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低油耗,准L3级自动驾驶”,摩卡出场能否挽魏派危局?

2021年05月28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5月21日魏派上市,瞬间成为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之一。

摩卡上市,对于魏派品牌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作为长城汽车的高端乘用车品牌,魏派处于一个危急存亡之秋。过去的几年,魏派VV系列曾经打下安全和豪华的标签,再进一步已经万分艰难。不久之前,旗下核心大将坦克300自立门户,独立为坦克品牌,失去坦克之后,魏派品牌4月份销量只有三千多台,自2017年创立以来,魏派品牌面临着前所未的压力和挑战。

优雅的激情

摩卡上市,则承担着魏派品牌中兴的艰巨任务,当然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摩卡出自长城汽车重金打造的咖啡平台,相比柠檬平台,咖啡平台融入了N多暗黑技术,尤其是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科技含量很高,代表着魏派品牌的未来和发展方向。

上市当天,我们有幸试驾了这款车,体验了摩卡的真实产品力。

摩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豪华高大,外形风格和此前的VV系列也自不同,VV7系列是低调的霸气,摩卡则是优雅的激情,豪华夸张的中网镀铬点阵,带来特别强悍的视觉冲击。内饰则和此前异曲同工,依然豪华精致,更有浓郁的科技感。尤其是液晶仪表盘、流媒体后视镜、两块中央控制屏,以及增强级的抬头显示,像极了战斗机的驾驶座舱。新车具备非常全面的语音控制能力,基本取消了物理按键,整体驾驶舱简约干净,很有科技感。

摩卡最大优势则是超级智能,超级自动化,搭载很多非常先进的智能科技,甚至已经超过了一部汽车的概念,成为一部可以自动驾驶的机器。很多功能对于新司机特别友好,哪怕你是一个刚刚拿到驾照的菜鸟,也可以像老司机一样轻松驾驭。

自动泊车

举几个例子吧。

摩卡具有先进的自动泊车功能,当然因为智能技术的发展,自动泊车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很多10万级SUV都可以搭载,但是作为智能机器人的摩卡在自动泊车方面应该达到了燃油车的巅峰,它非常聪明,反应敏锐,功能丰富。

摩卡能够自动寻找和识别车位,可以自动起步,自动转向,自动换挡,自动减速和自动刹停,从寻找车位直到车辆停稳,中间不需要人为干涉,这意味着哪怕你刚刚拿到驾照,也可以像老司机一样轻松停入。同时,摩卡还具有更实用的遥控泊车能力,假若我们停车位置比较狭窄,被左右两边的车辆挤得严严实实,别说泊车,连车门都打不开。这个时候,使用遥控泊车,用手机就可以启动车辆,自动驶出,避免了尴尬。

循迹泊车则是摩卡另一个特异功能,这个功能在同行业非常罕见,实际上用途极广。

当我们驾驶车辆到一个陌生地方,在一些小的街巷,或者很狭窄的停车场,很容易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这个时候新司机想死,老司机捶胸顿足。不过如果你开着摩卡,则完全不用担心。摩卡搭载一项叫做循迹倒车的功能,可以顺着车的行车轨迹倒回去,说明白一点,“你怎么开进来,摩卡就可以怎么开出去”,有效距离是50米。个人觉得这个功能或许不算强大,不过特别实用,尤其是一些比较狭窄的停车场,直接一头扎进去就行了,或者不小心走入绝路也没事,你尽管开进去,摩卡给你开出来,也算给新司机或者女司机的一项福利了。

接近L3级自动驾驶

摩卡最暗黑的技术则是接近L3级的自动驾驶。在目前自主阵营,自动驾驶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很多车型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不过再往上提升的难度却大大增强,目前除了特斯拉或者小鹏P7等极少数车型可以实现L3级自驾,其余被压制在L2阶段,摩卡则是在燃油车领域率先实现了接近L3级的自动驾驶,在从北京到密云的高速公路上,摩卡可以基本实现自动驾驶和自动控制,这种自动控制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第一层面是对前后纵向的速度控制,在标线清晰的公路上,摩卡可以自动启动,自动刹车,自动加速,自动减速,自动保持跟车距离。

第二层面,摩卡可以实现左右方向的控制,可以保持在车道中央,可以沿着道路自然拐弯,可以跟随前面的车辆跟随拐弯。

第三层面,最重要也最艰难,摩卡可以实现自动变道,相比对前后速度和左右方向的控制,自动变道的难度提升了几个倍数。系统不但需要对本车道的路况进行感知,还要对相邻车道的路况感知,同时须有敏锐的判断能力,决定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实现安全变道,然后在变道之后,还能重新回归本来车道。当然,如果你不放心完全交给机器,也可以实现半自动变道,拨一下转向杆,系统就会根据指令自行变道。

能够实现自主变道,大幅度降低驾驶者的疲劳强度,并且提升安全指数,意味着自动驾驶中最艰难的拦路虎已经被拔除。在试驾过程中,笔者曾经完全自动驾驶2分钟(切勿模仿),在接近3公里的路程中,车辆自主加速,自主减速,自主拐弯,自主保持在车道中,后来实现了一次自主变道,一切都是自动进行,完全无需人工干预。摩卡甚至可以实现自主经过收费站,自主出入高速匝道,距离城市街区的自动驾驶只有一步之遥。此前,笔者曾经试驾过某款知名纯电车,也号称达到L3级自动驾驶能力,也可以实现自主变道,可惜实际路感还是新司机的水准,和摩卡这个老司机略有差距。

超级油耗

在试驾中,摩卡带来一个巨大惊喜,就是超低油耗。原本,笔者对于摩卡油耗没有抱有太高期望,本身魏派品牌的油耗从来不是优势,况且摩卡又是一个超级大车,三围4875/1960/1690mm,轴距2915mm,装备质量超过1.8吨。面对这样一个大块头,10L+的油耗是正常现象,高速油耗也应该超过7L。

实际上摩卡给人带来惊喜,匀速90公里高速行驶,表显油耗低于5L,即便在略微拥堵的路段,油耗也不过5L多一点,当然我们是在高速路况,普通城市街区没有测试。不过按照工信部给出的数据,摩卡两驱版百公里油耗不过7L,四驱版本油耗为7.5L,个人认为这个数据是可信的。

摩卡油耗超低的秘密在于一套2.0T+48V动力系统,在起步或者急加速时候,BSG电机直接介入驱动,提供60牛米扭矩的助力,不但可以提升车辆的响应速度,同时也明显减低油耗。大幅度降低消费者的使用负担,也弥补了魏派品牌油耗高的短板。

写在最后

经过一天试驾,对于摩卡的好感直线上升。非常全面的语音控制,燃油车顶级的自动驾驶,特别实用的自动泊车,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各种暗黑技术的加持,让人感受到长城汽车对于摩卡的高度重视和对市场的十分诚意,这些高阶级别的暗黑科技,也自然成为摩卡主打攻击力。

不过笔者认为,除了这些自动驾驶的黑科技之外,摩卡的超低油耗带来巨大惊喜,此前2.0T+48V轻混更多出现在奔驰等豪华品牌,摩卡将其白菜化后全系标配,带来令人惊喜的超低油耗,彻底改善了此前魏派品牌油耗高的认知,或将带来出其不意的效果,成为摩卡进攻市场的核心攻击力。

期待摩卡早日创造市场的奇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