲是为了面子?其实就算是美国这么强大,在历史上在很多海域,被驱离也是一个常见的现象,被伊朗海军给轰出家门也不是没有过,那时候都可以公开讲,被中国轰出来脸上有什么挂不住的?一点都不丢人。其实各国舰艇、飞机在海上玩这种游戏都是司空见惯的,按说美国在这个方面没有必要遮掩,所以美国要的肯定不是面子这么简单的事情。

他说他的驱逐舰,不是从任何国家领海里边被驱离的,这里边其实就有两种方式可以去理解。意思是,他不是被轰出来的,是我自个开船开出来的,你不驱赶我,我也没想多停留;另一个理解就是,我根本就没有进入任何国家领海,所以谈不上被驱赶,说到底,就是美国虽然承认了西沙这些岛都是中国的,但是这些岛周边哪些海域算中国领海,美国就不承认中国的观点了。

那么双方观点是什么?中国的观点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们在西沙的情况,符合划定群岛基线的条件,所以我们画出来的基线,西沙整个是一个实体,跟南沙的不一样了,就是基线以内全是我们的领海。

而美国说,我不承认你中国这个划分方法,因为这个群岛基线,是给人家海洋群岛国家使用的,你中国是一个大陆国家,你不是群岛国家,你凭什么使用群岛国家使用的这个群岛基线划分方法?我承认你每个岛有12海里领海,但是如果你两个岛屿之间的距离超过了24海里,那你中间至少有一部分不属于两侧任何一岛的领海吧?那我从中间穿过去,就属于穿过了公海,而且我可以根据无害原则通过,这时候你不能拦我。

美国的这种认同方式,跟我们的方式完全不一样。那他为什么又说没有被驱逐?美国的理由是我在公海航行,根据过境的原则,我的通行方式就是不能犹豫,不能停船,不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实际美国驱逐舰在穿越过程中就这么做的,没有犹豫直接航行,没有折返,也没有开启火控雷达,也没有直升机起飞,所有动作都没有做,凭什么要驱离我?最后是我自己离开的,不是你驱离的。这是美国的一个说辞。

其实美国这么一解释,他的目的就很清楚了,他的目的,就是专门从我们西沙群岛的个别岛屿之间穿过去,我美国海军,就按照我的理解方式,再套用一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内容,我就这么穿过去。

其实无论怎么划分,无论怎么争议,按说都是中国跟南海周边国家的事情,跟美国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是周边国家,在西沙也好,在南沙也好,比较靠近我们的领海,那可能存在领海争议的问题了。而美国这么干的话,跟领海争议一点关系没有,就是为表态。

他表的什么态?他认为,必须有一个国家站出来跟中国说no,不能承认中国在西沙的这种基线划分方式,自己要出来挑头,就有利于美国,在东南亚把自己树立成个什么形象?能够一起对抗中国的核心,其他国家就可以抱紧美国的大腿,大家一起来对抗中国。所以,美国要的不是这个基线怎么划,他真正要干的是赚这个人情。

不过,现在有些东西,对美国来讲也不是很有利,因为中国跟周边国家签订的南海行为准则,周边国家也说得很清楚了,基于这个准则,中国和周边国家去解决南海的领土、领海划分问题,大家都不欢迎域外国家进行干预。美国最好不要来,我们自己解决问题。包括德国,也表示了支持中国与其他国家,以南海行为准则为依据,解决相关的关系,不希望其他国家在其中干预。所以,美国可能闯西沙,抛了半天媚眼,最后周围没人接茬。

而且,现在,美国总是在西沙周边这么干的话,不管自己承认不承认,至少周边国家看出来了,就西沙这么个小院子,美国每次想进去都被中国海军用扫帚给送出来,就是无意中了给了中国很多次机会,强调西沙领海基线,到底是怎么划分的。

这等于是一个现场教学,其他国家如果要学美国,也往西沙的小院子里边钻上一钻,恐怕骨头还没有美国那么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