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一季度财报出炉:亏损已成常态,如何提升“造血”能力?

2021年05月27日 17:01: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伴随着理想汽车业绩的发布,新势力“美股三兄弟”蔚来、理想、小鹏也交出了2021年的首份成绩单。

整体来看,蔚来呈现出营收增长、毛利转好的态势;小鹏实现了营收增长以及毛利增加;而理想汽车则处于垫底状态,多项财务指标出现环比下跌。但需要注意的是,三家企业均未实现自我“造血”,仍处于亏损状态。而接下来,面对芯片短缺带来的市场形势,三家也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

营收不断增长,毛利率集体转正

作为业绩的关键指标,营业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车企销量的景气程度。

根据蔚来、理想、小鹏的交付数据显示,三家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分别交付新车约为2万辆、1.26万辆和1.33万辆,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小鹏汽车交付量创下历史新高,成功反超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财报会议上指出,“销量环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上海、郑州等地的新能源购车政策也令部分购车需求提前释放,造成2020年第四季度整体基数较高。”

在销量增长的基础上,三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也迎来大幅增长。其中,蔚来、理想以及小鹏均实现了数倍增长,但理想汽车营收较2020年第四季度有所下滑。

除交付量之外,毛利率也反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和变化趋势。其中,毛利率转正也是新势力企业所追求的目标。此前,蔚来汽车表示已摆脱“卖一辆亏一辆”的局面,而在今年一季度,三巨头的毛利率也逐步提升。

具体来看,一季度蔚来汽车整车毛利率为21.2%,去年同期为-7.4%;综合毛利率为19.5%,去年同期为-12.2%。据蔚来介绍,一季度其新车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售价提升4200元。蔚来汽车认为,售价的提升来自于选配的增加,包括NIO Pilot与100kWh电池包。

此外,小鹏汽车毛利率提升至11.2%,去年同期和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4.8%和7.4%。而理想汽车毛利率则为17.3%,同比增加9.3个百分点,但环比略有减少。

对此,理想方面指出,毛利率的变动主要由于汽车销售毛利率的变化所导致。而汽车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的原因为原材料成本下降及产量增加带来的单车制造费用降低,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第一季度推出的促销活动导致平均单车收入下降。

研发投入加大,造血能力成关键

毛利率的回正意味着三家企业已经能够实现卖车来赚钱,但不可否认的是三家企业仍处于亏损的境地。

数据显示,一季度,蔚来汽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8.75亿元,同比增加183%;小鹏汽车净亏损为7.86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351亿元收窄15.9%;理想汽车净亏损则为3.6亿元,在去年四季度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后,重回亏损状态。

有分析指出,高额的研发费用是三家企业未能实现自我“造血”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蔚来、理想以及小鹏一季度研发费用分别达6.87亿元、5.145亿元和5.35亿元,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而加大研发投入也被三家视为实现自我“造血”的关键因素,蔚来汽车表示,2021年蔚来的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将持续在新产品、核心技术、用户服务和能源网络扩展,尤其是换电站和充电设施上,坚定高效地进行投入。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则认为,随着智能电动车市场规模的加速增长,小鹏在研发、产能、销售服务等方面动作频繁,都是小鹏汽车的长线布局和投资。据了解,截至一季度末,小鹏汽车的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约40%。

展望二季度,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坦言,二季度的主要挑战仍然是全球芯片短缺带来的供应链风险。“江淮蔚来工厂暂停五个工作日的生产,对蔚来4月份的生产和交付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二季度,全供应链的整体产能仍将持续面临巨大的挑战。”

基于此,蔚来预计第二季度车辆交付量将在2.1万辆到2.2万辆之间,同比增长103%-113.0%;总收入约在81.46亿元至85.0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19.0%-128.7%。

小鹏汽车仍将致力于长线布局和技术创新,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此外,还将继续长期投资于销售、服务和充电设施网络,以及生产和供应链能力。

此外,理想汽车对下半年充满信心,而这很大一部分来源于2021款理想ONE的推出。据了解,2021款理想ONE标配NOA导航辅助驾驶的车型,并在2020款的基础上,将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升级,NEDC综合续航里程也增加到了1080公里,计划于6月1日开始交付。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得益于新车型竞争力以及线下渠道的扩张,预计到今年9月理想能实现月销过万的目标。

总的来看,新势力“美股三兄弟”在今年一季度均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虽然二季度其仍面临着市场的严峻考验,但通过新车型、渠道拓展、加大研发投入等长线布局,造车新势力的下半场也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