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王者间的挑战!沃尔沃S60对比宝马3系

2021年05月28日 00:21:4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提到豪华品牌中级车,如果你还在追求个性与运动,未免显得oldschool了。随着国内用户购买家用车标准的逐步提升,这个级别的车型已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它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只要满足运动、个性就能俘获年轻人的放心,而是要在家用、格调、安全性、健康程度等方面都要有抢眼的表现,才能满足现阶段家庭用户的需求。本期对比中,我们既找来了传统BBA品牌当中的当家车型宝马3系,也请出了北欧选手沃尔沃S60。除了让它们两个一决高下之外,也趁机挖掘一下,到底哪些才是大家在选购这类车型的时候最关注的项目。

两款对比车型介绍:

我们分别选取了沃尔沃S60 T4智逸豪华版(指导价30.29万元)、宝马325i M运动套装(指导价31.39万元)。虽然两车在指导价方面相差1万元左右,但在结合终端优惠幅度之后,沃尔沃S60 T4智逸豪华版的产品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它一定会比宝马3系更满足你对运动性能豪华座驾的向往!

北欧风和德味儿,哪款家族式设计风格更吸引你?

熟悉沃尔沃宝马的朋友们都知道,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都采用了比较鲜明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在这个级别的尺寸和车身姿态上,S60和3系能够更好地展现出各自家族式设计的精髓,体现出更强的运动感。两者在设计风格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化,宝马3系显得更张扬一些,沃尔沃S60则具备更多的优雅和简洁风格。

设计风格上的差异,注定了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将会吸引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从主观角度来判断的话,我个人认为,相比宝马3系的激进感,反而沃尔沃S60的简洁、硬朗风格更容易吸引现阶段的年轻消费者。换句话说,沃尔沃S60吸引人的方式虽然没有那么直接,但是它绝对更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更耐看。

外形方面的主要配置差异,两车主要相差在科技型驾驶辅助方面。沃尔沃S60比宝马3系多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诸多安全型驾驶辅助功能。在日常驾车的安全性方面,沃尔沃S60能做到更好的保护。或许宝马3系在历史上给人留下的运动王者形象比较深刻,但在现阶段,年轻用户群体们对于豪华品牌B级车、或者说对于这个阵营中的运动型车的需求,是在逐渐发生变化的,一辆更加耐看、更加注重科技感和安全性的座驾,或许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

简约的豪华,或许才更显得高档!

在座舱方面,沃尔沃S60依然延续着简洁、高级的设计风格,这方面要比宝马3系单纯的立体式造型更容易吸引目标用户。实际上,宝马3系在G20这一代车型上已经针对内饰设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变化效果显著,但相比沃尔沃S60来说,宝马3系的内饰风格依然在精致程度、个性化方面稍微差强人意。

除了设计方面的优势之外,沃尔沃S60在车内用料、颜色搭配方面也更值得大家仔细研究。首先,在内饰材料方面,沃尔沃S60严格把控材料本身的环保特性,从根源上更加注重用户的使用安全性和健康水平。这也就是,绝大多数第一次坐进沃尔沃车内的用户,会在材料触感、气味方面收获更舒心体验的根本原因。

即便没有“L”,也能满足“大”需求!

座椅材质方面,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都采用了皮革包裹座椅。但在座椅造型方面,沃尔沃S60显然具备更高的运动性表现,它的座椅包裹感也更强,在激烈驾驶过程中也能给前排乘客提供更多的支撑表现。后排空间方面,虽然沃尔沃S60的车名当中没有L,但是它在后排空间实力上依然不容小觑。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分别坐入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的车内,两车前排头部空间基本保持一致;后排空间方面,沃尔沃S60的后排腿部空间居然还要比宝马3系更大一些,这也出乎不少人的预料。

行李厢空间方面,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的行李厢容积都接近400L,内部空间都较为规整,满足日常装载常用物品的便利性都很强。在行李厢内部的两侧,两车都设计了小型储物槽,便于存放小件物品,在行驶过程中也能避免因为颠簸而发生的物品损坏。

驾控优势,往往体现在转弯的一瞬间!

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都采用了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同的是,沃尔沃S60的发动机采用横置布局,宝马3系的发动机采用纵置布局。前者为前置前驱、后者则是前置后驱。参数方面,沃尔沃S60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90Ps(140kW)、峰值扭矩300Nm;宝马3系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84Ps(135kW)、峰值扭矩同样为300Nm。在动力性能方面,两者表现较为接近,沃尔沃S60稍微占优。

传动系统方面,两款车型采用的都是8AT手自一体变速箱,不同的是,沃尔沃S60的8AT来自爱信,宝马3系的8AT来自ZF采埃孚。实际传动效果方面,因为两车都具备档位数上的明显优势,因此在动力平顺度、乃至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都不俗,满足绝大多数用户对于日常家用车的诉求。

而在更多追求极致操控、或者说对于更加看重运动氛围的用户来说,动力参数、传动系统的结构优势,远不足以满足他们追求个性、向往激情的内心。进一步剖析差异的话,在底盘方面,两车的后悬架都是多连杆结构,沃尔沃S60的前悬架为双叉臂结构、宝马3系的前悬架则是双球节弹簧减振支柱前桥,从结构优势上来看,沃尔沃S60明显占优。

前双叉臂悬架在结构上具备先天的优势,它能够在车辆转弯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极限操作状态下,保障更多的轮胎接地面积,能够进一步提升转弯动作的稳定性。此外,沃尔沃S60在动力响应速度、底盘调校方式上,都比宝马3系更加注重运动基因。对于沃尔沃S60来说,“没有过不去的弯道”...这一点对于追求个性化和运动感的年轻用户来说,诱惑力极强!

编辑点评:本篇虽然只是针对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在静态层面上的分阶段PK,但是不难看出,在同样标榜运动、强调豪华氛围的这一级别市场中,沃尔沃S60和宝马3系都有着各自鲜明的产品特色。宝马3系在设计上更加注重冲击感、表现力,沃尔沃S60则显得沉稳、内敛。针对日常实用性、档次感方面,两车的表现较为一致。甚至在动力参数方面,它们的差别也并不大。

针对这两款车该如何取舍,首先,现阶段沃尔沃S60的终端优惠幅度要明显大过于宝马3系,因此在实际购买方面,沃尔沃S60似乎具备更多优势。此外,在豪华氛围、安全性表现以及底盘硬件层面上,沃尔沃S60具备更值得认可的实力,对于绝大多数年轻、富有个性的精英人群来说,来自北欧的运动与豪华,似乎更值得向大家做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