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发布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企业背后的硬实力值得解读

2021年05月28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AL频道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

——《旧唐书》

充满智慧的古人用这八个字高度概括了公司用人过程的精髓。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从工业时代(核心要素为机器与资本)逐渐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核心要素为人力资本),企业对人才的依赖性逐步加强,因此对核心人员的激励显得更加重要。

与此同时,社会代际更替的推动也正在让原有雇佣制度在向合伙制转变,对于目前80、90,乃至00后而言,通过待遇、情感、事业等留人的方式已经不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股权激励制度应运而生。

股权激励计划正在成为时代主流

根据《财富》杂志此前的统计,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有超过85%企业使用过股权激励手段,通过股权激励能够有效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让员工更有主人翁情结,从而能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从而创造出更多价值。

比如早在2015年,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当时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接近8万人,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占公司总人数的45%。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2016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7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华为能够在当时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与当时的股权激励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长城汽车发布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

或许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互联网企业、高科技企业更喜欢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事实上,传统制造企业也有不少会大力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比如自主品牌巨头长城汽车就在这两天发布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分别向8784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39710.1万份,向不超过586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4318.4万股。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2020年和2021年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总人数为10669人,占企业员工总人数的16.89%。通过股权激励计划,员工实现了由“打工人”到“合伙人”的角色转变。显然,长城这次成为了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公司”。

股权激励的意义何在?

如果说公司通过IPO是为了融资,那么股权激励则是为公司“融智”,包括吸引核心人才,让人才为公司的发展奉献才华,并且进一步留住核心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工作,继而为新老核心人才的更替做好准备。

其次,互联网、高科技、智力服务等为主的现代化公司更倾向于采取股权激励员工的方案,这也说明这种激励手段符合当前现代化公司的经营生态。长城能够积极主动地拥抱变化,继而实施该措施,也说明了长城汽车正在与时俱进,从传统制造业车企转型成为现代化复合型大公司。

还有一点,股权激励计划也是一把双刃剑。一家公司要不要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要综合多项因素考虑,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适合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比如人员流动较大,且需要获得短期收益来维持公司发展的公司就不适合。简而言之,那就是做生意与做事业是有区别的。长城汽车就是一家有决心做好事业,更有着大情怀、大目标和更多责任心的公司。

股权激励计划体现企业硬实力

股权激励操作实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拿出一些股权或期权分给核心员工就完事,公司需要在股权激励实施的过程需要有一套详细的流程与步骤,充分挖掘核心员工的诉求,继而制定适合公司发展需要的合理方案,并且签署合法合规的协议。所以,任何一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都需要具备一个专业高效的策划与执行团队体系。

此外,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完成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需要对方案进行管理与优化,还要根据股权激励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如有些激励对象的离职或新的激励对象的加入,以及每年绩效考核结果对应的股权激励层面的授权标准调整等,以及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考虑下一期的股权激励事宜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从而保证股权激励计划的顺利实施。

相比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的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此次发布的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的受益面更广,激励对象已经占到了总员工比例的16.89%,激励对象及股票期权份数都大幅增加,但销量目标权重提升,考核目标更具挑战性。这足以说明,长城汽车已经成立了相关负责的团队,有信心也有能力实施好股权激励计划。这也从侧面体现了长城汽车的综合硬实力。

总结:

从设计方案到具体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正所谓:民不患寡而患不均。如若股权分配不合理,不仅不能增强人才的凝聚力,反而还会影响到士气。所以说,对于长城汽车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不过,作为自主品牌的巨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长城汽车有规模,也有能力做好股权激励计划。通过这样的激励手段留住人才,留住智慧,从而创造出更多生产价值乃至社会价值。这样的企业,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