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播报:理想免费自动驾驶的野心

2021年05月29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这周关于新能源车的大事小情不少,但能够引起广泛讨论的事情依旧来自话题“顶流”们,比如理想在这周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参数|询价),关于这款新车的解读我们已经有了静态体验、动态试驾等解读了,今天主要想和大家聊一聊理想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野心和规划。此外这周围绕着特斯拉的各种报道也不少,其中在华成立数据中心,或将成为数据管理规范化的起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正式亮相并上市,这个外观内饰设计没有变化、动力变化微乎其微的改款车型,在辅助驾驶软硬件上来一次大升级,以此来追赶竞争对手。用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的话说,“在自动驾驶方面,相对特斯拉、小鹏,我们是要补课的。”

汽车之家

发布会上李想也再次强调了免费的事情,说出上面这段话的时候,台下一阵欢呼,毕竟对手车企在自动驾驶方面的选装费用动辄就是万元以上。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国内选装价格为6.4万人民币。小鹏汽车的XPILOT 3.0软件及升级服务的终身服务费要3.6万元起(不计算超级折扣)。

汽车之家

可以感受到,这几家车企算是殊途同归,即便收钱的方式不同,但都走上了软件“恰饭”的道路。而车企靠软件、自动驾驶订阅赚钱,特斯拉已经跑通了,早在2019年,特斯拉就已通过出售FSD套件获得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小鹏汽车也在2021年Q1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截止Q1小鹏汽车已经从辅助驾驶软件上获利达8000万元,其中2020年为5000万元,而 2021年一季度达到了3000万元,软件收入占据了总收入的2.5%。

汽车之家

对于其他车企趋之若鹜的“自动驾驶收入”,理想却全面免费?它是在造福人类吗?当然没那么简单。比起现阶段的收入,理想可能更看重的是“数据”。要知道理想从2021款车型开始,理想才开始全栈自研,它手中关于自动驾驶的数据比起小鹏、特斯拉来说,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汽车之家

黑盒子的说法指的是之前理想ONE使用的来自Mobileye的芯片和算力平台,而理想对于后者的系统开放性并不满意,理想汽车CTO王凯曾表示,此前与Mobileye的合作,系统并不够开放,“我们自己能够参与的比例比较小”。

汽车之家

此外,辅助驾驶软硬件系统更是规模效应产业,只要有足够的产销量带动规模化,就可以把软件系统的研发成本和硬件的制造成本摊得足够薄,从这个角度来说,将这部分成本整合到车价当中也是一种算账的方法。

超级播报编辑点评:

为了实现追赶头部的目标,一向控制成本的理想,“大方”地将研发投入从去年的11亿元涨到了30亿元,自动驾驶团队也将从当前的300人扩展到600人,看来,理想这次真的认真了。理想希望在2025年时,能够获得一张自动驾驶赛道入场券。毕竟目前预算赛上不仅有特斯拉、小鹏这样的选手,华为这样的强势供应商也入场了,如果再不“激进”一些,留给它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汽车之家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出了一段视频,该视频是黑客提取到的特斯拉车内摄像头拍摄的画面,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与热议。不少网友直言,在特斯拉车内没有一丝一毫的个人隐私,而由此引发的包括国家安全信息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也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华社对特斯拉车内摄像头事件做出的回应』

这周,特斯拉官方终于表示,已经在国内建立了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随后还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此外,在公告中,特斯拉还表示:“我们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详情及进展将陆续向大家汇报。”

汽车之家

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次特斯拉“妥协”了,实际上与其说是特斯拉“妥协”了,不如说是我们的监管和规范跟上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何更好地确保数据安全,这不仅仅是特斯拉一家车企需要面对的问题,更应该是整个行业需要解决的事情。对此,相关部门发布的《汽车数据安全工作多个要求(征求意见)》正是对此的规范和约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过去在汽车行业,数据管理一直处于‘蒙眼狂奔’的状态,不规范的现象很多。借此征求意见的机会,正好进一步加强数据管理,防止企业无序发展。”

超级播报点评:

未来,衡量一辆车是否安全,判断标准将不仅仅停留在主被动安全层面,数据安全也将被纳入其中。我们国家的汽车数据管理也不会一直“蒙眼狂奔”,特斯拉国内的数据中心也仅仅只是个开始,更加规范、合理、公开的汽车数据管理或许就在不远处,只希望每一次进步都不是倒逼而成的,企业应该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文/图 汽车之家 姜田双)

超级播报:理想免费自动驾驶的野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电动车新闻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焦点

汽车之家新能源频道-前沿精准 全面深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