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已开放车联网,垄断挨罚腾讯竞争力在哪?

2021年05月31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以接入车联网生态服务为主的腾讯,相较于百度、阿里巴巴入局较晚、落地车型较少,腾讯能否从一个“局外人”实现反超?在车联网领域,垄断不会持续,开放式合作或成为主流。

微信上车优势大,腾讯车联网竞争大

5月27日,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圆满完成。会议上,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V2X技术和应用、从OEM角度看智能汽车对基础软件的要求等关于车联网领域问题被讨论。

其中腾讯、百度、阿里等科技公司转型车联网发展再被提及。当汽车成为BAT车联网发展的重要载体时,BAT与汽车之间车联网垄断问题仍未解决。

上汽通用五菱与博泰车联网因垄断一事举报腾讯后,腾讯又因为垄断陷入被罚的境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因腾讯涉嫌垄断对腾讯进行行政处罚,并处以50万人民币,事件涉及腾讯收购Bitauto Holdings Limited、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

而在腾讯旗下覆盖最广的社交APP之一——微信上,腾讯已进行垄断。今年2月,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抖音就“抖音、火山小视频链接无法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或QQ空间”向腾讯提出反垄断诉讼。

对于腾讯来讲,微信作为最普及的社交APP,其月活已经达到11亿。基于社会关系衍生的信息分享层面,腾讯有着绝对支配地位可进行垄断。2020年疫情期间,腾讯的微信封杀阿里的钉钉、字节的飞书。

照微信所提供的用户流量,若微信上车将会垄断车联网市场。据公安部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72亿,汽车达到2.81亿辆,腾讯微信用户超过汽车保有量多4倍。

“倘若腾讯在原车时预装微信,如果微信上车,那腾讯便可以在车联网系统将数据打通,通过微信上车向腾讯旗下腾讯地图以及其他软件导流,从而实现商业化盈利。”汽车分析师钟师对中车网坦言。

2020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争先恐后与主流车企达成合作。于BAT而言,其试图想将其在互联网领域垄断局面照搬到车联网领域。

BAT在寻找各自着力点发力。百度主要基于手机互联应用和小度车载OS实现双线产品布局;阿里巴巴以斑马智行、高德地图等多产品组合布局试水后装市场;而腾讯则是以车载微信为核心打造腾讯丰富的社交与娱乐内容生态系统,而业务暂不涉及操作系统定制和硬件。照这样看来,腾讯只能在操作系统应用层面调用接口实现功能,相较于阿里巴巴、百度操作系统稳定性较差。

“腾讯除了有钱,其他没什么明显优势,腾讯核心是消费级互联网,于汽车电子、通讯或物联网的技术都没有什么积累。”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腾讯落地车少,垄断易致同质化

事实上,腾讯比阿里巴巴、百度进入车联网领域较晚,在车载操作系统基础、地图导航、车载AI等领域,腾讯尽管迅速追赶但仍弱于百度和阿里巴巴。2010年阿里开始从操作系统切入,2016年AliOS装车;而百度从2013年开始着手做无人驾驶,随后小度车载、百度Apollo开始应用于车上。在2017年,腾讯才开始发布AI in Car生态系统,2018年腾讯将AI in Car生态系统升级为TAI汽车智能系统;2019年5月,腾讯又将TAI汽车智能系统升级,发布了“生态车联网”,涵盖了微信车载版、爱趣听、小场景、云小微语音助手、腾讯地图等程序。

据盖世汽车研究,在BAT中,腾讯虽合作车企较多,但实际落地车型较少。而百度围绕AI语音与车家互联合作大量车型搭载落地。据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百度Apollo就已与戴姆勒、宝马福特等19家车企达成车联网领域合作,已上市合作的车型达12款,成为上市合作车型最多的科技公司。而腾讯首款搭载微信车载版的量产车——第二代传祺GS4才在2019年上市。

无论是道路数据覆盖方面、还是地图导航引擎方面、还是地图语音技术方面,百度、阿里都优于腾讯。百度和高德完成了全国路网总计800万公里的数据采集,腾讯旗下四维图新完成约600万公里;根据地图导航报告显示,地图语音交互评分中,腾讯居于百度、高德之后,仅10分。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阿里的小度车载OS与阿里AliOS作为载体完成车路协同,而腾讯在车联网领域并未涉及车载操作系统研发。

“做车联网的公司有很多,包括BAT,但目前车联网并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梧桐车联规划与项目总监訾树波曾经讲过。而从一定程度上,互联网企业更希望将产品“打包”卖给车企,这样可利用其在某个领域可支配性地位实现车联网垄断。

“一旦互联网公司掌握更多数据,那在合作中车企就会高度依赖互联网公司,倘若有朝一日互联网公司做不下去,那汽车制造商将要重新研究与车辆匹配的车载信息系统”一位接近华为的人士对中车网表示。

所以当车企在车联网领域不再陌生后,掌握用户数据的车企意识到,接受互联网公司“全家桶式”方案将导致车企智能系统同质化,车企无法形成产品核心竞争力。

车企开始自研,BAT欲开放

在打造车联网领域,车企逐渐持开放式态度与BAT进行合作。进入2021年后,吉利先后与百度、富士康、腾讯等公司展开合作;长城与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等八个战略合作伙伴分别签署协议。

“未来的车联网或者网联竞争,并不应该是BAT之间的竞争。不会因为由不同的互联网生态存在,而去强制用户选择哪个生态,如果没办法实现真正的开放,就没有办法满足用户对于真正开放生态的要求。”一位汽车分析师表示。

在这样的情况下,开放式合作成为汽车智能化的第一步,互联网公司和车企成立合资公司成为共赢的方法。百度在开放上走到了前列。

“我们与一些只标榜自己品牌、控制力超强的公司不一样,我们是开放合作模式。开放是百度最大的竞争力,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开放才能共赢,人民需要什么,车企需要啥,百度就提供什么。”一位在百度从事工作的人士对中车网表示。据其表示,在百度Apollo生态系统中,支付宝、QQ音乐都可以包含其中。

早在2017年百度发布的DuerOS上,便支持第三方开发者能力接入,开放式操作系统支持手机、电视、音响等多种硬件设备。

基于阿里的AliOS打造的斑马网络,从曾经只为上汽集团服务,也开始走向开放。上汽不再是斑马唯一的客户,斑马网络还与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观致达成战略合作。

“无论是车联网还是车机操作系统,目前汽车企业在车联网领域开发能力参差不一,像一些中小型车企并未有独立开发车联网的能力,那便要和其他公司合作,像上汽集团奥迪这样的大车企有能力单独研发,那未来可能自主研发。不能说所有车企都有能力自主开发车联网,也不能说所有车企都自己不单干。”汽车分析师钟师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